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养与维修几点思考

时间:2022-03-29 03:33:17

汽车保养与维修几点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行业都获得了发展的机会,拥有广阔的发展市场。随着人民越来越富裕,各行业的发展壮大,汽车需求越来越大。但汽车行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增大,不仅如此,其激烈的竞争还涉及到了汽修行业。作为依赖汽车而生的汽修行业,面临激烈竞争时也在进行着种种方面的革新。

关键词:汽车保养;汽车维修;措施

汽车在日常行驶时,往往会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对汽车的使用性能以及状态造成一定的影响,使汽车难以维持正常行驶。此外,地形、温度、严重的气候变化,如大雪、雨天气等,都会影响汽车的行驶,给汽车出行带来严重的问题。对于种种情况,汽车维修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一一分析产生的问题以及问题的起源,针对此做好汽车的保养工作。同时,也需做好对于汽车行驶的安全管理,最大程度保障汽车安全出行。

1我国汽车维修保养现状

广阔的汽车消费市场促进着我国汽车维修行业的不断扩大,技术不断革新。但目前市场缺乏规范化管理。根据已有文献显示,我国的汽车维修保养制度是建立在有计划地安排保养以及维修作业上的,以此保障汽车技术保持良好状态,但实施效果还是有待研究。对于技术上存在的问题,我国目前的汽车维修检测设备性能较差,缺乏稳定性,其技术含量不高,技术更新也较慢。许多设备都较为落后,甚至目前还有手动操作的设备。而在汽修市场上,其缺乏规范性的制度管理,对于汽车维修许多店铺还存在无证经营,乱收费,配件不正规等现象,且技术维修水平不高。

2汽车机械维修保养技巧与常识

(1)发现螺旋松弛。汽车上分布于各部位的螺旋,其起到的作用往往也有所不同。在使用过程中,各部位的螺旋用法也不一样,比如对于螺旋的松紧程度,有的需要松一些,有的则需要拧得非常紧。汽修从业人员在进行汽车维修时,应根据专业的汽修理论知识在根据自身的经验进行维修。正常来说,螺旋松弛的维修,一方面需保证其有足够的预紧力,固定好需固定的紧固件即可。(2)发现油箱漏油。当发现油箱漏油时,首先检查油箱口是否有漏油情况,其次检查油箱底部油管连接处是否有松动或接触不牢的情况。最后在检查油箱是否有破损,而导致漏油。检查出现问题所在后,汽修者在根据专业知识对油箱进行相应的处理。(3)发动机废气排放存在噪声。首先检查排气系统管路以及接口设施有无损坏现象。其次可以对汽车发动机排气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再根据自身相关经验以及专业知识进行处理。以专业的角度来说,汽车排气系统设备一年应需更换一次,以确保汽车机械性能的稳定使用。(4)高温条件车胎不应过饱。对于炎热高温的夏季,公路地表温度最高将达到60-70度,当汽车高速行驶时,车胎内的气体温度升高,膨胀。如果汽车内车胎过饱,当车内气体升温膨胀时,极容易造成车胎爆炸现象。适当将车胎内气体减少些,则可以有效避免车胎爆胎现象,延长汽车以及车胎的使用寿命。

3汽车维修行业优化措施

(1)完善相关法规规范的制定。一个完善的市场制度,可行的市场运行机制,是保证汽车维修整顿的基础。规范市场,不仅对市场自身的资源配置进行规范,对于法制、道德也需要进行规范。对于目前我国汽车市场的情况,首先最需改善的是加快完善市场体质,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进行约束。对于道德规范,也需建立一系列完善的道德体制,对市场进行一定的道德约束,规范汽车市场。我国汽车维修点的主要特点为规模小、数量多。因此对于道德方面的约束,是必需且具有一定作用的。此外,确立奖惩制度也较为重要。政府应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一些违法维修行为进行惩罚,对于信誉良好、技术过关、有质量保障的维修企业进行一定的奖励。促使维修市场形成良性竞争,促进汽车维修行业良性发展。(2)加强监管力度。对于市场机制进行完善,制定推出相应的法律法规之余,监督其有效实施也是较为重要的环节。因此,政府部门应成立相关的监管部门,建立系统化的、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首先,应确定监督的规范。其次是采取有效的监督管理措施。一般情况下,监督主要指市场部门的依法监督管理,以及群众的举报监督。若需要加强监督管理,首先应从市场人员的监督管理方面加强。对市场监督人员进行相应法律法规的普及,对相关汽修知识进行培训,使其充分认识到这方面的相关法律制度,保证市场人员对市场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对于群众监督方面,有关部门可以大力宣传汽车维修方面的法律制度,使广大人们群众了解这一方面的法律制度,提升自身法律意识,提高群众的监督意识。可以对群众监督方面制定相应的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对于汽车维修市场的不法行为进行举报。(3)汽车维修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对于汽车维修从业人员,目前其维修技术还较为落后且没有经过专业的汽修学习。所以,对此,汽修市场或有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对于汽修人员技术上的监督,督促其进行专业的培训,在不断学习中提高维修技术,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促进汽修行业技术的升级。汽车企业之间可以进行相应的汽车技术经验交流,抑或是汽修比赛,激发汽修从业人员对技术的热情,促使汽修技术的提高。而汽修公司也应注重对于汽修专业人员的引进,给汽车维修技术带来新的活力。

4结语

总得来说,对于汽车维修与保养问题而言,需保证进行周期性保养与检修,细心观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才能提高汽车使用寿命以及驾车的安全性。对汽车进行正确且有效的保养检修,可以减少汽车不必要的损耗,最大限度地保证汽车出行安全。而对于汽车维修的选择地点,应在正规维修企业进行保养维修,其应仔细辨别不法维修企业,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对于目前汽车维修市场乱象,需要消费者以及汽车维修从业人员共同维护,力图使市场朝着良性方向发展,遏制不良维修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中柱.汽车保养与维护的几点思考[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8(10):56.

[2]柳礼,李汝勇.汽车维修与保养方法的探究[J].时代农机,2018,45(08):218.

[3]崔艳宇,石庆国.关于汽车保养与维修的几点思考[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7(10):98.

[4]陈群.关于汽车保养与维修的几点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5(22):68-69.

作者:赵维君 单位: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