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理念在儿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21 09:30:15

人文关怀理念在儿科护理的应用

【摘要】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童诊疗中心是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点科室,一直以来致力于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水平与人文关怀素养,更好满足患者对儿科护理临床工作的需求,为病患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人文关怀;儿科护理;实践应用

在现代社会,许多的家庭在生育问题上,越来越多人选择只要一个孩子,这就导致,独生子女成为了许多中国式家庭的核心,孩子的健康受到全家人的关心。这就导致医患关系,尤其在儿科中显得特别敏感。当孩子生病时,父母就会十分着急,如果这时医护人员稍稍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很容易就会给家属造成不好的体验。因此,儿科医护人员只有注意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才能完成自己的医护工作。为了顺应这种形势下医护模式的转变,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童诊疗中心儿科护理工作中自觉融入“以人为本”这一人文理念,使得儿科护理工作顺利开展。

1人文关怀的具体含义

人文关怀理念的核心是人文精神。即以人为本,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就是以人文关怀的理念,尊重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满足患者的需求与尊严,用专业的手法与能力对医患进行救治与照顾。不仅要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还要为患者提供精神的、情感上的服务,在满足患者的身心健康需求基础上,体现对患者关心与爱护,保证患者能够满意。儿科医护人员更应该具备人文关怀理念,因为病患常常很小,所以,不仅要提供专业的救治,还要理解、关心病患,了解他们的需求,本着一颗关怀、博爱的心,为患者提供有理解、有关心的照顾。儿科护理的人文关怀,具体表现在以患者为中心,关注患者家属,把对患儿及其家属的关怀作为一切护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2人文关怀理念的具体应用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已成立50余年,并于2016年成立儿童诊疗中心。通过儿科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儿童诊疗中心初具规模。儿童诊疗中心坚持中医特色,主要在中医药防治小儿疾病领域建设突出,并且注重临床、教学、科研三方面均衡协调发展。现在儿童诊疗中心已经成为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及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重点学科。为适应新形势下医学模式的转变,在人文关怀培养方面做出了如下加强:(1)加强学术交流,锻炼业务能力我院儿科护理人员每年都会派出进修、进行学术交流,并通过知识讲座、“六•一”儿童节科普宣传、大型义诊等形式锻炼业务能力,通过这些活动,加强学习心理学、社会学等理论知识,做到及时发现患儿及家长的内心需求,及时沟通处理,提高处理临床病例的能力和自身人文素养,积累实践经验。(2)多次组织义诊,参与公益活动多次组织分别赴梅河、柳河、白城、通辽、吉林、延吉等多地完成支医、义诊活动。作为吉林省中医儿科的领军科室,年平均接收外地进修人员达100多人次。多次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推广。中心护士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如“助力儿童健康工程,走进白山育林孤儿院”,“关注儿童成长,守护儿童健康”等大型义诊活动;儿童诊疗中心护理组成员积极参与,展现人文关怀。(3)科室组织会谈,总结交流经验在儿童诊疗中心护理组内部设有宣传护理小组、礼仪护理小组、科研护理小组、静疗小组、优质护理服务宣教小组、外事护理小组等,为解决患者各类需求进行服务。同时儿科科室多次组织座谈会,医护人员对重点案例进行分析总结,通过积极的实践与交流,了解不同年龄小儿的心理特点及行为,在与小儿父母的交流中理解他们对小儿健康的需求,更好地为临床服务。使更多儿科医护人员懂得处理操作中的同步“事件”,提高人文素养。(4)学习儿童心理学,增加沟通能力儿科疾病因为病患年龄普遍偏小,难以掌握病患心理,因此。科室多次组织学习儿童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的知识,增加护理人员对儿童心理的了解,加强医护人员沟通能力。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问题,在良好沟通基础上,为患者提供医疗保障。

3人文关怀理念的实施效果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诊疗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理念,积极改善护理方式,注重加强细节护理,在提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注重了解儿童及家长的心理需求,发现问题,及时沟通,避免了因为沟通问题造成的误会及不良影响。儿童诊疗中心曾先后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巾帼文明岗”称号;荣获吉林省总工会授予的“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被吉林省长春市卫生局授予“长春市卫生系统--优秀护理团队”称号;荣获省卫生厅第一批拔尖创新人才,省、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未来,儿童诊疗中心将会继续推进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理念,加强医护人员专业能力,提供医护人员人文关怀素养,继续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良服务。

作者:王玉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童诊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