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内科护理试卷讲评课体会

时间:2022-09-10 08:36:58

中职内科护理试卷讲评课体会

[摘要]为提高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内科护理考试成绩,通过一学年的时间应用“学习金字塔理论”在内科护理的章节小测试、期中、期末试卷的讲评课上的实践,笔者体会到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学生学习能力增强了,也具备了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由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比较清楚,教师课堂上能更好地突出重点,围绕教学目标,“有的放矢”。通过学生对应用“学习金字塔理论”后的评价,教师更应该注重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注意课堂设计要合理可行,让“学”的应用在学生学习和考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学习金字塔理论;试卷讲评

据对阳江市卫生学校(以下简称“学校”)中职在校生的一项调查显示,学生认为临床专业课中以内科护理最难学,主要是内科护理要掌握的知识点多且操作课、见习课较少,课后自学的难度最高,造成学生内科护理考试成绩不理想,故笔者对每次考试的试卷讲评都颇费心思,想通过学生多做题以及教师详细讲解来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但效果欠佳。笔者认为学生成绩不好是多因素造成的,但通过试卷讲评,可以帮助学生分析本阶段的学习情况,查缺补漏,纠正错误,巩固已学知识。以及教师通过对考试数据的分析可清晰知道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指导下一步的教学安排,进行自我总结、反思、改进教学方法,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的目的。现阶段以及教师采用的试卷讲评主要方式是课堂上以及教师讲评学生对错题进行订正。这样的方式学生觉得枯燥无味,做了错题笔记,但很少复习,对学习成绩的提高效果不大。笔者将“学习金字塔理论”引用到中职内科护理试卷的讲评课中,以提升学生课堂学习热情、学习主动性、解题能力等方面的为目的,最终达到考试成绩提高。

1认识“学习金字塔理论”

学习金字塔理论由美国著名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1946年首次发现并提出,随后,美国缅因州贝瑟尔国家实验室研究提出学生采用了不同学习方式学习:学习者2周后按所学内容记忆保存率多少分层,从高到低学习金字塔理论共分为7层,第一层也是第一种学习方式为讲授,2周后的学习内容记忆保存率为5%,依次往下分别为第二层阅读,记忆保存率为10%;第三层为音频、图片,记忆保存率为20%;第四层为演示,记忆保存率为30%;第五层为小组讨论,记忆保存率为50%;第六层为学生“做中学”或实际演练,记忆保存率为75%;最低一层是学生自己学会后,马上教给其他学生,记忆保存率达到90%。前四种学习主要是个人被动学习,2周后学习内容记忆保存率在50%以下。后三种是分小组、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记忆保存率在50%以上。把学习金字塔理论中引入到内科护理试卷的讲评中来,以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热情、课后自学能力、解题能力等,有助于今后的学习和考试。

2“学习金字塔理论”在试卷讲评课上的应用

①教师批阅试卷后,认真做好考试成绩的统计及分析,告知学生本班考试成绩的一分四率(平均分、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不及格率)及分数段统计情况,让各位学生了解现阶段自己内科护理学习的状况,让学习差的学生有危机感,也对学习中等的学生起到提醒作用,教师总结错误率高的典型的题、难度大的题、易错题等进行讲评。②分小组,多种学习方法合用,将全班同学分为4~6组,组长由教师指定一位平时学习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担任。讲评课前,学生将错误率高的题、典型的题、难度大的题、易错的题用错题本抄写好,既可让学生加深对错题的认识,也可以作为以后复习的资料。讲评课上,进行小组学习,告知学生小组学习的表现计入平时分。这样,学生就会重视。小组学习可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每个小组中的两人或三人合作解题,在限定的时间内做好。例如循环系统A1型选择题:下列那种疾病可以导致左心室压力负荷增加?这是一道易错题,学生要掌握这个知识点,必须要对解剖、生理、病理等知识熟悉。这样,学生就要去复习旧的知识点,可以让新、旧知识点及时融合,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记忆。教师从旁指导,就本题,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亲自动手绘图,既能清晰掌握知识点,也可以有助于记忆,这一环节应用到了“学习金字塔理论”的“图片、小组讨论、做中学”,多器官共同参与的学习,记忆保存率可达50%以上。第二环节进行讲解、情景演示、提问,可以是单个小组内部轮流讲解试题,一人讲解一道题,其他组员提问,再由讲解者回答;也可以是由每个小组轮流指派一个组员到讲台上讲解,然后由其他小组成员提问,学生把学到的知识通过大脑的思考,整合成自己的知识,做“小老师”传授给他人。这就是学习金字塔中记忆保存率最高的一种学习方式。学生不仅学到知识,也锻炼了“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以后临床工作中护患沟通。如是A3/A4型题可以用情景演练的方法来学习,模拟病人和护士,把试题的题干、问题及答案的内容都表现在情景演示中。第三环节是点评、补漏,教师给予点评。赞扬和鼓励是对学生表现的肯定,特别是大部分学习中等的学生。通过这样的学习体验,能发现自己的亮点,激发学生的“小宇宙”爆发能量。对于学习差的同学,会发现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不是“无用武之地”。最后中,教师别忘了要指出不足的地方,指导学生改进,对学生讲解错误、不到位的知识点,要及时地纠正。

3“学习金字塔理论”应用后笔者的体会及学生反馈

3.1课堂学习气氛活跃学生学习能力增强。通过一学年的时间应用“学习金字塔理论”在内科护理的章节小测试、期中、期末试卷的讲评课上的实践,笔者体会到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学生学习能力增强了,特别是解答A3/A4型题时表现出具备了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不是像以往一样死记硬背护理诊断/护理问题和护理措施等。例如COPD的氧疗和小儿重症肺炎的氧疗,学生会结合病因、病理改变等来分析如何进行氧疗护理,知识掌握既灵活又牢固。由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比较清楚,教师课堂上能更好地突出重点,围绕教学目标,“有的放矢”,知道“要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总体来说,学习效果是提升的。但在最早开始应用“学习金字塔理论”时,由于评课内容设计不合理及课堂时间掌控不准确,出现过拖堂的情况,影响了学生的课间休息及下一位教师授课效果。其次是情景演示,排练过程会占用学生的课外时间,且学生刚开始接触到这种学习方法,有的害羞,有的嫌麻烦,有的不想参加等阻碍因素。通过教师做工作,最后都硬着头皮的参与到情景演示中。上述所提到的影响因素都是可以克服和改进的。随着学生知识的增长,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也提升了,评课变得很熟练,课前的准备工作耗时就减少了,学习效果也明显。3.2学生对应用“学习金字塔理论”后的评价。学校2016级中职护理专业某班学生68人,应用“学习金字塔理论”(以下简称“学”)在内科护理试卷讲评课的评价表如下。上述数据显示,通过应用“学”上评课后,大部分学生对试卷相关知识已经掌握,得知小组讨论学习方法学生比较喜欢,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解题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等都有所提高,但想继续应用“学”的学生只占70.6%,没有达到笔者预期值,考虑与情景演示排练占用学生课余时间及教师课堂设计不合理导致拖堂有关,这都间接影响到了其他科目的学习。“学”应用在试卷讲评课上,教师应该从教学的本质、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注意课堂设计要合理可行,随时进行课后反思,及时改进教学方式,让“学”的应用在中职学生学习和考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时丹 曾昭瑜 单位:阳江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