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前景探索

时间:2022-11-09 09:24:24

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前景探索

摘要:在本文中,主要阐述了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概念,重点介绍了机械自动化的运用,并且提出了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发展前景;柔性自动化;智能化

1机械自动化技术概述

机械自动化作为一种先进的技术,其具有许多优秀的特点。首先,机械自动化在全国范围内的使用范围十分广泛,是一种全球化的技术。其次,机械自动化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故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能够促进我国工业的发展,并且增加制造业和工业创造的经济效益。最后,机械自动化是一种新的技术,是随着21世纪的出现而出现的新的技术领域。作为一种21世纪出现的新的技术,机械自动化技术也具有许多功能和作用。第一,传统的机械技术会造成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较大的原材料和能源损耗,但是机械自动化不会产生这种损耗。第二,使用传统的产品生产技术,容易生产出一些瑕疵品,但是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也能避免这些问题。第三,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生产产品,能够减少操作的时间,增加生产的效率。第四,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生产的安全性。

2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2.1集成化。在机械制造业中,集成化与企业的技术经营、技术功能息息相关,是企业的这两个方面的集成。目前,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故而企业的集成化在制造业中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造,通过借鉴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完善机械自动化技术,促进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企业为合理运用先进的在机械自动化技术,除了将企业的技术经营和技术功能进行集成,还要集成企业自身的动态,集成为一个整体的企业才能更好的使用自动化技术。2.2敏捷化。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信誉度是机械自动化技术敏捷化的基础,只有竞争力较强、信誉度较高的企业才能发挥出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敏捷度。为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企业需要找到合适的合作者,然后努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及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并且满足客户的具体需求。同时,企业使用机械自动化进行产品生产时,需要具备一定的设备基础,才能充分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敏捷化是我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故而企业需要格外重视自动化技术敏捷性的发展。2.3柔性自动化。在我国智能化不断普及的社会背景下,只有精良的设备能够满足机械自动化的要求。精良的加工设备必须具备足够的柔性,这样才能灵活的转化加工产品。加工设备的柔性的发挥需要由软件进行合理操作,并且在操作时只需要极少的器具,使用的程序也较为简单。具有柔性的机械,能够保证产品加工质量的稳定、产品加工的精度较高,并且能够保证产品加工的效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故而只有高效率的生产才能满足人们的广泛需求。企业使用高效率的机器,能够提高生产的效率,并且能够降低加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2.4智能化。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智能化的生活状态逐渐开始盛行,不少智能化的产品开始出现。智能化要求机器能够像人类一样进行一定的思考行为,而智能化的实现需要研究出先进发达的机器系统。发达的机械系统能够使机器具备良好的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和决策能力,故而机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人类进行产品的生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类的劳动强度,并且提高了产品生产的效率。随着智能化机器的发展,我国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发展智能化的生产机器,提高产品生产的效率,并且促进企业经济的迅速发展。智能化时代需要企业不断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创新和发展,并且在发展的基础上还要结合我国的国情和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研发出适合本企业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增加企业产品生产的效率。

3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

首先,机械自动化技术需要配套发展。在系统的控制理论的指导之下,我国的现代机械自动化技术才能发展得如此迅速。现代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领域包括工业生产中的物流和人的作用,并且会使用到计算机技术、机械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等方面,故而工业工作人员需要从生产实际出发,进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推广行为。其次,成本低、见效快的机械自动化技术需要重点发展。投资少的自动化技术在社会上的发展更为迅速,并且这种技术的发展潜力较大,见效也快。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处在不断发展的阶段,而提高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是一种全球化的技术,我国机械自动化可以从国外的自动化技术中获益,发展我国特有的低成本自动化技术。与国外的机械制造业相比,我国制造业使用的先进技术太少,故而我国的制造业在使用先进的机械自动化技术时,还要适当引入CAD/CAM技术。同时,制造业在保持原有的设备的基础上,需要对机床的布局进行合理的调整,并且增加一定的数控设备,保证工作人员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最后,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需要在结合我国的生产实际的基础上进行发展。从企业的生产和技术发展的实际出发,才能发展出适合企业的机械自动化技术。不同的产品,在生产时需要采用不同的自动化技术,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生产的效率,促进我国企业经济的发展。

4结语

我国的制造业中,充分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能够促进制造业的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在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时,需要充分应用自动化技术,保证产品的自动化生产,并且适当改进和优化自动化生产的过程,促进我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故而,深入研究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敏捷化、智能化、集成化、柔性化就显得格外重要。

参考文献:

[1]王亮,宋晶晶。浅谈机械自动化发展趋势[J].江西化工,2011(01).

[2]刘元元.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J]援科技致富向导,2011(10).

[3]王芬,丁伯缸.浅谈机械自动化拔本的应用[J]援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1(2).

[4]段娟.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探索[J]援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2).

[5]赵鹏,张成.探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7,(11):35.

[6]杨世强.探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20):10.

作者:邢宇辰 单位:天津市武清区城关中学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