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汽车维修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应用

时间:2022-09-09 05:15:01

中职汽车维修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汽车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汽车维修专业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由于目前社会对于汽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汽车面临的问题也不断增多。因此,中职学校在教学中要采用一体化教学,更好地为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效率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本文根据一体化教学模式在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中的应用进行探究。

关键词:一体化教学模式;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应用

引言

汽车维修是当前汽车行业中不可缺少的服务环节。中职院校的汽车维修专业在教学中还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部分教师在教学中过多地重视理论的教学,忽略了实践技术的教学,对于汽车维修专业知识的教学比较落后,使得学生毕业之后在工作中没有真正的专业操作能力。为此,中职院校教师在进行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中要将生活实际和理论知识联系在一起,利用一体化教学模式为国家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一、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概念

一体化教学模式是现代教育体制中的新型教学模式,主要是将理论知识和生活实践相结合,然后单独制定学习计划,构建整体目标培养制度,主要是由一位教师或者多位教师来一起构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对知识点快速掌握和吸收。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发展水平和学习需求进行相应的指导,让学生能在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指导下学习到专业知识并能将知识加以运用,从而达到一体化的教学目标。[1]

二、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的现状

(一)教学的跨度较大。在中职院校的教学中,学校通常会把汽车维修专业安排在多个学期进行教学,使得学生刚刚掌握了基本的理论知识后,就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松懈。这样就拉大了学生的学习跨度,使得学生不能将汽车维修专业知识紧密联系起来,学生对于汽车维修专业知识的逻辑性不强,不能真正理解汽车维修专业知识的教学内容,无法达到教学的目的。(二)缺乏教学模式的创新。现在大多数中职学校的学生学习基础都相对薄弱,文化知识相对较差,教师在教学中也缺乏对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得学生对汽修专业知识的的学习更加困难,逐渐丧失了对汽修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中如果还是一味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就会使汽车维修专业课程教学太过于枯燥无味,使得学生逐渐丧失对汽车维修专业课程的兴趣。为此,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制定有效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技能,满足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一体化模式实际上是对教学任务的实施,可以根据汽修维修专业的具体工作进行任务实施,使其更符合行业的规定,让学生和工作能有效融合。

三、一体化教学模式在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一)结合多媒体技术,让学生进行汽车维修实践操作。中职院校学生的知识基础和专业水平非常有限,使得学生在学习汽车维修专业知识时会受到阻碍。每个学生都是存在个体差异的。为此,教师要创新教学模式,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将汽车的基本构造和汽车维修的相关知识点利用多媒体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展现给学生,更好地加深学生对汽修专业课程的认识和理解。这样才能让学生进一步学习新知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在教学中要为学生制定相应的学习方案。例如,在学习“汽车机械基础”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平台来给学生展示汽车的机械运动,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让学生清楚直观地看到汽车行驶过程中的机械运动原理。教师也可利用视频给学生展示汽车的各个零件和重要机械工作的原理和工作流程。同时,教师还可以给学生播放汽车容易发生的状况及其解决措施,让学生根据视频中讲到的维修方法去实训室进行自主维修操作,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汽车发动机不工作的主要原因以及运行不稳定的情况,让学生根据发生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并进行实际操作,将多媒体和实际操作进行紧密结合,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汽车维修能力。[2](二)利用实践操作,优化课程设置。多数中职院校在汽车维修专业知识教学中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时,教师只注重向学生传授专业理论知识,缺乏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指导,使得学生汽车维修专业的实际操作能力受到严重的限制。为此,教师在汽车维修课程教学中要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学生动手动脑自行完成操作,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来提高学生汽车维修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汽修专业的教学要贴合行业需求,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更好地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创业打好基础,让学生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3-4]例如,在学习“汽车发动机构造及原理与维修课程”时,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带领学生去实验室亲眼观察发动机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教师可以利用实验室中汽车的发动机给学生进行实际教学,让学生真正了解汽车发动机的基本零件构造,了解发动机容易发生故障的主要零件以及正确的维修方法。此外,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带领学生进行汽车维修实训,通过引导示范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能进行正确操作,能够自行维修发生故障的发动机。教师通过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能提高实践操作能力。(三)中职院校加大实践教学设备的资金投入。一体化教学模式的不断推进需要中职院校加大对实验室教学设备的资金投入,让学生能利用教学设备学习汽车维修专业基础实践操作。同时,这样也可以让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去相关企业进行实习,为以后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提供有力的就业条件。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于汽车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不仅如此,我国对汽车维修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此,中职院校汽车维修专业课程教学要创新教学模式,利用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汽车维修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对教育制度的改革和不断完善,为国家汽车行业的发展培养出实用型的专业人才,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蔡小平.汽车维修专业一体化教学的探讨[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9(10):90.

[2]刘正保.浅析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一体化教学[J].时代汽车,2019(14):53-54.

[3]邢林林.一体化教学模式在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中的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7(18):294.

[4]余先文.一体化教学模式在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职业技术,2016,15(1):79-80.

作者:潘鑫 单位:广西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