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表核算收费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8 09:50:24

抄表核算收费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当下,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应用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将其运用到电力行业中,可以降低传统抄表核算收费工作的强度,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推到电力行业更上一个台阶。本文对抄表核算收费过程全自动流程自动化技术展开研究,并提出些许个人意见,以供参考。

关键词:抄表核算;收费过程;全自动流程;自动化技术

现如今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各地建立大量的配电网以满足城市供电需求。配电网规模扩张,同时一户一电工作的普及,致使用电数量一再攀升,传统的手工抄表核算的收费工作效率低,已跟不上现今电力企业的发展脚步。科技的进步推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集约化运作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为电力行业的管理与技术等方面带来了福音,使得抄表核算工作转为自动化、专业化发展。随着自动化技术的普及与不断提高,不但提高了用电审核与复核的效率,同时有效降低误差,推动电力行业稳定、快速的发展。

一、传统抄表模式简述

(一)工作效率低。传统的抄表工作因为管理区域较为散落,在进行抄表时需要许多工作人员往来奔波,虽然耗费了许多物力和时间,但工作效率却不高。而且在抄表时因台区划分需要分段进行,而有些台区因电表数量较多,给电业管理与维护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电力企业无法掌握抄表工作人员外出工作的真实情况,有价值的信息获取不及时,难以确保服务与管理质量。(二)资源利用率低。众所周知,抄表工作是枯燥乏味的,大量抄表人员因长期从事这种工作,从而失去了耐心,甚至会产生抵触心理。进而在工作时,不能坚守自己的职责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误差率高。同时,工作范围广且散落,这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抄表工作的工作量,再加上时间等各方面的限制,抄表工作效率想要提升难度很大。(三)质量监管效果差。安全质量监控是传统抄表核算收费等一系列流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在进行抄表工作时安全问题难以避免,工作质量不能确保,管理困难等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运作与发展。

二、抄表核算收费全自动流程技术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问题。就自动化技术而言,我国要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一些科技公司设计的建设方案通常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开发的软件同质化严重,而且在设计程序时,不注重细节,程序不完善直接影响到整体构造。并且,在抄表核算收费全自动流程系统的建设过程中,缺乏统一的进程,且不成熟,往往在建设过程中出现失误,严重时将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正常运作。(二)主观问题。首先用电户并不了解自动化系统,因此对安装新系统存在怀疑心理。以往,人们都是先用电,然后再根据用电户使用电量进行收费,而使用自动化系统后,需要用电户先交钱再用电。还有部分人们对这种领先的技术缺乏信任,导致抵触心理的滋生。并且,有些用电户因这种全自动技术严密的监管,不能再进行私下交易或偷电行为而对新系统进行抵制。我国地域辽阔,南北差异较大也为抄表核算收费全自动流程技术的普及运用造成一定的影响。贫穷落后的山区开展缓慢,导致电网改造工程不能齐头并进,这种失衡主要是由地域差异形成的。目前,我国许多发达城市已经完成了抄表核算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应用,但在一些偏远、落后区域,抄表核算仍停留在手工作业,开展自动化技术难度大、步伐慢。

三、抄表核算收费全自动流程技术的优势

(一)提高业务效率。在进行抄表与核算业务时,自动管理抄表核算收费全自动流程将所有的数据集中起来进行管理,优化了业务流程,用流程化处理方法替代了以往手工抄表、核算、异常复核等工作。并将系统自动启动代替传统人工实施的量电费计算实现集中监管可以及时的发现问题并实时处理,提高了服务质量。集中抄标方式的落实,使抄表核算收费流程真正实现自动化。而且自动化流程提高了抄表、核算、收费等工作的自动化、智能化与可视化水平,将以往手工业务加以优化、改进,极大的提高了业务效率。(二)确保用户与企业的效益。该系统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让抄表人员在繁重的机械式工作中解脱出来,节约人力物力的同时,提高了工作质量与效率。而且其集中自动化管理模式使得监督机制更完善,对业务风险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而且该系统的智能化管理模式可以全面监管整个流程,能够及时发现抄表有无异常,若发现异常迅速处理,还可以实时获取缴费信息与故障排查,其管理能力大幅上升。同时,该系统对流程进行优化,规范了经营模式,很好的规避风险。因自动化系统是直接与银行、用户签订支付协议,每个用户都拥有一个专用账户,从而降低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降低投诉风险。(三)增强监控与异常管理水平。当某一流程出现异常,抄表核算收费全自动流程技术可以快速有效的进行处理,这一优点极为重要。并且,在该系统运作过程中,对电力企业的各个环节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确保整个系统正常稳定运行。

四、抄表核算收费自动化技术发展要点分析

(一)提高采集成功率与覆盖率。抄表核算收费过程全自动流程自动化技术不但减少了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工作效率大幅上升。但是,如果该系统在进行远距离自动抄表时发生故障,抄表人员的工作量不减反增。因此,应紧抓抄表环节的采集成功率,尽量降低采集覆盖率,从而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同时还应不断提高抄表流程的自动化水平,从而使各个流程都真正实现自动化的管理模式。(二)完善相关工作标准,健全抄收核算管理制度。在我国大部分区域都逐渐实现了抄表自动化,以往的相关规定与业务流程已不适合该技术的普及与发展,而且对一些新问题也不能很好的处理,因此有必要根据自动化系统对以往相关工作标准进行改进和完善,对抄收核算管理制度加以健全,使抄表流程真正实现优化与改进。

五、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想要实现抄表核算收费过程全自动流程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相关研究人员将其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解决,对其进行不断优化和完善,突出该技术的优势,更好的为用户服务,确保电力企业的效益,推到我国电力行业大步向前迈进。

作者:邓琪 单位: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黄旭.电力营销核算智能化系统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6.

[2]郁佳云.分散抄表与电费集中核算数据自动传输的实现技术漫谈[J].科技风,2013,(1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