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03 04:11:01

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市场不断扩大,不断发展与成熟当中,汽车市场也有扩大的势头。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的利润在稳定的增长中,甚至逐渐超越了汽车的制造,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使得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愈发成熟,内部控制愈发专业。汽车市场要匹配销售、维修和信息沟通等为一体提供服务。市场的扩大也使得内部控制有风险滋生,在汽车企业服务中有弊端暴露,本文就将以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内部控制展开研究。

关键词: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内部控制

汽车服务工程的维修业务在汽车性能上起到关键作用,维修的质量好坏之间关系到汽车的性能高低。要提高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的质量,就要做好管理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当然,也要研究影响汽车维修业务质量的原因,还有目前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质量内部控制与管理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措施。

1内部控制的相关概述

1.1内部控制的概念。内部控制实际上是一种规范性措施,目的是规范管理公司或企业各项的经营活动,积极动员各个部门的人员参与到体系制度中,包括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的内部控制。内部控制能够保障汽车企业的资产安全,在提高汽车维修业务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增强了财务报表真实性和可靠性,有利于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良好有效的内部控制是一只无形的管控手,是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管理规划和周期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2构成内部控制的要素。内部控制的质量受到五个要素的影响,这些要素缺一不可,互相关联。首先,内部的环节,作为构建内部控制框架的基础而存在,内部控制框架又包括了人员内控意识、企业文化和人资政策等。其次,风险评估也是要素之一,是有效执行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内部控制程序不可替代的部分。风险评估的存在就是评估风险给业务带来的影响,一般管理层会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另外就是控制活动,其主要体现在内部管控人员通过必要的方式,有效地控制风险,使其在汽车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一般范围控制得越小越好,最终促进业务目标实现。控制活动执行的时间长,一般贯穿在整个服务工程维修业务当中。信息与沟通要素起到了核心作用,能够确保员工按照规范化流程整理、计算和确认信息,并且有序地输送信息给各部门。最后,就是内部监督,目的是有效落实内部控制,内部监督过程中,要不断发现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可以说,内部监督是一个动态的内部控制过程。

2加强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内部控制的措施

2.1重视汽车维修业务中的每道工序。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中,每一道工序之间都是有联系的,一般在完成一道工序之后,要实施质量检测环节,保证质量过关。因此,要提高汽车维修内部控制的质量,就要重视对每道工序的控制。一方面,要掌握好工序材料,管理监督好机械质量,确保工序和工艺的科学性。另外一方面,每道工序的维修效果也应该重视,严格执行质量检查,确保能够达到标准,提高汽车维修业务的质量,加强内部控制。2.2提高汽车维修人员专业素养。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人员的业务水平高低对工作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要提升汽车维修质量,就必须加强汽车维修人员的专业素养。培训专业人员的方式要多样化,以提高专业素养为核心展开,培训的探究性要强,目的是提高汽车维修人员的实践能力。除此之外,还应该重视培养维修骨干,给予重要的岗位,加强关键性技术人才的培养,保障技能高的维修人员能够持证上岗。部分不合格的人员要及时加强培训,避免其参与到维修工作中,尽量减少和避免质量事故等问题发生。2.3构建汽车维修业务体系。要有效地把控好汽车维修业务的质量,提高内部管控的水平,首先应该从思想认识入手,建立健全完善的汽车维修业务质量内部控制的体系和措施。要构建一个完善的质量内部控制体系,就要以提高汽车维修业务质量为核心,有效落实制度要求和工作,切实提升维修质量水平。在进行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的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加大内部控制的力度,还要对汽车维修质量进行预控,重视每一个环节和工序的检测。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放过任何一个质量隐患,杜绝出现维修事故,从而提高维修业务水平。

3结束语

在进行汽车服务工程维修业务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应该重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真分析汽车维修业务当前存在的问题。在监管的时候,要善于结合实际的维修业务状况,展开内部管控的有效措施,不断优化汽车维修质量的管控工作。强化内部管控工作,能够给汽车维修业务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满足国民需求。

参考文献:

[1]栾然艳.汽车销售服务企业维修业务内部控制研究[D].蚌埠:安徽财经大学,2014.

[2]李婷.我国家政服务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研究[D].北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16.

[3]李银.设备维修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体系构建方法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5):282.

作者:董敬昆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