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故障检测与维修技术探索

时间:2022-09-23 11:04:10

汽车发动机故障检测与维修技术探索

[摘要]发动机是汽车启停系统及动力系统中的核心部件,其一旦出现故障会给车辆使用造成巨大影响,在特殊情况下还可能引起安全事故,因此一旦发现汽车发动机出现故障就必须进行检测与维修工作。针对这一点本文将展开相关分析,阐述汽车发动机常见故障分类、发动机故障检测方法、故障维修技术。

[关键词]汽车发动机;故障检测;维修技术

现代汽车产品已经非常普及,因此汽车发动机故障问题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发动机故障检测工作需要帮助汽车用户去解决相关问题。在汽车发动机故障检测与维修工作当中,工作人员必须先识别故障,确认故障成因,再“对症下药”采用针对性的维修技术来恢复汽车发动机的正常运作,因此如何识别故障是该项工作开展中的核心要点,也是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对工作中故常检测方法及维修进行分析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1汽车发动机常见故障

1.1发动机启停故障。发动机作为汽车启停系统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一旦出现故障会导致汽车无法启动,影响用户对汽车的正常使用,同时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此类故障,汽车将无故停止,这时就可能造成安全事故[1]。而发动机启停系统故障的发生概率很高,原因在于此类故障的成因较多,一包包括电源故障、电路故障、点火开关故障等,下文将对此类故障的具体表现进行分析。1.1.1电源故障。汽车发动机的电源为蓄电池,在启停系统正常运作中蓄电池需要向发动机注入足够的电能,由此可是发动机运作,但如果汽车蓄电池电量不足或存在供电异常现象,就会带来电源故障,导致发动机无法正常启动或者无故停止。1.1.2电路故障。电源供电依赖电路,因此当电路存在故障则电源无法正常供给,造成发动机无法启动或无故停止。电路故障的常见表现为电路保险丝被烧断,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汽车行驶过程当中,具有较大的安全威胁,对此必须保持重视。1.1.3点火开关故障。点火开关故障一般不具备安全威胁性,但会直接导致发动机无法启动,即此类故障通常发生在汽车尚未启动的情况下,用户无法通过正常方式来启动发动机。可见当点火开关发生故障后,用户是无法使用汽车的,因此要尽快处理此类故障。1.2发动机噪音故障。很多汽车用户在驾驶汽车是都会听到一些异常的噪音,这些噪音中大部分都来源于发动机,说明发动机存在噪音故障,即正常情况下发动机所发出的声音是很小的,不能归纳于噪音范畴,而如果发动机出现松动、供油不足等情况时,就会与周边零部件发生碰撞或出现异常振动,由此产生噪音。噪音故障一旦出现汽车人员就必须引起重视,因为此类故障在初期虽然不会造成太多影响,但长期发展下会引发其他故障,因此当发现噪音故障后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检测与维修。1.3发动机温度异常故障。发动机在启动状态下自身温度会逐渐上升,这是正常现象,但发动机在正常状态下的温度会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如果超过该区间则说明发动机出现了温度异常故障。温度异常故障的成因很多,但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发动机器件老化所导致的,如发动机电力线路老化,内部电阻增加,导致供电难度过大,使得发动机温度过高;发动机齿轮组件生锈或老化,运作时相互之间的摩擦力过高,随之导致发动机温度过高。温度异常故障一旦发生,代表发动机当前状态不正常,随时可能停滞或损坏,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因此必须保持重视。

2汽车发动机故障检测方法

在发现汽车发动机有异常表现之后,就说明发动机存在故障,因此必须第一时间维修,而维修工作不可盲目,必须先做好故障检测,确认故障类型与成因。对此下文将介绍三种发动机故障检测方法,分别为经验法、计算机检测法、EUC检测法。2.1经验法。很多发动机故障的特征比较明显,因此可以通过肉眼观察或一些简单的测试手段来进行检测,这种方法即为经验法。如针对汽车发动机温度异常故障,工作人员直接观察发动机齿轮表面,如果发现生锈现象即可确认成因,如果未发现生锈则说明发动机电路老化。经验法在发动机故障检测中具有便捷、直观的优势,但缺陷在于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且故障成因不能太多,否则无法确认成因,同时依靠经验进行判断所得出的结果比较主观,可能并不准确,因此该方法一般只用于检测简单故障或用于参考[2]。2.2计算机检测法。计算机检测法是一种比较准确的检测方法,但对检测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有一定要求,如果检测人员在该项能力上比较突出,则更建议采用该检测法进行发动机故障检测工作。计算机检测工作当中,工作人员首先可以通过硬件设备测得发动机各故障部位的信息,如电路电压、齿轮拟合度等,其次将这些信息全部导入计算机系统中,借助计算机软件来进行标准分析,如果发现某信息所代表的参数不符合标准数值,则说明发动机故障的成因就在于此,选择针对性的方法进行维修即可。2.3EUC检测法。EUC检测法是发动机故障检测中一种比较特殊的检测方法,该检测法对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做好编码工作,再利用编码来进行发动机内部控制,根据控制结果可知故障成因。但EUC检测法在发动机故障检测中的使用并不普及,一般只有专门的厂商会使用,主要用于处理一些特殊故障,此类故障在常规的故障检测中无法处理。

3汽车发动机故障维修技术

工作中经过故障检测确认故障成因后就要选择相关维修技术来进行处理,对此下文将针对以上提出的三种汽车发动机常见故障提出相关维修技术。3.1启停故障维修技术。通过检测如果发现汽车发动机的启停故障来源于电源(即蓄电池),则必须对电池外表进行观察,如果电池外表存在破损,则说明电池无法继续使用,这时直接更换电源即可,而当电池外表无异常时,就要对电池进行充放电试验,如果发现电池充放电功能存在异常,则也需要更换电源,但在外表无异常,且电池充放电功能正常的条件下,就说明电源内部电能不足,这时需要对电池进行充电,完成后重新安放会原有位置即可,但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测试,若汽车发动机启停依旧存在问题,则需要继续检测或更换电源。如果发现汽车发动机启停故障非电源引起,则要重点对发动机的电路、开关接触进行检测,若发现电路保险丝烧断、开关接触不良情况,需要更换保险丝、校准开关位置(或更换开关)。此外,当以上成因均不存在时要对发动机输油管进行检测,确认其外表是否破裂、供油率是否正常,随后进行调整即可。3.2噪音故障维修技术。针对汽车发动机噪音故障,建议先采用经验法检测发动机是否存在位移、松动等情况,如果存在则进行校准、加固操作即可,如果以上成因不存在,则要采用计算机检测法测得发动机运行时的振动频率,再将测试结果输入计算机中,通过计算机来对比当前频率与标准值之间的差距,如果差距较大则说明发动机内部组件可能存在问题,这时要进行拆卸检测。在拆卸检测中,会导致汽车发动机噪音故障的原因一般指点火系统或风扇系统,针对两者要采用短接火花塞来进行维修。维修后有必要对汽车发动机进行单机测试,若还存在噪音,则建议采用ECU检测法进行全面检查。3.3温度异常故障维修技术。如果汽车发动机温度异常故障的成因是器件老化,则在检测中要重点对易老化器件进行测试,确认老化器件位置,随后直接更换此类器件即可,更换时要尽可能采用与原型号相同的器件,如果条件有限可以尝试使用其他型号,但更换完成后必须进行测试,如果存在异常则要继续更换。如果汽车发动机没有器件老化现象,则要重点对发动机点火线圈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异常需要直接更换。

4结语

综上,本文对汽车发动机故障检测与维修技术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发动机常见故障及成因,随后提出了故障检测方法与对应的维修技术。通过文中所提出的故障检测方法、维修技术,能够在发动机故障处理工作中准确识别故障类型与成因,便于工作人员选择正确维修技术,起到消除发动机故障,保障汽车使用安全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黄德伟.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关键技术分析[J].南方农机,2019,050(012):185.

[2]陈国庆.汽车发动机智能故障诊断技术分析[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6,000(006):17-18.

作者:吴恒顿 单位:江铃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