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自卑情绪的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06-08 09:03:43

医学生自卑情绪的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医学生群体自卑发生的影响因素,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部门开展相关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对河北省某高校医学部部分在校生进行调查。结果:该校医学生群体中近期有自卑情绪的为137人,所占比例为23.9%;自卑情绪的影响因素为专业、每日使用手机时间、与宿舍同学的关系以及与同班同学的关系。结论:高校心理教育部门应当重视该校医学生自卑心理的干预工作,可引导大学生全面认知自卑,积极参与团体训练丰富大学生的社会交往活动,使他们养成战胜畏缩的行为习惯,进而战胜自卑。

关键词:医学生;自卑;影响因素

大学生自卑心理作为众多心理问题的一种,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着深远的影响[1]。而医学生由于面对着较之其他专业的学生更大的学习和就业压力,更容易引发他们的自卑情绪。本研究旨在研究医学生群体自卑发生的影响因素,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部门开展相关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1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法,对河北省某高校医学部部分在校生进行问卷调查。本次调查的在校生主要为临床医学专业与护理学专业2013至2015级大一至大四的学生,考虑到调查的可实施性和样本的代表性,本次调查从这两个专业的每个年级中均随机抽取一个班级进调查,调查对象为573人。

2结果

调查显示,该校医学生群体中近期有自卑情绪的为137人,所占比例为23.9%。如表1所示,在影响因素分析中,医学生自卑情绪的影响因素为专业、每日使用手机时间、与宿舍同学的关系以及与同班同学的关系。

3讨论

由于医学院校的专业性强、学习难度高,且毕业生竞争压力大,而由于用人单位的挑剔,如非“211工程”学校的毕业生不要,宁要凤尾,不要鸡头,要男不要女等条件的限制,使医学生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2]。护理专业的医学生自卑的比例明显高于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这是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护理职业的社会地位较低[3],护理学生在校期间也就容易因为考虑到毕业后从事不被社会认可的职业而容易产生自卑情绪。而每日使用手机时间越长的学生更容易产生自卑情绪,可能是因为这些学生将过多的时间投入到手机娱乐等活动中而影响自己正常的生活与学习,从而认为自己与其他同学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产生自卑情绪。综上所述,高校心理教育部门应当重视该校医学生自卑心理的干预工作。可依据杨斌学者[4]提出的以下干预策略开展具体的工作细节:(1)引导大学生全面认知自卑,修正贬抑性评价知觉模式,同时辅以“归因训练”等心理训练,训练自卑者学习积极的认知模式,修正个体成长经历形成的消极认知图示,激发积极的认知模式,摆脱自卑;(2)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团体训练,远离消极归因模式,使得自卑者有效提升自卑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提高学生的自尊感、愉悦感,行动力,活出自信的精彩;(3)丰富大学生的社会交往活动,习得合理的社会比较策略,使他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和优势,悦纳自己,实践自己,战胜畏缩的行为习惯,进而战胜自卑。

作者:王娇 祁佳慧 李回春 单位:河北大学医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奇.医科大学生自卑心理实证研究与干预[D].山西医科大学,2015.

[2]安海娟,温颖娜.新形势下一般医学院校学生就业心理分析[J].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2006,8(6):888-889.

[3]赵琼兰.护理本科生成就动机与情绪智力对其临床实践行为的影响[D].南华大学,2012.

[4]杨斌,沈世强.大学生自卑心理及对策研究[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4(1):22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