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计量自动抄表系统探析

时间:2022-08-17 02:51:53

电力营销计量自动抄表系统探析

社会电力需求量逐渐增加,电力规模不断扩大,使电表中所包含得数据越来越多,数据信息量的不断提升给信息的有效提取带来一定难度,并且其分布过于不均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使工作效率降低,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概率增加。在电力营销中应用电能自动抄表系统,能够使计量准确性得到提升,有效实现信息的采集,具有较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是促进电力营销计量工作进步得有效措施。

1电能自动抄表的应用方式

(1)结合电力管理系统,计算用电量。将电力行业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相结合,建立有关于电力信息的数据库,并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有效管理,这种管理方式的应用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研究资料,且数据具有可靠性与准确性。(2)应用数据发掘电力市场发展潜力。由于电能自动抄表技术可以同时收集并整理多个电表数据,将不同地区电表同一时间内CT、PT的数值变化进行对比与分析,从而掌握实际用电情况。为了实现对企业的供电能力的有效预估,电力管理系统中利用自动抄表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对企业的数据进行直接的挖掘和评测同时还可以有效的进行市场的开拓,因此利用自动抄表可以实现对企业供电能力的有效测量。(3)建立完整的收费依据。电能自动抄表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能够实现对配电变压器的单一的总变量的有效分析,进而通过有效的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重新的整理和预估,将所得到的结果进行电负荷曲线的绘制,因此就可以通过对变压器的抄绘来对抄表的次数进行及时有效的汇总,然后通过所汇总的总数据,进行合理地管控。

2电能自动抄表系统在电力营销计量中的作用

(1)透行明化的收费制度,提升客户的满意程度。在进行电力计算的过程中,电能作为主体,电能自动抄表作为载体,电负荷曲线作为主要的表现形式和手段,通过的电负荷曲线的绘制能够直接的体现出客户的用电情况,这样就能够保障真实性和公平性、公开性,客户看到实际的数据,对自身用点多少的质疑也会少很多,这样就能够将收费制度透明化,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以及体验感。(2)优化电能计量管理。电能自动抄表系统的出现对于计量装置已经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使得电力的计量更加的完善,为电力营销计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电能计量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对电能计量装置进行充分的改造,尤其是PT、CT和电能计量的精度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人们的发展要求,不断的提升电能表的质量,在计量的精度上也能够满足基本的要求。(3)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可通过提升电能计量的管理水平大力拓展电力市场按照相关规程,对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正确配置,主要是规格、类型、技术标准和准确度。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提高PT、CT及电表的精确度,可有效提高计量装置精确度。②加大PT的二次回路的导线截面面积、缩减二次导线的长度或者增设PT二次降压的补偿装置,可有效降低二次降压的引入误差对计量精准度的不良影响。③为确保正常负荷工况下CT单次电流达额定值30%以上要尽量选取复式变比的CT,并对未启用的变比档采取防窃电等保护措施,即根据用户的负荷变化情况选择合理的变比,由此可显著提高计量精准度。

3结语

在电力营销计量工作中,应用电能自动抄表系统可以有效提高抄表效率,实现数据收集整理准确性提升,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工作成本得到降低;应用电力管理系统计算用电量,使电力服务质量提高,可以为企业提供更高经济效益,使其市场竞争力提升。因此要不断促进电能自动抄表系统应用水平提升,发掘电力市场潜力,使电力营销计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郑丹.电能自动抄表系统在电力营销计量中的作用[J].智富时代,2015,(8).

[2]杨荣春.浅谈电能自动抄表系统在电力营销计量中的作用[J].科技风,2012,(14):262.

[3]孙国银,周尚礼.电能计量自动抄表技术的现状与展望[J].信息化研究,2010,36(10):1-5.

作者:王伟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