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技术管理工作分析

时间:2022-05-26 03:01:31

汽车技术管理工作分析

摘要:汽车的运用在学校和社会上进行开展,为了在汽车的使用上出现更加专业的管理者,汽车运用的重要组成是汽车的技术管理工作,技术管理负责使车辆进行运输等工作,需要对汽车进行科学的管理,来进行汽车技术的检查和保护,保证汽车的正常运输且能够增强安全性,节省能源的消耗,充分的利用汽车技术进行工作。为了保证环保,汽车的运行应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污染环境,对社会的环境发展带来帮助。

关键词:汽车技术管理工作探讨

1引言

汽车在现代人家的覆盖率已经很高了,家家户户出行都会使用汽车。由于道路修建更加完善,汽车生产水平更加熟练,所以汽车行驶安全度也提升了很多,汽车的运行速度也更快了。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影响下,使得大量的新型科学技术被人们研发出来,并被大范围的运用到了诸多领域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当代汽车产业中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先进科学技术的运用在完善汽车性能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并且也切实的推动了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从而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带来了诸多的机遇。汽车产品关键技术水平可以说与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存在密切的关联,并且也是我国汽车产业梳理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因素。

2汽车使用和技术管理的内容

(1)汽车技术管理是汽车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时安全的前提保证,当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时,汽车使用率也逐渐增加,同时也增加了交通压力,这就给汽车的安全性能提出了考验。汽车整体使用效果主要受到汽车本身使用情况与汽车技术管理两方面因素影响,所以合理的使用汽车和科学的技术管理是汽车各部件协调运行的保障,这样一来还能够增加汽车的寿命。因此在日常汽车使用的过程中,需要按照驾驶标准进行全面的控制,采用科学的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汽车的技术状况,提升汽车运输安全[1]。让汽车在低速运行的过程中能够减少排能,提升汽车在不同类型环境中的行驶性能。(2)对于汽车安全性能来说。离不开的便是科学化,合理化的汽车技术管理,而这其中所囊括的东西也非常多,涵盖在汽车生产过程中的很多步骤当中。技术管理在汽车行业中渗透在安装配置,维护检修以及技术。检测当中。而进行汽车技术管理的意义便是保证汽车的组成部件能够更加协调,运行更加畅通,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汽车综合性能,让汽车使用起来更加舒适。汽车的日常使用与经济效益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因此必须要合理的进行汽车技术管理,提升技术水平,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汽车与周边环境以及汽车运输之间有较为良好的关系,减少问题的发生,提升综合协调性[2]。通常情况下,汽车的性能好坏主要取决于在设计时对性能方面的考虑是否全面,还有制造石的质量是否过关。而汽车的实用性与技术管理水平挂钩,对汽车制造生产过程中的质量进行把控,能够有效的提升汽车使用感,对生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能够在保证汽车行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保证社会效益。另一方面来说,做好汽车技术管理能够有效减排,保护环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证可持续发展。

3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的发展现状分析

与铁路、海运、空运这些运输方式相比,汽车运输有着独特的优势,其灵活性与机动性让铁路望尘莫及,其运输速度又比海运和河运快很多,而与航运相比,汽车运输的成本很低。以上因素决定了汽车运输行业能够在短时期内实现较大的发展。虽然汽车运输在经济发展中占着重要地位,但是汽车对资源、能源的消耗,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巨大破坏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运用工程学科才随之发展起来。如何提高汽车的性能、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能源消耗、尽可能地减少汽车污染正是汽车使用和技术管理要解决的问题[3]。

4汽车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对汽车的运输管理极其重视,随着时代的改变,汽车运输系统发生了变化。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问题,技术管理制度的适应性较弱,汽车技术管理无法完善进行,注重经济的增长带来的汽车管理的忽略造成汽车技术出现很多问题,汽车的设备没有进行及时的维修更换导致在运行中出现问题,汽车的技术管理工作不到位,缺少严格的管理观念,这给汽车技术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问题。汽车维修工作人员在汽车的技术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由于维修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的不足,造成汽车技术管理出现了漏洞,管理部门对维修人员的重要性没有概念,缺乏对维修工作的重视,导致汽车维修人员的工作态度较差,对自己的工作不负责,在维修技术上缺少认真的工作精神,有的维修人员掌握的相关能力不熟练,上岗后不能很好地完成维修,使汽车维修出现问题,影响汽车的正常运输,甚至发生事故。车辆的驾驶员对汽车的正常也有着影响,驾驶员的操作熟练可以保证汽车在行程中稳定的行进,一旦操作驾驶出现错误,可能会导致汽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生命安全的威胁和财产的损失,并且要负有法律责任,管理者对汽车的运载规定不重视,如超载或者违规驾驶等行为,造成事故的发生率提高,相关人员确少对驾驶规范的重视观念。

5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5.1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是企业降低运

输成本,实现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国家运输企业发展势头大好并且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主要运输由汽车完成,运输企业在汽车各方面投入诸多成本,汽车使用效果越好,寿命越长,就意味着运输企业的运输成本越低,这就要求运输企业要做好对汽车的定期维修和保护,发现汽车出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一旦汽车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那不仅需要维修成本,而且还可能影响到企业业务的正常进行,甚至影响到整个公司的运营状况。另外,如果没有对旗下各类汽车的整体规划和配置,那么汽车的调配也会出现混乱局面,造成公司资源的浪费。

5.2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能够提升汽车使用的社会效益

就目前来看,我国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就是公路运输,企业运输主体便是汽车,这一运输方式很大程度支撑着我国经济发展,以此带来的问题也更加明显突出。比如说,随着公路运输行业的兴起发展,能源消耗庞大出现能源短缺的问题,自然资源消耗和破坏程度严重,自然环境随之恶劣,城市也出现严重的交通问题,这些问题也同时影响着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所以,对汽车技术管理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也是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重要途径,使经济和社会天平更加平衡。换句话说,优秀的汽车使用和技术管理是以保护环境为目的,所以这是实现社会效益的重要途径。毕竟汽车在现代经济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要保证其安全,就是保证社会经济总体安全。从这个角度讲,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就更加不言而喻了。

6提升车辆技术管理工作水平的对策

6.1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就目前来看,有关车辆技术管理的法律虽然具备,但是实施起来却比较困难,因为一些需要深度细化的问题还未解决,无法适用于多个方面的需求。为了解决法律法规存在的问题,应当深入研究法律法规可增设的条例,确保法规能够落到实处,发挥法律效应。

6.2提高管理水平

有句话说的好,解决问题要从根本上入手,而针对汽车技术管理,也要从最基本的管理水平入手,提高管理水平才能够减少不必要的问题出现。首先从源头把控车辆维护,逐渐提高二级维护的管理水平,以此保证行业信誉和质量。当出现维护不达标的车辆时,必须按照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条例严格管理和处理。

6.3转换思路

我们国家在汽车行业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在技术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所以原有的汽车管理经验应当升级优化,使之能够与不断发展的汽车技术相匹配。管理体系应当分门别类针对不同类型的车辆,管理方法应当与时俱进,以此提升汽车管理工作的效率。总体来说应当简化管理方式,考虑更加综合高效的管理方式。

7结语

我们日常使用的汽车常常会因为交通因素,天气因素,运输因素和资源因素等多个方面的影响。现如今每家每户经济条件上升以后都会考虑购入汽车,长此以往,汽车的数量只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保证汽车在为人们提供便捷的同时,保证人们的行驶安全,提高汽车技术管理的综合性,尽量减少汽车可能发生的负面情况,优化汽车使用,协调使用者与汽车之间的平衡,将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的意义渗透在汽车行业中,保证汽车行业稳步发展,提升汽车的使用效率。

参考文献:

[1]黎兆祥.对汽车技术管理工作的探讨[J].时代汽车,2019(08):43-44.

[2]陆相林.关于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8(03):24-25.

[3]李春辉.浅谈汽车使用及技术管理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6):34.

作者:杨静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