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数控加工提高策略

时间:2022-12-19 10:27:18

机械数控加工提高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水平越来越高,目前的机械加工生产质量及生产效率都不能使消费越来越高的机械产品得到保障。所以,新的机械生产制造单位要对已有的数控加工技术进行不断改进,并进一步加大向先进企业学习的力度,使技术及工作经验不断累积。

关键词: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策略

1我国机械加工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换刀问题。在进行大批量零件加工过程中,为了使数控机械加工质量及效率不断提升,运用换刀法是最简便的一种方法。运用操作比较简单的换刀处理法不仅使操作时间减少,还对机械数控加工装置的精度产生严重影响,进而使生产成本降到最低。为了不断提高交工操作效率,要对换刀过程中的操作顺序进行合理规划。例如对刀具顺序、部位及走刀路线进行规划的过程中,要对换刀效率产生影响的相关条件进行整体研究,进而使零件的生产效率不断提高。1.2机械程序编写问题。进行机械数控加工时,工作人员首先要编写好机械设备的运行流程,而程序编写状况会对数控机械的运行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在对编程程序进行整合过程中要对以下三点进行着重考虑:第一,编程人员要整体掌握有关的数控机床指令,并对编写方法进行全面了解,清楚深层编码内容[1];第二,企业对机床进行编程工作的工作人员要按时的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并不断累积工作经验,对先进的操作技术进行不断学习,有关的操作方法可以通过有关软件进行模拟练习,通过整体培训后再开展现场实际操作工作;第三,对机床进行编程要以实际运用需要为依据,使编写程序的实用效果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有所体现,防止有走空刀的情况发生。1.3人为因素。数控加工技术在我国机械产业中还处于初步发展时期,对于有关单位而言,因为有关人为与客观原因导致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在长时间运用过程中有老化的情况发生,这需要企业加大注视力度。机械数控加工装置在长时间运用过程中会有数度及灵活度降低的情况发生,对合理运用的数控加工技术产生严重影响,进而不能保证工作效率及产品质量。有关管理人员在维护及管理数控加工装置过程中,要对其进行按时检查,从而使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不会有特别严重的情况发生,进而使其运行状况保持良好。在详细的维护过程中,由于设备的使用需要不一样,进而选用的维护技术和方案也不一样,对粗加工及精加工进行对比后就要对其进行不同操作。在处理粗加工过程中不用对加工精度进行考虑,只要对不能按时完成运行程序的零件进行维护就行。只有这样才能使数控加工机械动作效率不断提升,从而使使用时间不断延长[2]。

2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提高策略

2.1进行科学化管理。对机械数控加工技术进行合理管理,从而使机械数控加工能力不断提升。机械数控机床工不断提升智能及自动化水平,与普通机械有很大不同。所以,对于这种机床要运用不同的管理方法。运用科学的管理办法使机床的使用寿命延长,要尽可能地运用集中式计算机开展管理工作,这种管理办法可以更加全面地掌握机床,将机床的有关信息传输至计算机上,使工作人员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对其进行合理调整,从而使工作效率不断提升,缩短工作时间。2.2引入先进的控制技术。要不断引进新技术,使机械数控加工水平不断提升。只有进行不断的自我改进,才能获得更大进步。机械数控行业要不断加大先进设备引进力度,从而使技术不断更新。先进的电子设备不但使人力资源降低,还使运行时间缩短,进而使操作流畅性不断提升。另外,运用互联网达到公司资源共享的效果,使信息交流更加便捷。运用传感器技术,对微小的变化进行检测,从而呈现在面前的机床数据不用进行转换。2.3选择合适的削刀具。为了使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就要选用合理的削刀具。只要选用的削刀具不合理,就会有许多状况出现,从而使加工效率受到严重影响。现在我国大部分的数控机床都在向高速、大功率的发展方向进行转变。这种高刚性的数控机床,要选用合理的削刀具,从而使加工损失降到最低。所以要选用耐磨性强的削刀具,例如硬质合金、立方氮化硼刀具等。2.4专业人才培养。为了使机械数控加工水平不断提升,就要不断培养专业人才。人才为一个公司不断进步提供基础,尤其是我国在机械数控还不够强大,更要不断培养人才,使更多的人才进入机械数控领域,为整个机械领域发展发挥价值[3]。

3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发展也越来越快,并得到普遍运用,现在我国大部分企业运用这种技术加工生产零件,进而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但是还有一些状况发生。只有对这些状况进行不断改进,对其进行合理管控,进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引进先进控制技术,从而使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推动我国制造工业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邵光.数控加工技术在现代机械加工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8(4):113-114.

[2]孙乐维.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提升策略探讨[J].时代农机,2018,45(3):81.

[3]刘罡,张春鹏.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有效策略[J].硅谷,2014,7(20):178+177.

作者:徐辉 单位: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