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08-30 11:14:45

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工程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城市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国家也加大了城市化建设进程,对城市实施整体规划,其中城市污水处理是城市规划最为重要的环节。此外,随着我国城市化改革不断加剧,并且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污水处理也日益加剧,能够有效提高城市化进程。此外,为了提升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国家提升了对城市污水处理力度。另外,我国的城市化建设应当以生态环保为前提,这就需要对城市污水进行有效处理。同时,城市污水严重制约城市环保生态理念,减缓了现代化城市发展。本文主要阐述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工程中的重要性和优化。

[关键词]城市污水处理;环境工程;重要性

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城市与工业发展较快,大大提升了我国经济的增长,给我国全面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但是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直接降低了人们身体素质,使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减缓,其中城市污水对城市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另外,我国人口的增长与工业污染严重破坏了城市水资源,为了保障城市水资源质量,需要对污水的处理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同时,城市中的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和持续的过程,在环境保护中尤为重要。

1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重要性

1.1提高城市水资源的利用率。我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使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不断加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在此基础上对水资源节约利用的意识也不断提升,城市全面开展了保护水资源工作,能够有效提升我国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人们生活品味的提高发挥着重要地位。另外,水资源是人们生存最重要的资源,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资源,所以对城市污水实施处理,有效提升了水资源的利用率。此外,城市在进行污水处理时,通过净化设备对污水进行提纯,将污水转变为能够使用的水资源,以此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同时,对城市污水进行处理,能够有效预防水资源进一步污染。1.2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目前重要战略就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以城市发展为基础,实现我国战略计划,对城市污水进行处理,能够在较大程度上遏制城市污染,不但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而且对我国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贯彻落实了我国科学发展观[1]。此外,城市污水处理对市民生活用水安全有较大保障,并且避免了对城市环境的危害,以提升其形象。另外,城市污水处理,能够有效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对人们身体素质的提升有较大保障,不但能够预防污水灾害,而且对我国倡导的和谐发展观相吻合,并且对我国城市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1.3有效促进城市环保工作开展及社会的和谐发展。城市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城市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此外,城市污水处理不但能够提高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而且能够有效促进城市环保工作的开展,对此具有积极的影响,并且对我国和谐发展观尤为重要[2]。另外,城市污水处理在较大程度上能够有效反映出城市的发展状况,使城市规划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也是城市发展较为重要的基础,并且能够提升我国城市的建设综合能力,可有效影响我国整体和谐发展观。

2环境保护工程中城市污水处理优化

2.1整合资源,规范制度由于城市污水处理较为复杂,在进行处理时,需要以先进处理技术为基础,并且技术含量不同,对污水处理的结果也有较大影响,这就需要把处理设备与技术进行合理的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应根据污水的不同特点进行处理,使不同资源通过协调进行整合。另外,在进行污水处理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对处理方法与速度进行合理计划,以达到污水的全面处理。此外,污水的处理必须要遵循可行性原则,这也是选择设备与技术的关键所在,根据实际要求结合处理技术来提升污水处理质量[3]。2.2增加资金投入。由于城市污水处理关系到城市整体规划,这就需要对污水处理制定周密的规划方案,并且规划部门对污水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实施处理,以保证污水处理取得较好效果[4]。另外,城市污水处理应当根据城市整体规划要求,引进先进的处理设备与处理技术,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污水处理方案的制定,这就需要政府加大资金的投入,以保证污水的处理工作。此外,污水处理不但要提升城市化建设,而且还要保障居民的用水安全,因此处理过程中应当根据实际需求,通过加大污水处理资金,提高整体处理质量,以保证相关标准的实施。2.3提高思想认识。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其中在管理中污水处理起到关键性作用,不但能够保证城市的未来发展,而且可有效提高人们对水资源利用的思想认识。所以,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进行污水处理过程中,应认识到此项工作对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性,并提高污水治理思想认识。此外,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处理工作时,不但要协调好各项问题,而且发表自己对此项工作的治理思想,以提升污水处理质量。另外,工作人员要认识到污水处理工作不只是的一句口号,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切身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作人员对污水处理的思想认识。

3结语

由此可以看出,对城市进行污水处理,能够有效提升我国整个城市环境建设,在环境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城市污水处理与城市规划有较大关系,对城市的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在环境保护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另外,人们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使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不断推进,以提升人们日常生活质量,提高身体素质。

参考文献

[1]喻靓.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重要性和实施途径[J].科学技术创新,2014(26):95-95.

[2]王静.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重要性和实施途径[J].城市建筑,2015(33):348-348.

[3]林雪静,王丹,于广涛.浅谈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重要性[J].环球市场,2016(28):131-131.

[4]聊媛,王庭鹏,杨峰,等.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重要性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8):155-155.

作者:罗奕 单位:福建华东水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