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在化工企业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9-18 09:47:35

ERP在化工企业的应用分析

摘要:化工企业生产中设计多领域、多学科的内容,存在管理上的难度,如何有效的对化工企业进行管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ERP系统在企业信息化管理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应进一步研究其在化工企业中的应用。

关键词:ERP;化工企业;应用分析

ERP是EnterpriseResourcesPlanning的简称,全称为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大范围内的信息管理和整合,不仅能够在同一公司的不同部门和不同区域内,而且能够在不同公司之间进行信息的管理。研究发现,该系统可以在深度优化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内资源和信息的最优配置,通过对企业生产计划、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物料管理和经营分销等功能模块的优化,最终提升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率。

1化工企业应用ERP现状

1.1化工企业的特点分析

化工企业生产过程复杂,资产和设备的投入高,市场需求变化快,通常采用连续性大规模生产,以形成规模效应,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标。化工行业的主要特点有:(1)资源依赖性强,各种资源供应要求高;(2)技术依赖性强,技术水平对企业竞争力影响大;(3)连续生产规模经济效益明显;(4)生产环节多,过程复杂,技术要求高;(5)化工产品要求设备专业化,因此对设备要求特别高;(6)生产流程特殊;(7)生产和经营同类产品的企业多,市场竞争大;(8)化工市场影响因素众多,价格变化大。

1.2现阶段化工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广泛调研我国化工企业生产状况的基础上,结合笔者多年工作经验,认为现阶段化工企业生产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关键问题:(1)业务工作流程较为混乱。部分企业的数据共享性差,同时不能及时的进行信息的获取,物流环节的管理不到位。原本相对简单的化工行业业务流程(包含计划制定到订单制作,订单制作到出入库管理,直至最终的结算环节)在管理上效率低下。(2)生产计划执行不力。化工企业在企业生产计划的编写过程中没有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影响,计划编写的随意性较差,最终导致在企业实际生产中不能彻底执行。(3)仓库管理较为松散。参与化工生产的原材料和成品大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现实中很多化工企业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对于危险化学品管理的相关规定,库存管理松散,账面和实际存量不相符的现象经常出现。(4)成本核算复杂,准确性不高。化工生产过程中需要投入多个原材料,每一道工序都可能产生一定量的副产品,还有部分反应炉内可能产出多个副产品。如何准确核算原料成本,将成本分摊到每一个产品和原材料上,是多数化工企业管理的一大难题。(5)信息整理和提取滞后。化工企业日常管理中数据管理相对粗放,在多级管理过程中,重要数据不能及时分析,增加了决策的不确定性和不准确性,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管理风险。

1.3化工企业信息化建设

在化工企业的竞争中,全球化的模式下,不仅仅是生产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的竞争,同时也是设计研发、企业管理和现代物流效率的综合实力的比拼。如果化工企业不使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将难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立足。中国化工行业信息化普遍存在着信息化程度不高,信息资源分散的瘤疾,这使得已经建成的信息系统和企业自有的信息资源不能被充分地利用,影响了企业信息化的效能,而ERP正是根治这一顽症的良方。化工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入高级阶段的标准之一,就是建设企业核心的业务管理和应用系统,而在这个阶段最有代表性的即是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

2ERP在化工企业中的具体应用

ERP系统是基于供应链的思想和管理方法,通过该系统可对企业的多种资源进行计划,力求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各种资源,降低库存率,提高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操作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要想缩短生产制造周期和采购周期、降低库存资金占用、准时交货、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必须发展先进的生产计划控制技术,做好供应链的计划、协调与优化。因此,推动ERP在化工企业更加深入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1ERP实施的主要内容分析

(1)基础网络平台建立。为了使用ERP,需要建立覆盖全公司的信息化网络系统,并设立专门的数据处理平台对信息数据进行集约化的集中处理,这一过程中,需要建立相应的主干光纤和VPN,以此来满足网站高速信息传输的需要。同时优化与主要供应商和承办商的管理网络,建立安全等级较高的网络安全管理网络。(2)OA办公系统建立。网络数字办公系统能很大程度上降低人工服务带来的成本增加和错误率,在实现办公无纸化的基础上,能够将信息查询和处理进行数字化管理,增强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成熟完善的OA系统应包含以下几部分内容:办事管理系统、申请审批系统、个人事务管理系统、领导办公、公文传达等。

2.2ERP系统的应用分析

化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环节是ERP系统的应用,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几下几个关键节点:(1)财务信息系统管理。在已经全面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的基础上,应用ERP系统能够不断深化优化的程度,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和资金的使用效率;并结合成本目标管理制度,实时核算和监控生产和管理中的各类成本;大力推进“核算型”财务管理向“管理型”财务管理的转变。(2)采购、销售管理的信息化。在ERP系统中,采购需要严格按照网上招投标制度进行,并实行采购流程的全面电子化,推进供应商准入机制,强化评估机制在决策中的作用,进一步的,在有条件的企业中,实现供应商资源的共享和进一步优化。化工企业的主要销售单位相对固定,应该建立客户管理管理机制,加强价格管理和客户关系改善服务方式,有效降低账务风险。(3)强化数据管理。信息资源是化工企业中的重要资源之一,虽然ERP系统能够提供统一的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企业内部资源和外部供应链资源的整合,但是这种信息必须是准确、完整、有效的。现实应用中,存在部分企业忽视数据节点的有效管理,导致大量“垃圾数据”导入到ERP系统中,降低了决策分析的效率,增加了分析结果的风险。

3注意事项分析

(1)分步骤使用ERP系统。在化工企业中应用ERP,应该综合企业长期发展目标和短期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分步骤、分阶段实施。同时结合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制定ERP项目评价指标体系。(2)业务流程额重组。ERP系统在信息实现方面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可以在最小冗余的基础上实现信息的最大共享。在传统的化工企业管理中,很多业务需要多个部门协作进行,但是在ERP系统中,可以简单实现数据库的统一管理和信息的集成。但是这一过程的实现需要对原油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去除重复的环节,保证操作的规范性。(3)依据现有企业基础设施进行。ERP系统的运用需要一定的基础,并不是所有的化工企业都能开展应用工作。现阶段我国中小型化工企业的技术装备较为落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配套程度不足、企业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ERP软件的使用,只有各方面都达到要求,才能发挥ERP的最大潜力。

4结语

ERP系统能够实现化工企业管理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大大降低管理的人工成本,并提升管理的实效性和准确性。但是我国化工企业中存在很多现实问题,制约了其使用ERP系统,对此,应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李蕊君 单位: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物资装备部

参考文献:

[1]江玉兰,康金福.浅析ERP在中国化工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19):9~10.

[2]尤天蓉.ERP在化工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22):224+239.

[3]孔茹.ERP在电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4]宋庆红.基于精益管理旳ERP在中小客车制造企业中的应用研究[D].湖南工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