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中预见性护理干预的运用

时间:2022-03-13 10:24:06

骨科护理中预见性护理干预的运用

摘要:目的在骨科护理工作中运用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探究该护理模式的效果。方法将本院骨科收治的患者98例作为本次的观察对象,并将所有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9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的护理方法,观察组患者实施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对比。结果护理满意度方面,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统计学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各方面的评分及生活质量方面,观察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统计学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并发症发生情况方面,观察组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统计学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结论对骨科患者在护理的过程中采取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临床中具有推广使用价值。

关键词:骨科护理;预见性护理;应用效果

在住院患者中护理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且不可缺少的环节,同时患者及家属对于护理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享受到高质量的护理服务。随着护理模式的不断改进,预见性护理模式在临床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该护理干预模式体现了“预防在先,治疗在后”的理念[1],通过采取预见性思维来综合性地分析患者的病情,将潜在的问题分析出来,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能够从根本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近两年本院将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应用在骨科护理工作中,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现将应用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骨科近两年收治的98例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其中包括男58例,女40例,患者的年龄均在19-79岁,平均年龄为49岁。所有患者均表现出清醒的意识,无严重的心肺疾病或是精神障碍,能够配合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将所有患者按照随机分组的原则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9例,对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疾病类型等一般资料进行分析,差异不具有显著性(P>0.05),具有比较的意义。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的49例患者给予常规的护理方法,主要包括在日常经常巡视患者,并对患者宣讲一些日常应该注意的问题,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与交流,发现患者出现异常要及时向医师汇报,并协助进行有效的处理。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给予适合患者病情的治疗仪器与药物,针对患者表现出的并发症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观察组的49例患者在对照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为患者建立双静脉通道,根据患者的情况必要时进行深静脉置管。指导患者采取正确的体位,严密观察患者的表现,对表现出的症状进行分析,使得患者的呼吸处于通畅状态。对患者的骨折部位进行止血处理,同时为患者增加床挡,以免发生坠床事件,引起医患纠纷。指导患者家属要对患者的衣物及用品保管好,主意个人卫生,勤为患者翻身,预防压疮的发生。病房内要保持空气流通,让患者在一个良好的环境内休养。护理人员还应告知患者要戒烟戒酒,学会咳嗽咳痰的方法。指导患者多饮水,预防尿路感染,并指导患者尽早排尿;另外,要有效地护理尿道口,预防和减少泌尿系统感染的发生。为了减少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护理人员应在术后早期进行康复锻炼指导,教给患者及家属按摩的方法,尤其是腿部的肌肉,让患者处于放松的状态,为其定时按摩,同时指导患者尽早进行下地活动,减少静脉血栓的形成。

1.3观察项目

骨科护理中运用预见性护理干预的效果探讨李春梅(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人民医院,云南 昆明)摘要:目的在骨科护理工作中运用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探究该护理模式的效果。方法将本院骨科收治的患者98例作为本次的观察对象,并将所有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9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的护理方法,观察组患者实施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对比。结果护理满意度方面,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统计学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各方面的评分及生活质量方面,观察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统计学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并发症发生情况方面,观察组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统计学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结论对骨科患者在护理的过程中采取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临床中具有推广使用价值。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生活质量评分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其中生活质量分别从心理、生理、社会关系及病区环境几个方面入手,共分为四个等级进行评定,且对应着1-4分,得分越高说明患者的生活质量越高;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并发症主要包括静脉血栓、皮肤不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

1.4统计学分析

对出现的数据使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使用(±s)表示计量资料,并进行t检验,使用(%)表示计数资料,并进行x2检验,以P<0.05表示统计学差异具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中满意40例,基本满意8例,不满意1例,满意度为97.96%;对照组中满意30例,基本满意10例,不满意9例,满意度为81.63%。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

2.2两组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

观察组中出现静脉血栓、呼吸道感染各1例,并发症发生率为4.08%;对照组中静脉血栓6例,皮肤不适2例,呼吸道感染3例,泌尿道感染3例,并发症发生率为28.57%,观察组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组间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

2.3两组生活质量评分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心理、生理、社会关系、病区环境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表现出显著性(P<0.05)。

3小结

大量的研究结果显示,预见性护理措施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研究结果也显示了,实施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的观察组在护理满意度上、并发症发生率及生活质量几个方面均明显优于实施常规护理的对照组,这就充分显示了预见性护理措施的优越性及可行性[2]。尤其在骨科患者中,往往由于骨折需要长时间在病床上度过,因此部分患者会表现出紧张、焦虑、烦躁的情绪,而通过预见性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保证治疗效果。

作者:李春梅 单位: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杨晓.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0):123-124.

[2]杨伟燕,于建伟.探析骨科护理中预见性护理干预的临床应用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57):18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