计划免疫护理管理模式:麦格雷戈理论研究

时间:2022-08-28 10:20:35

计划免疫护理管理模式:麦格雷戈理论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选取在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的10名护理人员和50名疫苗接种对象参与本次研究。10名护理人员中包括女性8名和男性2名;50名接种对象中,男26名,女24名,所有研究对象均为自愿性参与我疾控中心本次研究。

1.2应用方法

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次研究在计划免疫护理管理模式中应用麦格雷戈理论,具体应用步骤如下:(1)调查护理人员和接种对象对我中心护理管理工作的需求,并根据需求制定护理管理模式,分析该护理管理模式的可行性。(2)由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护理管理情况和护理效能进行调查,护理管理情况包括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精神面貌等。护理管理效能包括护理队伍稳定性、护理质量达标率、医生的护理满意度和护理人员素质。(3)制定人性化的护理管理模式,应用于实际。(4)每年随机抽取相应例数接种对象对护理管理制度的应用效果进行调查,定期对护理人员的护理管理效能进行考核。

1.3观察指标

观察应用麦格雷戈理论前后接种对象的需求评分和护理管理效能考核情况。接种对象的需求评分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得,调查问卷由我中心自制,共包括四项内容,分别为接种意识、疫苗了解程度、接种满意度和接种环境,每项分值为10分,总分值为40分。护理人员的护理管理效能考核项目包括护理队伍稳定性、护理质量达标率、医生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和护理人员素质达标率四项,每项分值为25分,总分值为100分。

1.4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中所涉及数据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处理,应用麦格雷戈理论前后的对比指标均采用(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表示两者比较存在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人员的护理管理效能考核情况

应用麦格雷戈理论前我中心10名护理人员的护理管理效能考核总成绩为(22.9±3.6)分,应用护理管理效能考核后10名护理人员的护理管理效能考核总成绩为(34.5±4.1)分,应用前后比较存在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7.512,P<0.05)。

2.2接种对象的需求评分

应用麦格雷戈理论前50名接种对象的需求评分为(61.3±5.9)分,应用麦格雷戈理论前50名接种对象的需求评分为(85.6±7.3)分,应用前后比较存在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7.690,P<0.05)。

3讨论

麦格雷戈理论即麦格雷戈在1960年提出的x理论和y理论的统称。x理论认为人们缺乏工作积极性和进取心,从事工作的原因是为了解决生理需要。而y理论则认为人们具有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实现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统一。实践应用发现该理论可有效提高计划免疫接种的质量和护理工作效率,其本身所具有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可将个人与集体有机结合起来,继而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免疫工作的发展。我疾控中心对麦格雷戈理论在计划免疫护理管理模式中的应用价值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与上述实践所得结果基本一致,进一步证明了麦格雷戈理论在计划免疫护理管理模式中的重要应用价值,为其日后在计划免疫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提供了具有客观性的实践证据。

作者:朱冬梅 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