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转向信号灯故障思考

时间:2022-08-26 10:31:42

汽车转向信号灯故障思考

1威驰转向信号灯控制分析

当接通危险警告灯开关时,8脚获得搭铁电位,闪光器控制2、3脚同时输出,则左右转向灯一起闪烁,此时由于有4脚直接接通电源,所以即使点火开关关闭,仍然可以开启危险警告灯。从前述的故障现象可看出,右侧闪烁频率正常,左侧偏快,故障并非是由闪光器损坏引起的,可是左后转向灯损坏却造成闪光频率变高,那是由于此车所装配的闪光器具有检测断点以加快频率的提示功能,这类闪光器现在应用于大多数汽车上。

2闪光器的闪烁频率

电热式闪光器是利用镍铬丝通电受热膨胀,断电冷却收缩来实现触点通断,弹跳式闪光器利用双金属片通电后膨胀弯曲变形的来控制,电容式闪光器则利用电容的充放电原理进行工作,这几种闪光器基本已淘汰。而无触点闪光器因为没有继电器的拍合声,不能给予驾驶员清晰提醒,所以目前也很少在汽车上使用。现在比较常用的有晶体管闪光器和集成电路闪光器两大类。威驰车使用的闪光器属于集成电路式,多数是U2043B型,有8个端子,各个端子代号如图2。此类闪光器工作原理如图3,其中有一个脉冲振荡器(Pulsegenerator),两个比较器K1和K3,继电器(Relay),工作主频率由Rt和Ct决定,可用公式RCf1.5111Hz来进行计算。其工作特点:(1)闪烁起动条件:比较器K3参考8端子电位与固定接入的-5V电位进行绝对值比较,转向灯开关闭合,接通转向灯之后搭铁,端子8的电位绝对值小于5时,满足起动条件,脉冲振荡器工作;开关断开时,则其电位大于5,脉冲振荡器不产生脉冲频率,不闪烁。(2)正常闪烁:转向信号灯接通时,且满足起动条件,脉冲振荡器产生脉冲从端子3输出,继电器通电,其触头闭合,转向信号灯亮。闪烁频率一般为85±次/分。(3)故障提示功能:转向信号灯工作中,比较器K1参考R3电位与其固定介入的-81mV进行绝对值比较,若小于81mV,脉冲振荡器从端子3输出高频率脉冲进行故障提示,此时的闪烁频率约为主频率的2.2倍。R3的电位与接入转向灯后的电流大小有关,通过计算81mV/30mΩ=2.7A,就是当转向灯电流小于2.7A或功率小于32.4W时(电源电压为12V),R3的电位将小于81mV,闪光器以快速闪烁进行提示。可见,当某一侧的一个转向信号灯断路时,闪烁频率会变得偏快。

3解决改装LED后闪烁频率的思考

很多汽车在维修转向信号灯时,由于更换的灯泡比原装灯的功率小,也可能会造成闪烁频率变快的问题,而将转向灯用LED灯代替后更是如此。LED汽车灯,适合于汽车电子的各种照明应用,包括大灯(远光灯和近光灯),雾灯,尾灯,刹车灯,转向信号灯,白天行车灯,踏板照明灯,仪表灯,牌照灯,车门灯,车内照明灯,示宽灯,导航,娱乐系统,背光灯及指示灯等。采用LED灯比之传统灯泡,有明显优点,寿命长、耗能少,不易受震动影响等,其功率较小,一般为几瓦,在改装转向LED灯时,功率偏低必定会造成闪烁频率过快的问题,这需要合理正确的方法才可以解决。解决方法有两种:一是更换相应匹配的闪光器,但是现在汽车灯光控制采用电脑控制,若贸然更换闪光器,有可能导致灯光无法正常操作;另一种是根据功率要求进行调整,可以在正确位置上加入合适电阻,避免出现闪光器故障提示功能而快闪。以天津一汽威乐轿车为例,如图4,其闪光器为SGD172型,共8个端子,特点是有两个继电器,J1和J2。工作原理是:接通电源开K,转向灯开关K2打至左或右时,相应的脉冲振荡器控制继电器J1或J2的线圈工作,其触点相应的接通与断开,转向灯正常闪烁。接通危险警告灯开关K1时(K可断开),另个继电器同时工作,左右两边转向灯同时闪烁。此类闪光器也有故障提示功能,若某一转向灯损坏,导致功率下降,电流降低,闪光器起动快闪报警功能,其原理与前述相同。假设每个转向灯功率为10W,正常工作时要求一侧的总功率将近30W,而LED灯功率为3W,直接将转向灯更换后总共才9W,与闪光器要求相差太大,会造成快闪提示。而解决此问题的思路就是,提高转向灯电路的电流,可以并联增加LED灯的数量,提高功率和电流,也可以通过计算出合适的电阻、电容,更换在闪光器的RC电路(可对照图3)以降低主频率,RC震荡决定了闪光器主频率,快闪频率亦会降低。

4结语

现代汽车的灯光系统在功能上已经比较完善,因而LED灯的光效果、节能、寿命、抗干扰等优点将是未来汽车灯具的发展,但以目前来看仍是以传统灯具为主。值得强调的是,由于现代汽车进入了电控阶段,灯光的控制亦需要经过汽车电脑,为改装LED转向灯而更换闪光器,可能会导致控制出现问题,因此一般不更换配置元件。要在不更换原配闪光器的前提下,并接负载,提高输出电流,避免出现故障提示的快闪功能才是关键。同时,对维修更换了不匹配的转向灯,都可以用此思路解决问题。

本文作者:陆江工作单位:广东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