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护理管理对胫骨远端骨折的影响

时间:2022-08-12 03:37:08

疼痛护理管理对胫骨远端骨折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疼痛护理管理对胫骨远端骨折患者术后恢复的影响。方法选择余干县人民医院2018年4月—2019年7月行胫骨远端骨折手术治疗的61例患者,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n=30)和观察组(n=31)。对照组接受常规围术期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接受疼痛护理管理,比较2组术后恢复情况及疼痛程度。结果观察组住院时长及骨折端愈合时间均比对照组短,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比对照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疼痛护理管理可有效缩短胫骨远端骨折患者术后康复时间,降低疼痛程度。

【关键词】胫骨远端骨折;疼痛护理管理;术后恢复;疼痛程度

由于胫骨远端属于松质骨,骨折后治疗要求较高,尤其是对位、对线的要求,临床多选择手术方式治疗,多数患者预后较好,但部分患者由于机体炎症反应较强,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进而导致肢体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并持续加重,对预后产生不良影响[1]。因此,如何有效缓解患者术后疼痛程度是骨折手术患者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本研究探讨疼痛护理管理在胫骨远端骨折患者术后恢复中的干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余干县人民医院2018年4月—2019年7月行胫骨远端骨折手术治疗的61例患者,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n=30)和观察组(n=31)。对照组男17例,女13例;年龄17~70岁,平均年龄(44.43±11.47)岁;致伤原因:车祸14例,摔伤9例,其他7例。观察组男15例,女16例;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44.85±11.30)岁;致伤原因:车祸13例,摔伤12例,其他6例。2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有可比性。

1.2入选标准

纳入标准:经影像学等检查确诊为胫骨远端骨折;符合手术相关指征。排除标准:伴其他重要脏器疾病;痛觉异常。

1.3方法

1.3.1对照组对照组接受常规围术期护理:术前对患者开展健康宣教;术后遵医嘱使用镇痛药物,同时加强对并发症的防护。1.3.2观察组观察组在上述基础上加用疼痛护理管理:①成立疼痛护理管理小组。对小组成员进行疼痛管理培训,结合患者情况制定针对性护理方案。②责任护士在术前进行疼痛知识教育,并发放宣教手册;麻醉师在患者术前告知其麻醉相关知识及术后镇痛。待患者麻醉清醒后由主管医师进行疼痛评估。疼痛护理:痛感较轻者给予口服抗炎药物;中等痛感者给予弱阿片类药物肌肉注射及口服抗炎药物;强痛感者接受强阿片类药物肌肉注射加口服抗炎药物镇痛。③医护人员定期对患者疼痛管理情况进行评估并记录,同时每日1次召开小组会议,对疼痛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解决方案。2组均干预至患者出院,并随访3个月。1.4评价指标①记录2组住院时长及骨折端愈合时间。②于出院前1d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2]评估患者疼痛程度,在白纸上画一条10cm横线,分为10个刻度,一端标注0(无痛感),另一端标注10(剧烈疼痛),嘱患者根据自我感知在横线上划记号,代表当前疼痛程度。1.5统计学方法用SPSS24.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以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术后住院时长及骨折端愈合时间均比对照组短,VAS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胫骨远端骨折指胫骨由暴力因素或累积性劳损引起骨结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还可产生肢体局部变形、活动受限或运动异常,严重影响患者肢体正常功能。由于骨折致使软组织受损,血管破裂产生出血,局部血供受到影响;同时机体释放大量炎性因子,引起异常炎症反应,从而在患处形成血肿,使患者出现严重肢体肿胀及疼痛,影响预后[3]。因此,实施有效的护理干预缓解骨折患者术后疼痛,对改善其预后具有重要意义。疼痛护理管理是指以团队形式开展系统性工作,对急性疼痛,尤其是对各类术后疼痛的患者进行镇痛管理,使其获得全程性、统一、高质量护理服务的工作模式[4]。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住院时间及骨折端愈合时间均比对照组短,VAS评分比对照组低(P<0.05),说明疼痛护理管理在胫骨远端骨折患者术后康复中具有显著作用。分析其原因可知,疼痛护理管理通过成立专业护理小组,可有效提升医护人员专业知识水平,为患者接受优质服务奠定基础;多次多种健康宣教手段有利于患者了解疼痛原因,纠正其错误认知,缓解负性情绪,从主观角度缓解患者疼痛,减少情绪对其疾病的影响;分类镇痛可在保证患者镇痛效果的同时,减少医疗资源浪费,并降低药物对机体造成的损伤;护理效果总结则可使医护人员吸取工作经验教训,不断完善疼痛管理措施,进而有效提升护理工作质量,降低患者疼痛程度并加速其康复进程。综上所述,疼痛护理管理可有效缩短胫骨远端骨折患者术后恢复时间,降低患者疼痛程度,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罗学勤.外固定架结合有限内固定治疗累及干骺端的青少年胫骨远端骨折的疗效观察[J].中国基层医药,2018,25(21):2747-2749.

[2]杨玉佩,陈伟卫,管玲燕.疼痛护理管理在骨科急诊创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基层医药,2019,26(18):2296-2299.

[3]范运强.不同手术方式对胫骨远端骨折患者的创伤反应程度及成骨-破骨平衡的影响[J].海南医学院学报,2017,23(1):100-103.

[4]徐玲君.疼痛护理管理在骨科急诊创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9,19(5):845-847.

作者:张英 单位:玲余干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