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时间:2022-03-16 10:05:27

汽车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崛起,汽车保有量的提高,汽车技术服务人才难以满足汽车服务市场的迫切需求。而目前想要适应现代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现在中职学校培养汽车维修专业的方法来看,很难达到目标。河南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为了适应这一新情况,展开积极的探索,对汽车专业的课程进行改革,丰富汽车专业的课程设置,把汽车维修专业与多种相关学科结合起来。

一、现代汽车服务行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需求

当前汽车的保有量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飞速增加,同时也带来了汽车销售和各种汽车后续服务的需求量上升,体现在汽车营销人员、汽车贷款专员、汽车保险理赔专员、汽车美容装饰技术人员等各种汽车服务相关人员。从现有的劳动力市场表现的信息来看,这些服务人才严重不足。当今的消费者,对汽车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汽车维修和相关服务行业需要具备多种汽车相关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诸如既能修车还能帮客户选车,既能给客户办理汽车保险业务还能办理汽车贷款业务的综合型人才。

二、中职学校汽车维修专业课程设置特点及人才培养方式的不足

当前河南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汽车维修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培养汽车维修技能,而欠缺汽车销售、汽车保险等知识与技能的培养。最近几年,河南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汽车维修专业招收的学生呈直线上升趋势,从3个班扩展到10个班,再到14个班,专业规模也越来越大,但对学生的培养主要还是汽车维修方面。以该校汽车专业为例,采用小班教学,理论课与实训课合二为一同时上,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空调构造与维修》《汽车自动变速器构造与维修》和《汽车电控技术》等,这完全参照了专业目录的要求,最后一学年安排了校外实习。主要的培养目标都专注于培养学生单纯的汽车维修技能上,而没有把学生的其他能力,如汽车营销能力、汽车保险行业从业的服务能力等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学校注意到开设汽车维修专业的课程过于狭窄,只能维修,不能做营销、保险等汽车相关服务,导致学生找工作时选择的余地太小,就业率提高不上去。这种课程设置与现在汽车从业人员岗位脱节的形式需要改变,于是对汽车专业课程进行改革,增加了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保养、汽车安全驾驶、汽车营销等课程。但是,如何合理分配课时,如何与其他专业课程对接,如何优化课程设置还没有完全解决。

三、结合汽车服务行业需求构建系统的汽车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上面现实情况的分析,根据人才市场的新需求,该校联系实际,调整了汽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培养职业基本素质的同时注重专业汽修技能和汽车营销能力培养,并加强实训,提高动手能力,最后一学年专注于综合实践能力培养。

四、初现成效

河南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进行汽车专业课程的改革,改变了汽修工人的单纯培养方式,使得该校汽车专业的学生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学生在最近几年的省职业技能大赛和国家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好成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说明该校汽车专业学生优势非常突出。由于学生普遍能吃苦耐劳、勤学肯干,顶岗实习时更受汽车生产企业和4S店的青睐。这几年,学校汽车专业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有保定长城汽车、郑州日产、郑州宇通、郑州马自达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学生在企业表现出突出的动手能力,专业知识全面、扎实,发展前景很好,有的学生已经成为了企业骨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总之,通过系统结合汽车专业多种相关学科,构建综合课程体系,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全方位人才,既适应了社会对汽车技术服务人才的新需求,又适应了现代高技能人才的发展方向。展望未来,相信在综合发展汽车人才的模式下,一定可以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培养出高素质、技能型的汽车专业人才。

作者:乔会亮 单位:河南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