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控制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4 10:08:30

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控制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石油化工生产得以实现自动化,对产品效率和质量具有一定的保障。本文分析了现阶段的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控制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并探讨了这项技术在智能化、信息化、精确性方面的优化,为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系统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控制技术

随着近年来技术的快速进步,石油化工行业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由于石油化工产品与各行各业息息相关,对石油产品的质量有着较高要求,同时,对石油的生产需求量也持续增加,所以,应当有效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生产作业的自动化程度,提高石油化工行业生产的标准,实现石油生产的高质量发展。石油化工仪表质量对于化工生产效率和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提高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控制技术水平和仪表的精度,推动石油化工行业自动化生产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石油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控制技术

1.1DCS自动化控制技术

DCS自动化控制技术作为石油化工仪表控制系统内的常规自控技术,其原理为,基于BCS系统以及有关技术,通过对电动单元组合仪表灯的应用,通过动态操控的模式来实现对石油化工整个正常作业流程的全方位管控,将监督与管理工作分布到每一处生产细节中,从而达成对整个石化产品进行批量控制的目的,从而确保生产的方法和措施具有足够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均衡性,以此为石油化工行业高效高质地进行批量化生产作业提供一定的物质与技术基础。从技术角度方面的优点来看优,DCS自动化控制系统通常利用计算机自控及显示技术、通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相关数据的深度探索采集,同时,对数据进行多角度分析处理,按照生产作业的实际需求进行运作参数的调整,进而显著增大生产监督的有效范围。在操作界面上,系统操作流程便捷,方便操作者对石油化工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直接的管控,不断改造升级DCS自动化控制技术和石油化工生产的具体特点,确保系统具有足够的可靠性应对因恶劣环境引发的系统模块损坏故障,基于系统冗余容错的配置模块达成对DCS自控系统的故障问题的自行处理,从而使得其安全故障发生的风险大大降低,在不久的将来,多层开放式数据接口会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1.2PID先进控制技术

在国内科技水平持续提高的背景下,在石油化工领域不断涌现出各种高新技术,特别是在石油化工仪表控制系统中的PID控制技术,此技术中的P、I、D分别代指比例把控、积分作用和微分输出,比例把控是最重要的部分,在整个系统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能够准确判断出仪表设备与生产系统中存在的偏差,同时还可以对其偏差实行有效调整修正,进而提高仪表的模糊辨识水平,减轻误差给石化生产作业所带来的干扰。PID自动控制作用和比例函数存在正相关的关系,其控制效果直接取决于比例系数,石油化工的相关设备和仪表会随着积分作用的引入产生同步系统波动,从而减缓其相应速度,不过,将其余差进行消除,这对于提升仪表操控准确度而言,具有较佳的辅助效果。微分输出调节补偿比例控制主要是基于对时间的调控、缓和系统波动、超调抑制等措施,来促进整个石化生产系统的稳定运作。PID控制系统能够对石化生产制造期间的每处流程都进行动态化测量与监管,同时还能够提高仪表的识别水平。随着PID技术与DCS技术的诞生并应用,使得系统的控制效果获得了大幅强化,保证了PID系统的独立性,进而达成生产多变量和与监测流量化的目的。PID先进控制技术为有效提高仪表的精确度和生产的具体效率,通过串级控制措施帮助石油化工的操作人员加强对设备及其关联性的识别能力。

1.3人机界面技术

在国内石化市场内,当前需求远大于生产,人们对石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对于石油化工成品及其半成品的分离要求更加精确。新型分散控制系统逐渐发展成熟,人机界面处理系统与其共同发展,新型的分散控制系统满足市场需求,人机界面处理系统主要是处理现场总线收集到的数据,并根据相应的编程系统的编写指令进行相应的数据反映,进行仪表设备的良好人机互动,远程操控石油化工仪表,进一步提高自动化监控和控制仪表的灵活性,有效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投入。国内许多大规模的石化企业在其分站中都逐渐开始增加人机界面的服务项目的数量,并优化升级了仪表系统的管理,形成了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运营的监督新格局。人机界面系统的出现有利于操作人员可以及时对仪表设备进行操控,如现场总线的温度信号过高时,操作人员可以通过人机界面编写的相关程序接收和控制温度信号,及时将温度过高的信号发给现场工人,或通过自动化系统启动降温设备,在第一时间有效降低仪表设备的温度。

2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优化分析

2.1提高石油化工仪表精准度

通过总线控制的方式对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技术进行优化,这种方式内容比较简洁、易操作,具有较强的关联性。石油化工产品的精度在石油化工生产中的要求较高,因此,需要在实际应用中提高监控的精度,确保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水平得以提升。提高仪表的精准度可以精准监控石油化工产品的质量、操作性能等方面,进一步降低产品的误差,实现石油化工仪表生产应用效果的提升。智能计算的方式对执行参数进行优化,确保石油仪表的灵敏度、准确度得以提升,从而综合提升监控水平。在石油产品生产监控、优化的过程中,通过分散控制、集中控制两种方式结合自动化监控的方式处理和优化化工生产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管理,从而预测分析石油化工生产过程,对实现石油化工仪表自动控制系统的智能化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2实现石油化工仪表的智能化、信息化

实现石油化工企业仪表自动化控制的关键要点是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有关企业高度重视仪表研发的智能化、信息化对实现自动化功能和智能控制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在石油化工生产的过程中,为了提升石油化工仪表自动控制系统的综合效果,一般基于数据信息控制和智能信息整合的层面,以提高其功能性为主,借助信息数据预测分析并优化器人机界面技术,从而提高石油化工仪表的操控效率。在石油话化工仪表自动控制系统的研发过程中,需要重视仪表的设计环节,对其内部结构设计进行充分考虑,降低结构的缝隙以提升其自动化控制水平。还需要重视相关软件系统的数据收集、交换等环节工作的处理,并处理好现场的数据巡检任务,对已收集获得的数据进行有效存储、分析,通过相应的控制软件进行处理。由于实时数据库在仪表自动化控制中发挥着较为关键的作用,当充分利用完现场控制软件后,进行数据的交换以实现数据的共享,再进行现场数据的采集,合理采集故障信号出现后的数据,实现对控制器控制模块的合理利用,最终输出故障信号以实现对信号的基本控制。

3结语

综上所述,石油化工企业生产水平自动化,对提高化工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具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目前,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技术是以自动化控制、智能识别技术相结合为基础,但仪表自动化控制技术本身较为复杂,为了提高其精准度,需要不断优化化工仪表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满足生产的效率的同时,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稳定。

参考文献:

[1]王强.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控制技术与故障预防[J].化工管理,2020(24):123-124.

[2]王焕骁.石油化工仪表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J].化学工程与装备,2020(03):195+203.

[3]徐林.石油化工仪表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J].化工管理,2020(06):157-158.

[4]詹雨.石油化工仪表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探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17):218-219.

[5]纪红霞,张永辉.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技术探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15):248-249.

作者:陈旭 单位:大庆石化公司腈纶厂电仪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