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使用和维修对汽车技术的影响

时间:2022-01-26 11:01:56

汽车使用和维修对汽车技术的影响

摘要: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给人们带来更高的生活质量,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提升,整个汽车行业都在不断进步中,这不仅仅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还提升了人们对于汽车维修服务的需求量。在汽车的使用当中,或多或少会造成汽车性能的降低,这就需要对汽车进行专业的维修。本研究主要针对现代汽车使用和维修问题做深入探究,希望可以在汽车维修方面提供宝贵的参考。

关键词:汽车;使用;维修;技术状况;影响

越来越多的汽车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可忽视的便利。汽车作为一种工具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保证汽车的使用质量也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任何一种工具在使用中性能都会不同程度地降低,所以需要维修中心对汽车进行维修和护理。也就是说为了延缓汽车性能的衰减,应当提升维修企业维修技术的水平。

1汽车使用对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

汽车的使用方式以及行驶环境都会影响汽车的性能。我们都知道,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磨损消耗是不可避免的,不论是驾驶员不正确的驾驶方式还是恶劣的路况,都会不同程度地对汽车造成损耗。因此,为了提升汽车的技术状况,应当从汽车的使用上提高重视度,也就是说,在使用汽车时就应当保证汽车的低损耗。下文将详细介绍汽车的使用对汽车性能的影响。

1.1驾驶角度

重视汽车的日常养护将影响汽车的性能,在汽车行驶途中,对轮胎的磨损是必不可少的,以及对汽车各个部件的消耗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只有重视驾驶中汽车的消耗问题,才能保证汽车性能。当汽车出现问题时,应当及时对汽车进行维修处理,只有这样,才能防止问题扩散而影响汽车的整体性能。在驾驶汽车过程中,驾驶员应当根据汽车的型号,用最合适的方式驾驶汽车,因为驾驶员的驾驶技能也会影响汽车的磨损程度,所以应该在正确的操作下,对汽车进行合理的驾驶,减少错误操作,保证汽车在加速时能够平稳进行,刹车时也要防止极速停止,对于车辆的热量也要保持稳定并在不同型号的汽车规定的范围之内进行调控,控制油门以及离合器时,要着重注意力度和配合度,防止过度踩踏造成汽车过度损耗。只有熟练掌握正确的驾驶技巧,才能有效降低汽车在行驶途中的损耗。

1.2行驶路面角度

从汽车行驶的路面角度分析,路面的好坏也会影响汽车技术状况的好坏。如果行驶路面是平坦宽阔的,汽车的行驶途中所遇到的颠簸也会减少,对于轮胎的损耗以及底盘、发动机等部件的消耗也会很大程度地降低,同时对于驾驶员的驾驶技能要求也比较低,舒适度也会相应地提高,所以路面情况好可以降低汽车行驶的磨损。然而,相反的,如果路面状况糟糕,行驶途中就会比较颠簸,遇到的坎坷也比较多,如果路面高低不平,会造成行驶中汽车起伏增多,对轮胎以及车体的压力也会增大,这就导致汽车内部部件之间的磨损增强,甚至会由于坎坷的路面使汽车外观受到磨损,另一方面就是对驾驶员的驾驶技术要求比较高,如果不能保证平稳驾驶、低速行驶,就会导致汽车处于超负荷的状态行驶,这样将加速汽车性能的损耗,导致汽车使用价值降低。

2汽车维修对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

汽车的使用会影响汽车性能,然而汽车的维修同样也会导致汽车技术状况的改变。当汽车出现故障时,如果没有及时送到汽车维修中心进行维修,将会导致汽车性能的降低,如果汽车维修人员的维修技术不高,也会导致汽车性能的降低。因此,及时有效地维修汽车是保证汽车使用质量的保障。下面主要介绍的是汽车维修的主要措施。

2.1定期维护

定期维护是延长汽车寿命的有效措施,驾驶员一定要做好汽车的保养工作,不论是新车还是旧车,都要做好维护与保养工作,尤其是当行车达到一定形式里程后,各方面性能受到了较大影响,驾驶员一定要根据汽车实际情况制定维护周期,要制定出有效的维护计划,还要使用润滑剂等辅助工具,使汽车各个零件之间的配合可以更加协调,对损害的零件一定要进行及时的修复与更换,汽车的技术状况在出现变化时,也要改变维护措施,这样才能达到延长汽车寿命的目的。

2.2修理质量

保证汽车的技术状况,一定要提高修理的质量,这也考验了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维修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多积累经验,要总结出有效修理的技巧以及方法。提高汽车的修理质量包括多项内容,维修人员一定要提高汽车润滑的质量、零件加工的质量、汽车的装配质量以及检验质量等等。在修理的过程中,要合理优化修理工艺,还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维修人员要熟悉工艺流程,还要严格遵守纪律以及制度,使汽车在维修后恢复技术状况。

2.3日常维护

日常维护是一项基础的工作,而且对汽车正常、安全的行驶有着保障作用,驾驶员为了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应该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其必须掌握日常维护的知识,这项工作包括三个阶段,分别是收车回场、出车前以及行车中,要对汽车进行全面的检车,还要对汽车的零件涂抹润滑油以及冷却液,还要查看汽车是否存在油箱泄漏问题。另外,驾驶员还要做好清理与清洁工作,不单是对汽车表面,主要是对蓄电池、各个滤清器的表面进性清理。

2.4视情修理

视情修理有着多种类型,随着驾驶员安全意识的提高,对视情修理越来越重视,而且应用的检测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在对汽车进行全面的检测后,维修人员需要结合汽车技术状况评定结果,对汽车进行不同程度的修理。汽车在使用的过程中,各个零件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零件稍加修理还可以继续使用,但是有的零件由于受损比较严重,必须对其进行更换,所以,视情修理有时会增加维修成本,需要结合使用者的经济情况确定是否需要大规模的修理。另外,在汽车实际使用过程中,各个配件之间的缝隙也会随着汽车行驶里程的增加而变大,从而导致润滑不良、磨损情况加速以及动载负荷变大等情况的发生。因此,在汽车的实际使用的过程在中,要注意针对其相关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对汽车进行视情修理。

综上所述,良好的维修和正确的使用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汽车的使用寿命。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拥有汽车的数量也是与日俱增,然而在汽车使用过程中,对汽车的损耗将会给汽车带来磨损,这不光影响汽车本身的质量,更会影响驾驶员的安全,所以对汽车进行定期维修是必不可少的,这也会带动汽车维修行业的不断发展。所以,要想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提高汽车技术状况,维修工作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汽车才能够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作者:胡 凯 马迁宇 孙中华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邹亚强.汽车使用与维修对技术状况的影响分析[J].价值工程,2011,28(4):103-104.

[2]周少静.影响汽车技术状况的因素分析[J].考试周刊,2011,21(15):199-201.

[3]赵翔.汽车使用和维修对技术状况的影响[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0,21(14):17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