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技术在数控加工中应用

时间:2022-11-22 03:05:59

机械加工技术在数控加工中应用

摘要:近年来,先进的生产技术水平,特别是将数控技术应用于机械加工领域中加快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本文针对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及特征进行了简要介绍,而后结合实际情况,对该技术的前景及作用进行了详细探究。

关键词:机械加工;数控技术;应用

现阶段,数控加工技术在我国各行各业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然而与世界先进的机械加工技术相比,我国的加工技术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为了进一步加快机械行业的发展,提高数控加工技术至关重要。

1数控加工技术的特点及重要意义

1.1数控加工技术的特点

机械加工行业是我国工业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对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飞速提高,数控加工技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机械加工行业。备受注目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传统机械加工行业的背景,也是因为现代技术水平要求工件精度及硬度方面有所提高;将数控加工技术引入到机械加工技术中,这不仅能够提高机械加工的质量、精准度和硬度,还能推动整个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与传统工件的加工技术相比,数控加工技术在工件加工的效率、质量以及进度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根据上述所说的这些优点,数控加工技术对于工业行业的经济发展以及长远发展来说,具有深远意义。

1.2机械加工技术的重要性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机械工件各个方面的硬性指标均有所提高。除此之外,随着工业的飞速发展,工件的数量及质量等指标均逐渐提升,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完善工件的质量也是当前机械加工中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而数控加工技术就成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的主要途径。因为该加工技术不单单只是解决机械加工行业所面临的问题,还能显著提高机械加工过程中的机床控制能力,进而大幅度提升生产质量和生产数量。在保证工件精准度的基础上节省工程成本和时间,对于工件生产加工过程也具有重要影响。另外,与其他工件的加工技术相比,数控加工该技术操作方便,简单可行,在提高机床工作能力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有效结合软件执行自动化作业,这不仅能够节省时间、提高精准度,还能节省生产力,加快生产效率。

2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当前机械加工行业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会大量地应用数控加工技术,以下笔者结合实际对其在机床设备、工业生产和汽车制造等方面的应用,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探讨。

2.1机床设备中的应用

机械加工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机床设备,设计的效果、设备的运行环境和设备运行中发生的正常磨损都会使机床设备的使用寿命受到较大影响,若在设备运行中出现较为严重的机械故障,就可能大大降低工件加工的质量。而应用数控加工技术,则可提高机床设备运行的科学性及稳定性,同时也能够有效避免工程出现安全事故。机械设备中应用数控加工技术后,可以采用数字化手段对机床设备进行更为严格和精确的控制。若机床设备发生故障,网络会自动将故障信息传递给数控系统,在系统接收到故障信息之后可第一时间分析问题,同时显示出分析结果。而且数控系统可独自完成一些常规性问题的诊断和处理,大大提升了加工的水平,一方面减少了人员损耗,一方面还可在短时间之内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此外,将程序事先输入到系统当中,数控系统就可根据程序的指令来完成所有的工作。比如,设备运行时可采用数控加工技术调整工程的工序,如机床道具的自控等。在这个过程中,即能够使零部件的加工精准度得到提高,还能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由此足以说明,将数控加工技术应用于机床设备上意义重大。

2.2工业生产中的应用

现阶段,我国工业生产水平已经有了非常显著的提高,当前我国工业生产总值稳居世界首位,已经成为超越美国的工业大国。之所以我国的工业能够获得飞速发展,数控加工技术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通过数控加工技术设计出的机器人是工业行业的典型应用。通常情况下,机器人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驱动、控制和执行单元。当前,工业生产通常会运用到机器人,因为工业行业的生产环境较为复杂,很多环境使得现场工作人员没办法进行作业,此时机器人就可以替代工作人员完成相关任务,通股模拟人的手臂动作,可以有效的进行机械加工,因此使现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证,进而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共同组成了机器人的控制单元,结合预先设定好的程序进行控制,除此之外,还能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对于一些出现的问题还能进行自动处理。

2.3汽车制造行业中的应用

汽车的质量问题非常关键,一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必须保证汽车零部件的合格合法。在汽车的制造期间,除了对零部件的精准度进行严格的控制,还要不断提升零件的质量。对于数控加工的生产要规范其流程,这样才会为汽车行业的安全提供一定的保障,也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2.4数控加工发展前景

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带动了数控行业的发展,更多的先进技术被引用在数控加工中。我国对于数控加工掌握的技术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也能在实际生产中解决大部分的难题。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更加注重数控技术的发展,引进更多的现代化电子技术和网络管理程序,使得数控技术变得更加利于掌控,才能更好的推进数控加工产业的快速稳步发展,进一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加工行业中,数控加工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不但给机械制造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还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精准度,同时降低了工人的工作量。因此在未来发展中,必然要加强对数控加工的提高和投入,不断的改进新技术、引进新方法,更好的服务于机械加工行业,促进行业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侯贤州,陈亮.我国机械加工行业数控技术的运用探讨[J].南方农机,2018,49(11):133.

作者:张利梅 单位: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