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探析

时间:2022-12-19 10:28:34

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探析

摘要:在中国制造业迅速发展的基本现状下,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显著性作用逐渐凸显出来。随着信息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使得产品生产周期明显缩短,促使产品的质量及生产安全性能得到显著性的升高,为企业创造出最佳的社会经济效益。文章围绕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开展具体论述,望能够具有一定的可参考价值。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

1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点

1)全球性。在中国经济全球化趋势下,科学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此,各企业间的竞争上升为科技实力的较量。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受到全球化的强大冲击,在发展速度、发展趋势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于整个机械制造业而言不仅是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为此,企业要不断地提高自身在新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积极地把握好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间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契机,最短时间内促使我国实现现代化机械发展水平,促使相关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1]。2)系统性。系统性是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所呈现出的另一显著特征,主要是由于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是融入到整个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的,由最初的产品设计、生产直至回收,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作用完全呈现出来,在自动化技术和传统生产模式有效结合的基本状态下,形成可循环的生产回收链,促使中国制造业发展水平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显著性的提高。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中国在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和产品生产间并未达到完全的契合,需要不断地学习与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从而促使当前中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水平得到快速地提高。3)安全性。与以往的生产模式对比来看,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安全系数是比较大的,通过对相关流程的设置,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便能够在有状况出现的情况下停止运行,同时发出相应的提醒信号,将意外事故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程度,使得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强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可在一些高精度的电子元件上进行运用,使得企业的综合实力大大提高,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社会经济效益[2]。4)具有应用范围的广泛性。在现代化工业发展过程当中,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范围是十分广泛的,其能够在不一样的工作氛围中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而通过对机械的系统性改造使得其整体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性的提高,为此,有着非常广阔的运用范围。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凭借自身独特的自动化调节、自我保护等良好性能,使得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整体安全得到强有力的保证,可以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有着无限的发展前景。

2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1)智能化方向。在先进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现代化改造在机械行业中有着非常明显的体现。数控设施的投入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完美结合。其中,智能化要求的是实现人与设备间的有效结合,促使人际一体化的顺利实现。自动化技术是通过对人的大脑进行模拟化操作,把过去人来完成的工作全部交给现代化机械设备来承担,这样不仅使得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性的提高,同时又将成本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并且使得技术人员的工作强度明显地减小,使得现有资源得到最优化的合理性配置,为企业创造出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企业最佳效益的实现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为企业未来的稳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2)环保方向。当下世界各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早已达成共识,保护热爱生态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鉴于机械制造业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性非常大,为此,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职责,将节能环保思想理念融入到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发展当中已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详细来讲,需要在机械设备的设计、材料的选用、制造、日常维护以及回收等各方面对环保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考虑,尽可能地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做好机械设备的定期性维护,从而使得具体使用年限得到进一步延长,针对已经报废的设备材料做好回收再利用,尽可能地降低其对自然环境的不良影响,从而实现最佳的生态环境状态[3]。3)模块化方向。对于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而言,模块化是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这种发展模式与过去的生产模式对比来看,能够促使机械行业的技术化水平得到显著性的升高,使得当前的生产效率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模块化发展现已在中国很多行业都进行了有效地运用,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说在极大程度上推动现代化企业的发展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3结束语

现代化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一定要牢牢把握提高与普及有效结合的基本原则,不断研发新的科学技术,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实际运用现状有一个深入化的了解,把握好未来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主流发展趋势,从而在最大限度上控制企业成本投入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道路。敢于创新、勇于应用,唯有如此才能够推动企业的机械自动化运用状况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推动我国企业的发展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参考文献:

[1]滕皓.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探析[J].湖南农机,2014(8):54-55.

[2]张群.机械制造工程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分析[J].煤炭技术,2013(5):46.

[3]柳向阳.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J].南方农机,2017,48(17):119-120.

作者:尹志军 单位: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