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探究

时间:2022-11-09 09:20:15

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现在各行各业的机械设备都应用这自动化技术,在此发展过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出现与应用给生产行业带来重要便利,达到自动加工连续生产的目标,对生产过程进一步优化,加快产品的生产效率,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大提升。本篇文章在此基础上,主要对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中的应用内容和应用作用等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应用探究

1电气自动化技术简史

电气自动化技术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简称,在当今科技发展时代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价值,也是高新技术层面的核心学科之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身后是由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化和计算机工程等多门学科支撑的,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经济的发展发挥显著作用。电气自动化巧妙地将强弱电运用,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相结合,软硬件相结合。电气自动化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产物。上世纪60年代,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由于自动化控制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领来了本质的变革。十年过去后,电气自动化技术又在通过与通讯技术的紧密协作上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逐步朝着智能的、自动的方向发展。80年代往后,电气自动化技术乘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东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机械设备的使用领域电气自动化技术也白广泛的应用,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电气自动化技术逐步在生产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2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技术应用

2.1生产加工方面。在机械设备的使用中采用了自动化技术这也使得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从而达到减少人工成本的目的,同时可以有精确的计算来保证相关产品的生产制造参数精确无误,使生产出来的产品细节精度也是准确的。从而大大降低了残次品的产生率。用于生产的机械自动化设备,可以根据不同的产品来灵活地设置相关产品的数据以此来加工出多种多样的产品,这样既保证质量又提升了生产效率,且不需要再耗费过多的人力资源和人工成本。2.2检测方面。使用大型机械来代替人工操作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现代工业化生产中,这就避免了人工生产效率低下的的弊端,同时产品生产出来都要一定标准规范的质量检验,自动化技术的存在与应用实现了有效提高检测设备的工作效率和检测精度的目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检测设备中在解决人工效率低的同时还能够解决一些人工无法解决的问题,例如那些对数据精度要求很高,人工不能胜任,但是自动化检测设备却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检测任务。2.3装配方面。生产出来的机械设备要达到出厂标准就得接受一项一项严格的检验,经过质量检验合格的产品,这就需要统一装配相关零部件和配件,但是此项操作要求极高,人工来进行操作失误率会远远高于采用自动化的机械设备,因此大多数生产方为追求品质的保障通常都会选择自动化的机械设备来完成装配工作。自动化机械装配设备能够在规定的标准下,对不同的产品实施符合规范的装配操作,那些散乱又细小的零部件也是可以保质保量的完成装配任务的,提高装配合理性,保证了装配工作能够井然有序的完成。2.4柔性制造。在使用机械生产操作的过程当中,通过对柔性化系统的使用能够随市场的变化而改变,可以让生产中的产品得到科学严谨的修改,从而达到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可以实时与市场上的需求相符合,以此让企业的收益永远保持最大程度。通过运用计算机科学技术,实现对整个产品生产工作流程的管理工作,提高企业对于各项生产数据信息的分析,管控能力,使用最少的成本,却能够实现对繁杂数据信息的管控,同时,通过使用计算机技术,还能够让企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掌控市场当中所发生的每一点细微变化,让企业能够有充分的时间根据市场的改变,对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进行完善工作,从而使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能够时刻跟随上时展的速度,满足人们的需求,为企业带来长久性的经济收益。在柔性机械生产制造过程当中,通过使用自动化的科学技术,可以让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功效完全发挥出来,能够节省下非常多的人力资源,节省企业成本投入,加强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甚至是可以完成一些人力不能做好的生产工作。

3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及方向

3.1企业是自动化发展之本。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在未来应紧靠企业的生产诉求,因为企业的发展与机械自动化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一旦违背了这一准则,就会使机械自动化发展走向误区,试想,脱离实际的不能为社会创造效益的技术是没有发展的立足根本的。所以说技术的发展只有结合实际,以对社会能否创造价值,能否带来效益为准则,这样才能达到利用机械自动化生产技术取得利益的最大程度上的收益,以此来推动经济发展,道东经济效益。在企业发展机械自动化初期阶段,企业应先发展资金投入较少、效益较快的自动化产品技术。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起步相对较晚目前技术发展的初步层次,如何加快我国现阶段的机械自动化发展状态,“低投入”“低能耗”“高质量”“高产量”这四个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宗旨就是我们现阶段发展的宗旨。究其根本原因,低成本自动化技术不仅仅是具有投资少的优势他同时还代表着发展的潜力与自动化市场的前景,其投资少、收效快的经营模式也是广大企业乐于参与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以低成本机械自动化先行探索来带动我国整个机械自动化行业的发展,对提高我国机械自动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我国之前从事机械制造企业想要转型来在机械自动化领域分一杯羹,需要的操作是利用企业之前的仪器设备,通过对车间工作机床的分布放置进行调节,将数控设备及一些相应的设备手段加入其中来完成添加数控设备等自动化信息流的部署,同时立足于自动化信息流,根据企业发展有计划地有节奏的去开发新的机械自动化技术,一步步去实现机械化自动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与应用。3.2机械自动化技术应更注重创新发展。现代机械自动化技术更加在意的是在网络通讯技术飞速发展和普及的现代社会如何能够让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达到又快又稳的发展,这就一定要注重创新发展。反观当前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创意不足、管理经验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假如不能在技术领域注重创新发展,就很可能错过借这一次的机械自动化技术革命的机会不能让现代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能够达到更契合市场发展需求了,发展一定要注意从产品研发、思维创新等一系列的现代机械自动化技术上面进行创新的变革,以发展性的膜变趋势,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跟上时代性改革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的步伐。

4结语

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进步,不仅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时也带动多个生产行业的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也慢慢由前期发展逐步向发达国家开始发展,并且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其将出现更大的发展与进步。当今机械设备的自动化应用已经是科技发展潮流所指,故而在日常生产中应积极应用机械设备自动化,通过自动化的应用来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腾飞、达到我国机械设备自动化高效稳步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思源.浅谈在机械设计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2]杜春清.电气自动化在机械工程中的具体应用[J].世界有色金属,2017,16:64,66.

[3]李新倬.煤矿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起重运输机械,2016(2).

[4]唐园锦.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中的运用[J].电子测试,2017(17).

作者:李禹希 单位:齐齐哈尔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