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04:05:48

麻醉科护理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麻醉科的护理属于专科护理,所有护理人员都必须经过专业的学习,并取得全国统一的执业资格考试,在实际工作中,所有护理人员都需要依据自身的职责来开展相关的工作,通过全身心投入到患者在麻醉期的护理工作中,为患者提供更好的优质护理服务,确保患者在围麻醉期的安全,利于医生更好的开展治疗。

1.2方法

1.2.1麻醉岗位的设置

当前情况下,我国麻醉护理还没有明确的制度,因此暂处于早期阶段。近年来,很多医院都开始看到了麻醉护理工作的重要性,相关护理人员也提高了麻醉护理工作的认识,但医院对于麻醉护理的定位、岗位职责等具体内容,还缺乏有效、统一、完善的规定,依据实际的工作需求,对麻醉护理人员的岗位实施合理的安排,如:麻醉后治疗室的监测人员、内镜中心工作人员、疼痛门诊、手术随访人员、药品管理人员、仪器耗材管理人员、临床麻醉及自体血回收技术人员等,这些岗位不仅需要比较稳定的麻醉护理人员,还需要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实施轮岗制度,即除了麻醉护理人员之外,其他工作人员要定期轮岗,同时还要具体规定不同岗位的不同职责,将具体责任规定并落实在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开展责任问责制,从而更好的激发的激发各个护理人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以便于有效的降低麻醉护理工作的安全隐患。

1.2.2医护协同管理体系

所谓医护协同管理体系,其主要管理主体便是麻醉科和护理科的相关负责人,受麻醉科及护理科主任的领导及共同管理,才能够成立医护协同管理体系。有关医疗的内容,需要患者的麻醉医师或者住院医师负主要责任;护理方面,则由护理人员在麻醉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合作,护士长则负责整体的管理工作。

1.2.3麻醉护理的职能分配

首先,要以护理部为核心,对麻醉科护士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管理,培训及管理的主要内容有情感、知识、技能三个维度的培训,护理安全质量督查,护理人才系统化培训以及护理规范化的管理。再由麻醉科对护士的具体工作岗位进行安排,完成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绩效考核,综合能力考核等。

1.2.4做好科研管理工作

对护理科研进行有效的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其快速、稳定的发展。护理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对护理科研重要性的认识,更好的提高护理科研整体水平。麻醉科规定:对于高年资的护士需加强其专科培训的力度,要求其了解麻醉专科的科研进展,并且每年完成一篇综述;对于从业时间较短的护理,要统一开展培训,促使其提高学习主动性,按时完成护理书籍的阅读,并且撰写读书心得,并由带领医生进行审阅,从而提高护士带着问题读书的自觉性;对于本科学历的护士,必须要独立完成关于护理科研课题的研究。

2结果

医护协同管理模式在我院麻醉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不仅有效提高了麻醉科护士的临床判断能力,还提高了麻醉效果。在工作实践当中,不再仅仅是一味的听从医师的指示,还能够对医师所作的决定有一定的理解,做到“知其所以然”;其次,这种管理办法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麻醉科与护理部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这种职责分明的护理管理体系,既确保了护理服务质量的提升又保证了医疗安全。

3讨论

美国的麻醉护士历史比较长,大约有150多年,其麻醉护理工作的发展比较完善。与美国相比,我国目前的麻醉工作发展的还很不完善,做好麻醉护理工作的培训和教育工作已经成为麻醉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这也是我国为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提高我国麻醉医疗质量的需要。针对麻醉科日常工作的需求,对护理人员进行合理的配置,在为麻醉科的临床工作提供保障、为护理部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的同时,可以有效的带动麻醉护理和麻醉科的发展,提高临床的工作效率。本次研究中,将医护协同管理应用于我院的麻醉专科护理工作中,依据麻醉科实际的工作需求,对麻醉护理工作予以明确的分工,所有岗位的工作人员合理配置,对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职责予以明确,以便于有效降低临床一线麻醉师的工作压力,使得临床麻醉工作的安全系数有大幅度提升,医护合作关系从以往的上下级关系转变为平等协作关系,这能够有效的提升麻醉科护理人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使得其工作责任心有效提升,更能够有效提升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通过医护精密协作,能够促进护理工作人员的细致、全面的完成,能够有效的提升麻醉护理工作的安全性,使得护理工作的工作质量有效提升,使得患者、医生及护理工作人员的满意度都有效提升,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另一方面,麻醉科护理人员实施各种专科的技能培训,使得其麻醉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得到显著提升,这对于整个麻醉科工作质量的提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在临床应用中推广。

综上所述,通过对麻醉科护士进行有效、系统的专科培训,能够提高麻醉护理的专业技能和能力。在对麻醉护士进行培训的同时如果麻醉医生能够加入就更能激发其学习专科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医院麻醉护理工作的发展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

作者:杨春燕单位:广东省东莞市东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