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路识别方法及维修策略

时间:2022-02-27 09:52:46

汽车电路识别方法及维修策略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汽车已经成为人们出行常用的交通工具,拥有汽车的人在不断增多,人们对汽车维修的需求也随之加大。汽车维修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掌握各类知识,并且熟练掌握相应的技术工艺,这样才能保障维修质量。其中,汽车电路的识别是最基础的知识内容,只有掌握汽车电路的识别方法和维修策略,才能确保维修工作的顺利有效。

关键词:汽车电路;识别方法;维修策略

在汽车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类故障问题,这些故障问题不仅会影响汽车的行驶,还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在汽车发生故障之后,一定要及时进行维修。在汽车维修工作中,汽车电路维修是最重要的维修工作之一。在汽车线路之中,不同的线路会使用不同的符号来表示,维修人员需要明确各类符号、图形的意义,这样才能确保维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汽车维修过程中,正确识别汽车电路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在此基础上,还要掌握晶体管、调节器等必备元件的识别方法和维修技术。可见,汽车维修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需要掌握各类知识和技术。

1汽车电路概述

1.1电源和保护装置。在汽车中,为了确保各个电器设备正常工作,需要将电源、保护装置、控制装置、信号反馈等装置连接在一起,进而形成电力线路。电源是为各个设备提供电能的重要部件,所有用电设备都少不了电源的支持。通常,汽车上会安装2个电源,一个是蓄电池电源,另一个是发电机电源。保护装置具有保护汽车电路的作用,如果电路出现短路、设备故障等问题,可能会造成电路中电流过大,在电流超载时,保护设备会切断电路,避免线束或设备被烧毁。汽车中的电路保护装置有很多,包括熔断器、易熔线等等。1.2信号及反馈装置。信号及反馈装置可以为汽车电气设备的运行提供信号,一种是启动信号,另一种是检测信号。控制装置包括很多种,如传感器、温控开关等等。1.3控制装置和用电设备。控制装置可以保障电器设备的运行,其由多个控制单元组成,包括发动机控制单元、空调控制单元、ABS控制单元等等。用电设备可以转化电能,使其变为其他形式的能。例如,灯泡可以将电能转化为光能。汽车中有很多用电设备,包括汽车喇叭、灯泡、仪表等等。此外,导线也是电力线路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用于设备连接。整体来看,汽车的车体可以看作是部分执行装置返回电源负极的导线,也就是搭铁。

2汽车电力线路应用分析

2.1电路符号。汽车电力线路的构成比较复杂,如前文所述,其涉及多个设备、元件,为了有效的区分,每个线路都有相应的电路符号,维修人员应该掌握线路图中各个设备、导线的图形、符号等,明确不同的图形、符号代表的意思,这样才能正确分析汽车电路的组成和故障问题。不仅如此,正确认识电力线路符号有助于识别电路图。在汽车维修的过程中,电路图是重要的参考依据,借助汽车电路基础知识了解电路图的重要作用,维修人员可以利用电路图了解晶体管、调节器等元件的位置、构成等。此外,维修人员还要掌握数字逻辑电路,以此为基础了解译码器[1]。汽车维修人员要掌握各类电路符号知识,由于汽车的产地不同,所以符号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维修人员要学习不同国家的汽车电路图符号,确保维修工作的顺利开展。汽车电路符号代表的意思不同,包含的内容也比较丰富,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区分。汽车维修人员要明确各个元件、电路的工作原理,包括起动机、蓄电池、继电器等等。除此之外,车内的打火机、空调等附属品的维修也与电路工作原理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要保障维修质量,就要掌握汽车电力线路的基础知识。2.2电路标记符号。除了电路符号,一些标记符号也需要学习和掌握。汽车中某些装置、线路柱的位置会标记不同的符号,代表该线路或装置有什么样的功能。如“B”代表着发电机输出供电线、“E”代表电器上搭铁的接线端子[2]。汽车维修人员应该掌握这些符号的意义,在维修的过程中可以对应电路图分析故障位置和原因。很多汽车是国外品牌,所以维修人员还要学习一些相关的英语单词,便于维修进口汽车。2.3分析思路。在汽车电路认识学习的过程中,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和思路来区分。首先,了解电源系统的组成部分,包括蓄电池、发电机等,每个装置的安装位置不同,连接方式也有所不同。其中,通过电流表可以了解蓄电池充电、放电的信息。其次,在电源系统中,要做好接线工作,确保其符合相关的技术规范。通常,蓄电池正极连接电流表的负极,电流表正极连接交流发电机接线柱。确保接线正确,才能保证电源系统的正常运行,也能保障蓄电池有效的充电和放点。电源在控制蓄电池负极时,要参考电机的转速,如果转速较慢,则蓄电池输出可能出现问题,可能因为输出电压不符合要求,蓄电池将磁场电流供给发电机。针对这种情况,需要调整蓄电池负极控制。此外,启动系统中也有很多电气设备,如起动机、继电器等。在汽车发动的过程中,点火开关处于启动位置,启动继电器要与电磁开关连接才能实现电路的连接,进而确保启动系统的运行。在蓄电池正常放电的情况下,起动机可以正常运行。

3汽车电路中的常见故障

在汽车电路维修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故障问题,总体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元件击穿、元件老化、线路故障。元件击穿是比较常见的电路故障问题,在电压的作用和影响下,元件被击穿。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电压过流、过热。在元件击穿故障发生之后,汽车电路会短路或断路,严重影响汽车的正常使用和运行;在电力线路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元件老化也是比较常见的故障问题,老化后容易出现故障或性能下降,进而带来各种故障问题。在此之前,电阻变化是引发问题的最大原因,如果电阻阻值变化较大,则电容器容量会随之减小,进而引发继电器烧蚀现象,造成继电器故障[3]。在继电器故障的情况下,各类问题会随之发生,包括绝缘老化、触电抖动等,这些问题都会为汽车的正常使用和安全性能带来较大的影响;出现汽车线路故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接线连接错误,可能因为接线不准确,也可能因为接线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出现腐蚀、损坏等问题,这些问题可能造成短路、断路,进而引发更大的故障问题。

4汽车电路的维修策略

4.1全面分析,有效排除。汽车电路发生故障会严重影响汽车的正常运行,甚至会威胁到驾驶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维修人员一定要做好维修检查工作,全面排除故障问题。在实际维修的过程中,要对汽车电路故障进行全面分析,详细查看线路图,根据电路原理和电路的排列方式,分析故障的位置、故障原因等,然后采取专业的测绘技术进行检修,确保汽车电路恢复正常。汽车电路包括电源电路、启动电路、点火电路、仪表和报警电路等多个部分。蓄电池和发动机是电路中的电源,如果电源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其他设备的性能和运行。所以,在检修时,要着重进行电源的检查,确保电源没有故障问题。根据电路图可以看出,蓄电池可以为点火开关、熔断器盒上部直接供电,照明灯光可以随时获得电力,仪表电源、点火电源、刮水电动机电源等则在点火开关的控制下获得电源。这些用电设备通过点火开关的控制,转到ACC或IC的位置,此时电力可以有效供应。在汽车电路故障时,检修人员可以根据这些知识原理进行检查,确保故障全面排除。4.2注意元件替代性。在电路故障处理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缺少相应型号元件的情况,这种情况下需要采用其他型号的元件来代替。为了确保替代原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一定要合理选择替代品。例如,汽车电脑版中的电子元件损坏,但许多电子元件价格比较昂贵且难以购买。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使用替代元件,可以选择价格低、性能相同的元件,元件替换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在没有内部资料且需要替代的是多脚的集成块的情况下。首先,要找到一片或多片原装芯片,在接电的情况下进行芯片的测试,可以采用逻辑分析的方式。测试后要进行破坏性试验,明确其最大电压和电流等特性,根据这些特性进行不同芯片的对比,最后选择恰当的替代型号。4.3诊断故障位置和原因。在汽车电路故障维修的过程中,可以采用“试火”的方式,这种方式不仅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还可能对蓄电池产生危害。所以,维修人员需要对维修方式进行创新和改进。在电子电路维修的过程中,要改变传统的维修方式,采用现代化的维修技术,使用先进的检测仪表和检测技术,根据电路结构、符号、电路图等明确各个电器设备的安装位置,分析故障的原因和范围,进而找出故障的具体位置,然后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维修措施,确保维修工作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目前,汽车电路故障诊断的方法有很多,常用的包括:比较换件法、试灯检验法、短路检查法、逐段检查法、仪表检查法等等。仪表检查法是比较常用的检查方式,针对现代汽车中的各种元件故障、线圈故障问题,可以通过仪表设备进行故障诊断,通常使用万用仪表进行检查。这种检查方式具有高效、精准的优点,但对检修人员的技术和操作熟练度有很高的要求,在检修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元件检测的技术标准,并对元件的技术性能做出准确有效的判断,这样才能确保后续的检修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综上所述,汽车电路发生故障时,一定要及时检查和维修,确保汽车的正常运行和运行安全。为了确保维修的有效性,维修人员要掌握汽车电路的识别方法和维修策略,明确电路故障的原因和位置,并采取有效的维修措施。

参考文献:

[1]汪文忠.汽车电路的识别方法及维修策略[J].汽车与配件,2017(18):82-83.

[2]汤捷.分析汽车制动跑偏机理及维修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0):177.

[3]胡新风.探析现代汽车电控技术与维修对策[J].南方农机,2018,49(11):184.

[4]宋春晖.论现代汽车电控的维修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7(4Z).

作者:马罡 郭增波 李春红 单位: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