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机械制造与环保技术探究

时间:2022-01-15 04:42:42

汽车机械制造与环保技术探究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启动了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以支持创新型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应用》是全国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的教材之一,由魏玲、刘曙光老师主编,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18年9月出版。该书讨论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应用的相关内容,介绍了多种新能源开发及应用。笔者根据自身经验结合《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应用》一书,探究环保技术在汽车制造中的运用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性,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及运用具有积极作用。

一、紧扣环保,体系化论述汽车机械制造

《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应用》编者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运用紧扣环保二字,作出了体系化的论述。首先从环保的角度说起,引出新能源汽车,简要说明了汽车未来发展方向;其次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和分类,接着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能量存储和混合存储系统储能装置进行介绍;再到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的工作原理,然后是对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结构原理分别进行论述;最后介绍了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制动系统。本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定义与分类,围绕汽车机械制造中环保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通过对书中内容的系统化论述,使读者可以学习到更多的新能源汽车知识。书中不仅介绍了已广泛应用的成熟环保技术,还介绍了国内外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新技术,对相关从业者理论知识的储备和视野的开拓有很好的帮助。

二、突破以往发展产业,探索环保新技术新理念

对于汽车机械制造业来说,研究代用燃料是必然选择,开发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节能环保汽车十分重要。书中提到的新能源包括电能、氢能源、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醇类燃料、二甲醚、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都是未来发展新能源的主要类型,其中天然气已经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和大力推广,同时液化石油气也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其他的新能源比如电能,由于其电能来源方便直接、污染小、噪声小、结构简单、维修方便等特点,使得它成为公认的未来汽车能源的主流。新能源汽车由于燃料的改变,整个车的结构和制动系统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例如纯电动汽车的驱动系统为高储能的电池,为汽车驱动提供电量,其各部件的布置也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混合动力汽车有两种不同的动力源——内燃机和电动机,燃料电池汽车与电动汽车都是靠电能驱动汽车,不同的是,燃料电池的电是由化学能转化的。这些由内而外的改变也是汽车制造在环保上的体现,未来的汽车将会越来越符合环保的需求,在探索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也会越走越远。

三、阐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性

随着高科技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也逐渐降低,在世界各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的恶化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成为国际的广泛共识。环保技术必须应用到汽车中去,新能源汽车必须要有新的市场突破。书中“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义”一节中写道,汽车在社会中的发展地位、汽车对环境的影响和汽车对能源的影响三个部分。笔者认为,在发展地位上,汽车的普及使得它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顺应全球环保的呼声;在汽车对环境的影响上,汽车数量众多,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不可估量,我们不可能只追求出行的舒适而不在乎居住环境的舒适;在汽车对能源的影响上,一次能源是不可再生的,随着人们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汽车工业在环保新技术上必须作出突破和改变,有效地提高能源利用率和转换更环保的新能源。

综上所述,随着世界环保技术的开发与利用的不断推进,人们掀起了新能源汽车的热潮,汽车机械制造中环保技术的运用,使得汽车的环保性能得到了很高的提升,有效治理了汽车尾气排放物对环境的污染。本书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出发,其产业的发展与环保技术紧密结合,论述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对汽车工业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

作者:阮晓文 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