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运维管理自动化技术探究

时间:2022-04-20 04:09:28

配网运维管理自动化技术探究

摘要:我国电力行业迅猛发展,配电网的建设规模逐渐扩大,成为电力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给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需要做好配网运维管理工作。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配网自动化技术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配网信息管理、配网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方面,极大提高了配网运维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配电网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配网运维;配网自动化技术;应用

1配网自动化技术应用于配网运维中的意义

从传统的配电系统构建方式来看,通常以环状式、放射式或者网格式的形态为主。在配网系统实际运行中,虽能够为用户输送所需的电力能源,但在供电成本方面,并未达到理想的结果,无法满足电力企业的发展要求。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配网系统的设计理念发生了转变。在配网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地域负荷、社会经济等多方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配网系统的结构进行合理地规划。配网自动化技术主要由自动控制与计算机技术相互组合而成,是现代化技术发展的产物。将其用于配网运维中,在离线与在线两种不同状态下,均能够实现对配电网运行情况的监管,配电网运行的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在满足人们用电需求的同时,确保了电力输送的安全。同时,还可协助工作人员对配网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审查,以便及时发现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尽可能地消除配网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风险[1]。

2配网运维工作中常见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气设备的使用频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人们用电需求的增加,对配网系统供电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在电力生产过程中,部分电力企业内部设施较为陈旧,在运作效率上无法达到要求,容易出现电压问题,继而对电网的运行质量造成影响。此外,从电网系统的结构组成来看,大多是由输电线路、设备构成,并且直接暴露在外界环境中,受到恶劣天气、风尘等因素的影响,设备绝缘层部位往往会出现积污现象。若得不到及时地处理,在积污与水的相互结合下,导电性增强,设备绝缘体的使用性能降低,便无法实现对设备或者线路的保护功能,而且很容易出现闪络的问题。

3配网自动化技术在配网运维中的应用

3.1应用于配网信息管理。配网运维工作的开展,能够实现对配电网系统运行状态的监测,便于对该系统更好地管理,确保系统的运行安全。不过,配网系统的内容较为复杂,涉及较多的供电线路与设备。为了确保配网运维工作人员的安全,正确地使用配网自动化技术,能够降低配网运维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在配网系统的维护与管理上,也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在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下,能够获取更多的配网运行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分析,能够更加直观、准确地了解到配网的运行情况,为后期配网运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有利于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此外,通过对机器进行控制来完成各项运维操作,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为操作上存在的失误,提高配网运维工作的质量,降低系统故障的发生概率。3.2应用于配网质量管理。配网运维工作的开展,主要目的在于实现配网系统运行质量上的提升,满足人们的用电需求,为电力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社会效益。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正确使用配网自动化技术,借助技术力量的帮助,高质量完成配网运维工作。从目前配网自动化技术的使用情况来看,该技术具备远程监控功能,对于周围环境恶劣、地质复杂的配电网区域,依靠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帮助,能够获取更多的配网监控信息,以便了解配网的实际运行情况,在第一时间内发现配网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以便得到及时地解决,提高配网系统运行的质量,减少因配网故障问题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此外,供电企业的领导层应提高重视度,加大对供电设备质量上的管控,确保电气设备能够正常地运行,将设备故障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3.3应用于配网的安全管理中。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电力行业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从安全的角度上来看,电力行业也属于高危职业,在配网建设、运维等工作过程中,均存在着较高的安全隐患风险。据相关报道,每年因配电网故障引发的安全事故中,均会涉及到工作人员的伤亡。因此,配网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也是一项重点内容。在配网运维中,电力企业应将工作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位,加大对配网安全管理的宣传力度,使其从意识上认知到配网安全的重要性,根据配网系统的实际结构以及运行情况,对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合理地规划。此外,工作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水平,对以往的配网运维工作进行总结,明确配网运维的要点和需要注意的事项,针对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在配网运维中进行规范性的操作,注重每一个工作细节,加大作业安全方面的管理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为避免突发事件的出现,应提前制定好紧急预案。

4配网自动化技术在配网运维管理中应用的建议

4.1不断推进配网的建设和改造。在当代社会的发展中,配电网系统的建设数量不断增多,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用电需求。为了确保配网运行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我国电力企业应加大对配网的建设与改造力度,合理利用现有的各种资源,借助现代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帮助,不断提高配网的自动化水平,为配网运维工作创造出更多有利的条件[2]。4.2建立完善的硬件支持系统。要完全实现配网的自动化控制,首要条件就是要拥有非常完善的硬件支持系统。有了这项技术就不用担心配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遇到故障或者一些其他的问题,使配电网的维修和其他问题的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发生故障时硬件支持系统就可以通过配电网正常运行时的数据与故障发生后的运行数据进行比对,来快速地找出问题所在。这样就可以大大节约处理问题的时间,尽快使配电网恢复正常运行,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总体来说,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配网的管理水平和系统运行的效率,在配网运维中发挥着更高的使用价值。4.3不断完善配网的自我诊断功能。加大对配网自我诊断功能的研究力度,是配网自动化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测量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相结合,构建完整的配网自我诊断系统,以便在配网系统出现故障时,能够准确判断出故障的具体部位,减少故障维护所花费的时间,以免对用户的正常用电造成影响。此外,为了对配电系统更好地监测,可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对配网系统进行远程监控,全面提高配网运维的管理水平。

5结语

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为配网运维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弥补了以往配网运维中存在的不足,使运维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较大的提升,为整个配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可靠的保障。此外,在当今电力时代的发展中,我国应加大对配网的建设和改造力度,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合理利用现代自动化技术手段,不断提高配网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实现配网设计上的优化与升级。

参考文献:

[1]赵倩,秦晓波,谢新峰.试析电力配网运维管理的现状及措施[J].科技风,2020(1):179.

[2]董仔龙.基于“互联网+”的智能配电网运维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32):152-153.

作者:林育群 单位:中山市城区电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