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护理在骨科护理带教的应用

时间:2022-01-05 11:09:39

人文护理在骨科护理带教的应用

医院骨科因要求与环境存在极大的特殊性,许多实习护士对骨科的环境均感到好奇,但在实习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不利于开展实习,并对实习的教学效果造成影响[1]。因此,如何正确地引导骨科实习护士对骨科环境尽快地熟悉,并对骨科护理的技巧进行掌握,是带教老师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带教方法已不能满足教师的教学要求与实习护士的发展需求。因此,本文选取了在我院骨科实习的60名护士作为此次研究的对象,探讨人文护理的情景教学法在骨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效果,现作如下报告。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1月-2016年7月于我院骨科实习的60名护士作为此次观察分析的对象,按抽签分配法将其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每组30名。对照组中,男性有3名,女性有27名;平均年龄为(21.15±1.26)岁;受教育程度:本科学历为3名,大专学历为11名,中专学历为16名。研究组中,男性有2名,女性有28名;平均年龄为(20.65±1.12)岁;受教育程度:本科学历为4名,大专学历为13名,中专学历为13名。根据两组护士的一般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发现P>0.05,无统计学意义存在,有可比性。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在实习护士进入骨科后,由骨科的护理长带领实习护士熟悉骨科与医院的环境,之后分配给带教老师实施一对一的带教。研究组采用情景教学法,具体方法如下:(1)安排实习护士在第一周学习人文关怀的理论知识,形成基础的人文关怀理念。(2)实习护士在进入骨科的当天加入到科内关怀小组的微信群,在群里带教老师与实习护士共同讨论如何解决临床护理的常见问题。同时,带教老师在群里上传人文护理的相关理论课件,促使实习护士主动地学习人文关怀的理论知识。(3)在实施护理操作的练习与演示时,采用情景教学法中的模拟病房情景,带教老师将需掌握的5种疾病设计成具体的案例,促使实习护士通过角色的体验,对临床情景进行模拟,由实习护士轮流扮演护士与患者,对患者的感受进行体验。通过角色的扮演,促使实习护士产生移情,增强其人文关怀的意识。同时,也能促使实习护士对人文关怀的方法进行掌握。(4)鼓励实习护士在骨科实习期间撰写反思日记与关怀报告两篇,以提高实习护士的关怀能力与关怀意识。(5)在考核操作技能时,应将人文素质的评价列入考核的标准中,占总成绩的20%,其他列入考核内容有举止表情、仪表、保护患者的隐私、语言沟通的能力、关心患者的程度、应急应变的能力等。3.观察指标。观察并比较两组实习护士的人文关怀能力。分数越高,表明护士的人文关怀能力越强。4.统计学方法。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时使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应以(x±s)表示,并采用t对其进行比较,计数资料则采用卡方值χ2进行比较,若比较结果显示P<0.05,则说明存在统计学差异。

二、结果

对照组的人文关怀能力低于研究组,有统计学差异存在(P<0.05)(见附表)。

三、讨论

护理带教是护理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实习护士将在课堂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护理实践进行消化、融合的过程,也是实习护士从学生到护士的转变过程,护理带教效果的好与坏会对实习护士的人生价值与职业道德起到重要的作用[2]。而骨科护理是临床护理的重要内容,对护理人员的操作能力与综合素养有着较高的要求,带教作为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运用正确有效的教学方法极为重要[3]。人文关怀是指对人的关怀,对人的个性进行重视,关心人、关注人,对人的需求进行满足,人文关怀的最终目标为关照人的精神。情景教学法是一种以授课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将人文护理的教学理念融合到护理带教中,采用案例式分析与情景教学中的角色扮演的全新教学方法,将传统的以教育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为以实习护士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强调实习护士的思维分析能力与实践操作的能力。同时,将护理技术操作、专科的理论知识与功能锻炼采用情景教学的方法与人文关怀融合于一体,不仅能激发实习护士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发挥其自主解决问题与探索问题的能力,还能提高实习护士的综合能力,并能促进实习护士全面掌握知识[4]。该方法既注重对实习护士操作技能的训练,又对实习护士人文关怀的能力与意识进行培养,从而保障了骨科实习护士的教学质量,临床教学效果良好。

综上所述,将人文护理的情景教学法应用于骨科护理的带教中,有利于提升实习护士的综合素质,建议推广。

[参考文献]

[1]筱梅.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在骨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与体会[J].饮食保健,2015,2(11):11-12.

[2]韩书环,马巧灵,李三华.阶段式带教方法在骨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探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7):4-5.

[3]王淑峰,许红云,郑丹蓓.PBL教学法在骨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河南外科学杂志,2015,21(5):80-82.

[4]刘金凤,朱劲松,何文杰,等.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护理本科生带教中的应用[J].黑龙江医药科学,2016,39(6):85-86.

作者:殷素萍 单位:绍兴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