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下呼吸科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03:02:11

风险管理下呼吸科护理管理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我院呼吸科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前3个月共收治患者156例,年龄27~76岁、平均年龄54.2岁,其中痰窒息危险者38人、易跌倒者66人、难免压疮高危者36人、应用化疗药物治疗16人。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后3个月共收治患者160例,年龄31~82岁、平均年龄57.3岁,其中痰窒息危险者32人、易跌倒者68人、难免压疮高危者33人、应用化疗药物治疗19人;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模式,护理内容包括病情观察、药物护理、健康宣教等以疾病治疗为主的护理方法。观察组在总结护理风险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风险管理模式,方法如下。

1.2.1风险的识别与评估

分析呼吸科以往发生风险事件的主要原因、风险因素,包括患者因素、药物因素、护理人员因素、环境因素等,拟定护理风险管理项目,包括痰窒息、跌倒、难免压疮等3项,再根据风险等级将上述项目制作成醒目的“星级”标志标示于护士站墙壁上,以达到直观提醒的作用。

1.2.2预防措施的制定与落实

在呼吸科护理管理工作中,全面实施流程化护理风险管理制度,不断识别护理工作中的潜在风险,健全护理风险机制。设置风险项目管理专员,对风险管理预防制度的落实进行全程追踪评价。患者从入院开始,护理风险管理即贯穿始终,对患者病情变化所致的潜在风险进行动态评估、及时规避。例如痰多的患者要加强痰鸣音听诊,一旦发现痰多无法咳出时要及时吸痰;易跌倒人群要加强个人防护,保证病服合体,防止牵绊跌倒;体位患者可强制要求其使用减压贴以防止压疮。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分析原因,采取及时有效的风险规避措施;如发现护理人员出现人为的差错,护士长要进行引导、帮助,与护士一起根据风险管理制度对原因进行分析,及时采取对策以预防、纠正差错。

1.2.3及时跟踪评价管理效果

每项风险管理项目均由管理专员建立活动记录表,记录对高危人群实施的预防措施。活动表的主要内容包括时间、地点、患者姓名、采取措施、实施效果等。为保证风险管理效果评估的动态性与时效性,要将评价结果及时张贴在护士站的公示板;如果发生护理风险,要在当月护理安全工作例会中进行讨论,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将其作为次月的改进重点进行监督。请患者及其家属参与管理效果评价,制定患者满意调查表,内容包括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防范意识、健康宣教等4大项,每大项25个小项,每项1分,满分100分。得分越高,表示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越高。90~100分为非常满意,70~89分为满意,≤69分为不满意,患者满意度=非常满意率+满意率。将调查结果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

1.3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采用χ2检验行两组间率的比较,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讨论

呼吸科护理风险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患者因素:本组研究资料中患者多为老年人,通常合并其它疾病,具有病因复杂、病情发展快、突发情况多等特点,容易发生各种意外情况,增加护理风险,稍有疏忽极有可能引起纠纷。而有些患者及家属对医疗行为期望值过高,对医疗知识了解程度又不够,易造成医疗纠纷。有些患者对治疗行为的依从性不高,担心治疗过程中产生的医疗费用过多,这类经济问题也是导致患者无法及时救治的原因之一。

(2)护理人员因素:由于呼吸科患者有病情复杂、突发情况多的特点,一些护理人员专业知识不全面或经验不足,对患者的病情变化不了解,可能导致患者病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增加了护理风险。一些护理人员在书写护理记录时存在错漏、记录不及时、与医生记录不符等问题,为后续的医疗纠纷埋下风险隐患;在管理方面,科室护理规章制度不健全、物品配备不足、护理相关费用有误等也会增加护理风险。

(3)环境因素:科室本身的基础设施、环境布局等存在不安全因素,例如地面湿滑易导致患者跌伤,或者患者无法自理生活但病床未设置护栏导致坠床等;病区无法保持安静,对患者的休息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影响其预后等。

(4)药物因素:例如错误用药、无效用药、药物配伍不当、药物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等均有可能导致患者病程延长,或造成药源性疾病,从而增加了护理风险。投诉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的护理缺陷率,也明显低于对照组。此外,患者满意度也是评价护理质量、改进护理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护理管理者关注的重点问题。本研究中,观察组的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由此可见,针对上述风险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护理风险管理措施,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护理治疗,降低护理投诉及护理缺陷发生率,提高患者满意度,故在呼吸科护理管理工作中可大力推广护理风险管理模式。

作者:李学琴赵晨芳单位: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