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处理工艺及发展分析

时间:2022-12-18 08:34:46

城市污水处理工艺及发展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对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重视。在城市发展中,污水排放是越来越多,对水资源造成了很大污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了威胁,所以需要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工艺研究,更好的对城市环境进行保护,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发展。本文主要对城市污水处理工艺和城市污水处理工艺发展展望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现状;处理工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速度在不断提升。在城市发展中,污水排放是越来越多,对水资源产生了一定危害。在人们生产和生活中,对于水资源需求比较大,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各种因素,对水资源造成了一定浪费。在城市发展中,污水的排放对于水资源造成了很大污染,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了威胁,所以需要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工艺研究,更好的对城市环境进行保护,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发展。

1城市污水治理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在人们生活中带来一系列的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我国水资源丰富,但是人均占有淡水量不足,另外由于人们生活中不注重节约用水,导致我国水资源比较短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发展。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水污染问题没有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对于我国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加强污水治理工作,可以更好的对环境进行保护,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城市污水的来源

在城市发展中,城市的污水来源是来自生活污水和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其中生活污水主要是来自生活中的污水排放,主要成分是泥沙和杂物。工业污水主要是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没有经过合理的处理,导致对城市水资源产生了污染。在城市的发展中,如果不能很好的对城市污水进行处理,就会对城市水资源造成很大的污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3城市污水对环境造成的具体破坏

3.1对地下水的破坏。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一些城市的淡水供给出现了严重不足,对城市的健康发展产生了影响。在城市发展中,会需要很多的城市污水对矿井进行清洗,会消耗一些城市污水,但是这些废水由于没有经过很好的处理,会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这些污水流到河里会导致鱼虾生物的死亡。另外这些污水如果流到地下饮用水中,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威胁。3.2对土地的破坏。在对城市污水处理中,会对土地生产一定破坏。在对城市污水处理中,大量的城市污水需要处理,会导致土地内容出现挖空情况,从而导致土地大面积产生污染,对生态系统平衡造成很大破坏,不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4城市污水处理工艺

4.1活性污泥法。活性污泥法在污水处理中具有广泛使用,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降低水中的有害物质含量。活性污泥法主要是利用氧化方法对污染物进行处理,然后通过高举和沉降对污泥成份进行分离,从而达到污水治理效果。但是这种方式相对成本比较高,所以在污水处理应用中会有一定限制。4.2膜处理法。在城市污水处理中,膜处理法是常用的一种方法。膜处理法主要是利用生物对污水中主要成份进行筛选,然后再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膜处理法操作相对比较简单,而且对于地面要求比较低,所以在污水处理中有着广泛应用。4.3臭氧处理法。在城市污水处理中,臭氧处理法可以很好的对污水进行杀菌处理,这种处理方式相对比较简单。单是臭氧处理法通常所使用范围比较小,需要和其他污水处理法进行结合使用,一般大规模污水处理工程不适用这种方式进行。

5城市污水处理工艺发展展望

在对城市污水处理中,为了更好的对污水进行处理,需要对各种污水处理工艺进行结合,进行优势互补,从而更好的对城市污水进行处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生态处理法会引起大家注意,得到大规模使用,更好的对城市污水进行处理。在现阶段,活性污泥法没有大的突破,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活性污泥法会向着多功能方向发展,如驯化专用细菌,从更好的提升污水处理效果。另外在城市污水处理中,为了更好的污水进行处理,需要因地制宜的进行污水处理企业的规划,有针对性的建设大型和小型污水处理基地。另外为了更好的对城市污水进行处理,需要全面提升污泥再生利用水平,改善城市污水处理单位应用污泥率比较低的情况,更好的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另外随着计算机的不断发展,在污水处理工艺中,应当建筑计算机技术系统,更好的对污水处理条件进行转变,使得污水处理更加智能化。

6总结

水是生命之源,在城市发展中,需要科学的对污水进行处理,更好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海峰,杨开,王晖.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及其在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J].中国资源合利用,2005(06):38-39.

[2]马兴元,俞从正,李小星,等.废水厌氧处理的研究进展[J].水处理信息导报,2006(01):19-21.

[3]李清秀,张雁秋,李向东.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农用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29):12862-12863.

[4]张静霞.藻类细胞固定化技术处理污水的研究进展[J].现代农业科技,2008(12):298.

[5]王宇.城市污水处理厂工艺类型与优化选择研究[J].河南化工,2010,27(4):34.

[6]葛艳,周骥平,高龙琴,等.高效污水处理工艺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设计[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13(3):195-198.

作者:杨开军 单位:杭州富阳水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