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9-18 09:45:29

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与策略

摘要:化工企业在生产加工产品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化工原料,这些化工原料不仅具有易燃、易爆、腐蚀的特点,而且也具有较强的毒性,如果在生产的过程中,化工企业对于这些化工原料处理不当,则可能会发生火灾和泄漏的情况,这样就会给化工厂的工作人员造成人身伤害,化工企业也因此损失大量的资金。因此,为了防止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化工企业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要对生产环境加强监督和管理,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做好相关的安全防范。基于上述分析,对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预防对策。

关键词:化工企业;防火现状;安全对策

化工企业作为我国发展重要的经济支柱,其发展效率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而这也充分说明化工企业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化工企业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安全隐患,如果无法有效地控制这些安全隐患,则必然会产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在预防化工安全事故的过程中,化工企业要能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的安全防范。根据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的现状,制定相关的预防对策。

1关于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的分析

1.1化工生产设备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化工生产设备作为化工生产加工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发生故障无法正常运行,化工企业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在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化工设备在化工企业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1.2火灾难扑救。通过对化工厂的调查发现,化工厂内部环境过于复杂,其厂区内的管道布置较为繁琐,如果厂区某一位置发生火灾,施救人员将很难对火势进行控制,而且化工产内储存着大量的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这样就会加大火势满蔓延,导致整个化工厂都遭到火势侵蚀[1]。1.3环境保护较为困难。化工产在发生爆炸后,虽然施救人员可以对火灾进行一定的控制,但是爆炸后产生的危害却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空气环境。在发生火灾爆炸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这些气体会随着空气不断的扩散,从而对厂区周围的环境河流等造成污染,并且一旦这些有毒有害气体进入人的身体,人们的健康就会遭受侵蚀。目前,我国还没有研究出合理的方法,对这一问题加以控制解决。

2关于化工企业防火提出的对策

2.1正常安装化工设备,定期进行维护。2016年10月9日,中国石化集团金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微博消息,9日13时50分,金陵石化重整装置开工过程中,进料过滤器法兰泄漏着火。因此化工企业在运用化工设备之前,首先,要严格遵循相关的要求,科学规范地安装化工设备,在完善化工设备的安装后,化工企业要对其进行安装质量的检测,确保安装无误后,再进行简单的试验操作,化工企业切勿直接使用安装完成的化工设备,否则,将无法准确地确定化工设备是否可以正常运行[2]。2.2完善防火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为了有效地减少火灾发生频率,化工企业在预防火灾的过程中,应根据化工生产的实际情况,制定完整的防火管理制度体系和规章制度,以便于化工企业规范对化工生产进行管理。在完善防火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化工企业要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并将其制度落实到实际生产工作中,严格要求化工企业各部门的员工,确保员工做到明确分工,根据相关的要求规范,做好充足的防火准备。2.3对化工生产工作人员加强指导和培训。对化工生产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是化工企业预防火灾的关键环节,化工生产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影响着整个化工企业的经济发展。如果化工生产工作人员缺乏较强的工作技能和责任意识,则化工生产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2.4做好化工厂厂址的选择由于化工厂在发生火灾后其产生气体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所以,在选择化工厂址的过程中,化工企业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提出的要求,做好化工厂厂址的选择,要根据化工生产的工艺特点和生产程序,科学选址布局,并遵循防火标准,设计厂房[3]。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化工企业自身就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在生产加工产品时会增加安全隐患。所以,对化工企业生产加工进行控制十分关键和重要,化工企业要掌握易燃易爆毒气泄漏产生是主要原因,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其次,化工企业要保证生产人员严格要求自己,在生产加工产品之前做好安全防护,从而实现化工生产加工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胡竹菲 单位:江西省九江市瑞昌消防大队

参考文献

[1]刘艳.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分析及对策[J].科技致富向导,2012,(24):50-60.

[2]赵哲.小型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分析及对策[J].企业研究,2015,(12):70-90.

[3]李凯.浅谈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6):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