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环境治理措施与方法

时间:2022-10-17 08:13:20

城市污水环境治理措施与方法

摘要:污水环境治理是每一座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因为它决定了城市综合建设的整体质量与稳定性。本文就希望从城市污水环境治理的政策措施与技术方法两方面着手切入展开思考讨论,希望为城市创设美好环境打好基础。

关键词:城市污水环境治理;污水管网建设;成因;政策治理办法

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但实际上目前国内的每一座城市都存在着自身严重的环境治理问题。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人口流动的持续加速,城市污水排放逐渐增加,而城市自身的治理效率又无法跟进,这就导致了当前城市污水治理率不足10%、工业污水达标率不足50%的尴尬现状。2002年以后,我国国家环保局联合多部门提出了《关于推进城市中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它就希望我国各个城市能够大力推动污水治理政策建设,实施污水管网技术建设,保证城市排水管道的普及率达到90%,而污水治理率超过60%。客观讲,这些数据对于我国当前的城市污水环境治理工作而言依然任重道远。

1城市污水环境治理不利的成因分析

当前我国各个城市都存在程度不一的污水环境污染问题,这和城市污水量排放不节制、污水处理能力低、污水处理政策不健全以及污水处理技术设施建设不到位都有关系。究其原因,个人认为当前我国城市污水环境处理不利的基本成因可总结为以下3点。1.1区域污水处理力度不均衡。许多城市当前都存在区域局部污水处理力度不均衡的问题,这导致部分地区拥有多座污水处理厂,而有些地区却无人问津。这种城市中各个地区污水处理设施的不均衡导致了整个城市大环境污水处理效率的持续走低,它不利于城市整体的污水处理能力提升。1.2污水处理技术不到位。我国在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方面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像欧洲许多国家已经拥有了污水二级处理后连接MF微过滤、RO反渗透、UV紫外线消毒等等附属加强处理技术,而我国则没有这些技术。我国所采用的依然是传统活性泥变型工艺配合SBR、AB能够工艺处理技术,而像生物膜、氧化沟生物处理、水解—好氧处理工艺则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近年来我国某些地区虽然也已经引进了一些国外污水处理技术,但目前还处于试运行及技术摸索阶段,在实际处理技术运用和效率方面依然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1.3管理机制问题突出。当前城市政府针对污水环境治理方面存在严重的管理机制问题,例如政府依然喜欢沿用计划体制性大包揽的政策方法,计划经济本色依然存在,换言之我国政府对城市污水的治理对策未能更好结合市场运营机制,包括在政策上对于税费价格的扶持依然存在,导致水利部门运营成本的居高不下。实际上就这一点我们应该多学习西方国家,思考他们是如何运用市场经济体制干涉城市污水治理管理体系的,他们的水利部门运行成本体系是否更加健全完善。因此从管理机制层面来讲,我国政府是存在严重管理问题的[1]。

2城市污水环境治理的政府政策措施与技术治理方法

城市污水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所以解决这一瓶颈问题还要分两步走,首先政府应该拿出决心,提出切实有效的治理政策。2.1政府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政府要努力完善城市污水环境治理的配套政策措施,编制符合于本地区发展的《污水专项规划》相关内容,遵循科学化规划、定期分期实施、适度超前的政策原则,结合本地区污水处理项目位置、内容、规模以及相关工艺来提高政府整体的污水治理决心,再在此基础之上思考一系列城市污水治理的技术方法。2建立污水产业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再一点就是要建立污水产业标准体系及污水质量管理体系。在我国,污水治理产业发展一定要做到全国范围内接轨,建立相对统一的规范产业标准体系,并积极与国际先进的城市污水治理技术标准相接轨,确保进入市场的污水治理产品技术优越性。再一方面,应该建立污水产品质量检测网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建立拥有统一标准的污水产品第三方认证制度,结合当前城市已有的污水治理政策方法全面扶持和推动城市污水产业化的向前发展,尽可能的减免污水治理增值税、污水设施市政配套建设费等等,保证谁都能参与到城市污水治理工作当中来。2.2城市配套技术措施。当前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应该成污水环境治理的根本,优秀的管网建设可有效提升城市污水治理的技术能力。在本文看来,为城市构建数字排水系统是有必要的,它能够基于城市实际状况专门量身定做专门引入污水管理的转向规划编制技术依据内容,提高城市数字化污水管网建设及管理的技术操作性。具体来讲,目前的污水管网优化数字排水系统(DigitalWaterSystem)在针对管道中污水流速、外界降雨等方面内容就专门设置了监控生成器,结合污水排水流速流量公式以及暴雨强度公式计算城市雨污排水的完整排流过程,基于此可精确有效评估管网的排水能力与城市防洪能力。如果从深层次技术角度来讲,这一DWS系统就具有动态监测能力,可以利用雨污排水结果进行曲线图、专题图渲染,并结合污水管网排水纵断图给出正确的污水管理报表,对城市中的污水地面径流峰值进行分析,实现对污水雨水的处理过程优化,也为城市将来的污水资源再生利用提供技术支持[3]。

3科学推举污水收费制度改革

污水收费制度改革设计价格,而价格是市场竞争机制的核心要素,所以污水处理收费制度改革应该成为当前城市污水治理的又一政策关键。当前我国城市的污水处理费用与城市供水价格息息相关,一旦城市供水价格出现波动,城市污水治理就会被连带影响,这容易导致城市污水治理政策建设与执行的不够稳定。为此,我国城市应该逐渐建立具有社会投资激励影响、可实现节约用水与防治污染的污水治理价格形成机制。例如可全面提高对污水处理费用的征收标准,最大限度激活各个地区污水处理厂的应有功能作用,即要让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思考问题,将污水治理的设备折旧费用、人力成本、治理利润内容均考虑进来。这里以我国首都为例,他们在规划城市污水处理厂及相关配套污水管线设施时,经过计算发现污水处理费用需要适当上涨3.0元/吨才能有效兑现社会资金及企业发展现实需求。就目前的城市污水治理费用征收标准来看,需要上涨一倍之多。所以按照过往海外国家对城市污水治理的国际经验分析,在这一方面全市的家庭用水支出方面就要上升3%~5%。所以按照该标准就可以了解到实际上城市污水处理费用的上涨空间是非常之大的。基于此,城市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污水收费机制,真正为污水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利保障。为了保证污水治理费用的合理化,应该保证对不同排放水质实施差别计价管理,根据城市不同地区的放水水质征收相应的超标排污罚款。而对于那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不可及的地区,则要实施单独的污水治理收费制度。为了减轻居民的用水支出经济压力,政府还可以相应设立补偿基金,补偿城市污水治理费用中与政府定价之间的差价,全面满足城市污水治理的投资回报需求[2]。

3总结

综上所述,城市污水环境治理一定要做到政府政策、技术管理两手抓,为城市规划布局正确的雨污管理政策扶持与技术支撑体系,建立一套功能全面且合理有效的污水环境治理系统。

参考文献

[1]梁鹏.我国城市环境治理中的污水问题研究——以西安市污水治理为例[D].长安大学,2009.

[2]王海生.水务一体化体制下做好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J].江苏水利,2011(1):46,48.

[3]孙家瑶.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设管理方法探讨[J].中华民居,2013(33):55.

作者:熊琼 单位:四川省渠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