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影响因素及提高策略

时间:2022-09-26 09:48:48

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影响因素及提高策略

摘要: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在全面机械加工制造行业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何有效应用影响因素提高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质量,已然转变成我国机械模具加工行业发展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一项问题。文章通过阐述数控加工的特征优势,分析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影响因素,对提高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提出“科学选择机床及装夹设备”、“注重对刀具的科学选择及使用”、“加大对加工人员的培训力度”等策略,旨在为如何促进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顺利开展研究适用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影响因素

0引言

在我国工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背景下,现代机械模具事业实现了飞速发展,对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效率也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是机械加工制造行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质量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械加工制造行业水平高低,所以,如何有效应用影响因素提高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质量,已然转变成我国机械模具加工行业发展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一项问题。因而,对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影响因素开展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数控加工概述

1.1数控加工

数控加工是时展与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任务,其以数字化为核心,并且与机械设备实现了有效相融,拥有极高的自动化水平,近年来在机械模具的制造行业中得到了广泛推广,并收获了可观的应用成效。

1.2数控加工在机械模具中的应用优势

数控加工在机械模具中的应用,可发挥诸多优势,主要表现为:1)提高产品质量。数控加工依托计算机系统实现对加工技术的有效控制,将产品的一系列参数及需求的标准以计算机语言输入,在产品加工期间均依据预先设置的参数及标准开展生产,如此一来,不仅能提高产品的质量,还可切实达到人们的预期。2)提高产品精确度。很长一段时间里,机械模具加工产品表现出良莠不齐的问题,一些机械模具加工难以达到对应控制精度,使得产品质量不尽如人意。数控加工在机械模具加工中的应用,对机床开展数字化调控、编程,可极大的提高产品精确度。3)提高生产效率。数控加工可推动产品的批量化生产,极大缩减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工人员仅需对数控机床设备开展相关操作,便可实现有序的生产,显著提高产品生产效率。

2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影响因素

2.1机床及装夹

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机床是保证数控加工精确度的重要场所,是区分零件生产的重要设备;并且还是关乎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的一大影响因素。装夹则是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重要一环,主要可发挥固定的作用,通过装夹对机械模具位置予以固定,有助于发挥机械模具固定情况作用。倘若机床及装夹相关工作开展不合理,则会对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造成不利影响,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损耗,缩减模具加工安全性,降低机械模具加工整体质量。

2.2刀具选择及使用

刀具同样是影响机械模具加工质量的一项关键因素,究其原因在于刀具直接参与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倘若刀具选择不合理或使用不合理,均极易使得机械模具出现加工质量问题。

1)在刀具材料选择方面,现阶段硬质合金刀具得到了广泛推广,相较于以往常用的高速钢刀,具备了可靠的硬度,由此可极大的提高切削速度及精准度;

2)在刀具大小选择方面,在机械模具精加工中使用的刀具倘若大小不合理,势必难以生产出质量有保障的模具产品;

3)在走刀方式选择使用上,过去的走刀方式大多为沿斜线式,由此不仅会加大对刀具的磨损,还会对加工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2.3加工技术

在机械模具数控加工中,还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即为加工人员专业素质有限,不具备扎实的操作技术。倘若不具备扎实的操作水平,则就算引进先进的数控技术及机械模具加工方式方法,在操作实践中也难以实现可靠的机械模具加工。另外,加工人员的水平还不仅局限于操作经验上,现阶段一些加工人员即便拥有扎实的技术,然而在加工相关较为精细的模具时,依旧会表现出水平有限的问题,进而对机械模具质量提高带来不利影响。所以,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时间中应当加大对加工人员的培训力度,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机械模具数控加工队伍,进而缩减加工中可能引发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

3提高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的有效策略

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机械模具数控加工企业应当紧紧跟随社会前进步伐,不断开展改革创新,强化对国内外先进技术理念的学习借鉴,真正意义上推动自身的有序健康发展。如何进一步促进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顺利开展,可以将下述策略作为着手点:

3.1科学选择机床及装夹设备

科学选择机床及装夹设备,可满足高速度、高精度的加工技术需求,提高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效率;与此同时,还应当缩短模具加工周期,提高机械模具装夹效率,开展好机床及装夹后期维护管理工作。科学选择机床及装夹设备,具体而言:

1)有效确立工件的实际定位基准面,结合定位选择科学适用的机床及装夹设备;

2)在选择机床及装夹设备过程中,还应当结合夹具实际位置对元件予以明确定位;

3)在选择完毕机床及装夹设备后,应当先开展检测工作,唯有检测达标后方可开展后续的装夹工作。

3.2注重对刀具的科学选择及使用

刀具的选择及使用是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的一项重要因素。近年来,硬质合金刀具在工业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推广,硬质合金将取代大多数高速钢刀具,诸如立铣刀、钻头、丝锥等常规刀具,使用该种刀具可显著提升切削速度,因而硬质合金在刀具材料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大多数常规的加工领域得到应用。对于机械模具精加工而言,所使用最小刀具半径应当控制在不超过被加工零件上的内轮廓圆角半径,特别在拐角加工过程中,应当选择半径不足拐角处圆角半径的刀具,并采取圆弧插补的方式开展加工,如此一来,可有效防止采取直线插补而可能引发的过切现象,切实提高机械模具精加工质量。硬质合金刀具的引入,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高速加工技术的发展,切实推进了机械模具加工速度、缩减了加工工序,进一步真正意义上提高了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缩短了机械模具的生产周期。所以,近年来机械模具的高速加工技术逐步转变成模塑企业技术升级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

3.3加大对加工人员的培训力度

机械模具数控加工人员综合素质很大程度影响着全面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质量,因而应当加大对加工人员的培训力度,具体而言:

1)机械模具数控加工企业应当革新加工人员思想观念,加强对国内外先进数控加工技术理念的学习引入,增强加工人员的责任意识;

2)机械模具数控加工企业应当组织加工人员接受二次培训,邀请行业先进技术人员对加工人员开展教育传播,进而提高加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加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尤为关键,倘若加工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一方面可提高加工人员的岗位责任感及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还可促进企业的有序健康发展,进而促进企业收获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4结束语

总而言之,伴随现代加工工艺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作为一个制造大国,我国在各个加工制造领域中均离不开高水平数控加工技术的有力支持;因而,机械模具数控加工企业相关人员应当加大研究力度,提高对数控加工特征优势的有效认识,强化对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影响因素的深入分析,“科学选择机床及装夹设备”、“注重对刀具的科学选择及使用”、“加大对加工人员的培训力度”等,积极促进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路平.模具数控加工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探讨[J].装备制造技术,2016,13(4):154-156.

[2]郑敏明.对模具数控加工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J].中国机械,2014,12(5):180-181.

[3]许旭飞.模具数控加工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2):198-200.

[4]贺剑.影响模具数控加工效率的因素探析[J].河南科技,2011,27(4):37-38

作者:朱钰 单位:郑州工业安全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