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维修研究

时间:2022-07-03 04:02:05

汽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维修研究

摘要:本文从直观诊断法、对比诊断法、仪器诊断法三个方面,对汽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技术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论述了汽车电气系统故障维修技术。

关键词:汽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维修技术

1汽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技术

电气系统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整车的性能密切相关,该系统由多个部分组合而成,具体如图1所示。由于汽车电气系统的构成比较复杂,加之车辆行驶时电气系统会处于持续的运行状态,从而增大了电气系统的故障发生几率。当汽车电气系统出现故障后,为了快速找到故障原因,需要对故障进行诊断。目前,比较常用的诊断技术有以下几种:仪器诊断法、比较诊断法、直观诊断法[1]。1.1直观诊断法。在汽车电气故障诊断中,直观诊断法的应用较为广泛,这种诊断方法最为突出的特点在于简单、易行,通过汽车电气系统出现故障后产生的各种现象,如异响、火花、烟雾、过热等,利用直观观察的方法,对故障位置进行判断,从而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找出故障原因。比如,故障诊断人员可以用眼睛观察,看导线有无破损的现象,管路是否存在漏油的迹象,接头部位是否松脱等。除了观察之外,还可以用耳听,如车辆启动后,有无异常响声,根据异响发出的部位对故障进行诊断。1.2比较诊断法。当汽车电气系统的故障问题比较具体时,可以通过比较诊断法进行判定,这是一种以替代的方式,对电气系统中可能存在故障问题的部件进行诊断的途径,当替代之后,现有的故障问题消除,则说明被替换的部件存在问题,如果替代之后,故障并未消除,说明不是该部件的问题,可以对其它部件进行替换,直至找到有问题的部件为止。比如汽车喇叭的声音十分微弱,此时可以通过该方法,判断是线路故障,还是喇叭本身出现故障,这样能够快速诊断出故障原因。用好的喇叭替换之后,声音恢复正常,说明喇叭故障,替换后若是声音并未发生改变,则说明是线路故障,此时只需要针对故障进行维修即可。这种方法适用于明显故障的诊断,对于成因复杂的故障,不推荐使用这种方法进行诊断[2]。1.3仪器诊断法。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各种各样的诊断仪器设备大量出现,给汽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比较常见的诊断设备有以下几种:诊断仪、示波器、分析仪等等,不同的诊断设备可以用于不同故障的诊断。不仅如此,很多厂家不计成本为汽车配备了自诊断系统,如果汽车的电气系统发生故障问题,该系统会自动将故障代码存储到控制器内,维修人员只需要对代码进行调取,便能够快速、准确地判断汽车的故障位置和原因,给维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万用表是汽车电气故障诊断中用途比较广泛的仪器之一,它能够对电量、短路、组件状态等情况进行判断。示波器可以显示电压变化曲线,能快速确定组件故障[3]。

2汽车电气系统故障维修技术

汽车电气系统的故障问题相当较多,限于篇幅无法对所有故障的维修方法进行逐一分析。因此,下面选取一些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汽车电气故障问题,对具体的维修技术方法进行论述。2.1发动机故障维修。通常情况下,引起汽车发动机故障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点火系统的电路出现短路等现象,另一方面是燃油供应系统的管路出现异常。当驾驶中感觉燃油的平稳性不足时,虽然可以通过拉动阻风门的方法进行改善,但之后如果发动机出现熄火的情况,则说明油路故障,此时应当对油路进行全面检查,看有无漏点。而点火系统的故障有三种情况,即过早、过晚和无序,不同的故障会出现不同的状况,比如点火过早,汽车运行时,发动机会发出敲击金属的声音,点火过晚,则会导致发动机沉闷,运转乏力,温度会持续升高。对此可以采取如下方法进行维修:先将压板的固定螺栓松开,对离心调节器进行调节,并对真空管路进行全面检查,看有无泄漏、堵塞等情况。当出现点火无序的现象时,发动机有很大的可能出现熄火,且油耗会明显增大。对此,可采取如下维修方法:检查分配器,看有无漏电,将高压线的顺序调整为与发动机做功相一致的顺序,这样便可消除故障。2..2充电指示灯故障的维修。充电指示灯故障是汽车电气系统较为常见的问题之一,当车辆充电完毕后,指示灯仍然处于发亮的状态。对于该故障,可以采用如下方法进行维修处理:检查与充电指示灯有管的线路,看是否因为线路问题导致供电异常,如果是应当对故障线路进行更换,这样便可消除故障。若是检查后线路正常,则应当对调节系统进行检查,看有无异常。充电指示灯故障虽然并不会影响车辆的运行,但仍然需要对其予以重视,以免引起其他故障问题。2.3蓄电池故障的维修。蓄电池是汽车电气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如果蓄电池出现故障,则会对车辆的运行造成影响,蓄电池比较常见的故障现象为无法正常充电和放电。在对蓄电池故障问题进行维修处理时,应当先判断其是否亏电,具体做法如下:将所有的电气设备断开,然后用电流表对蓄电池的负极与搭铁之间产生的电流,若是该电流值在10mA以下,说明线路正常,此时可对蓄电池的性能进行继续检查,如果电流值大于10mA,则表明有漏电的现象,需要对线路进行全面检查,找出故障线路进行更换。

3结语

综上所述,汽车电气系统故障在所难免,故障出现后,应当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查明故障位置和成因,给故障维修提供可靠的依据。为实现这一目标,应当采取合理可行的故障诊断方法,并针对故障问题进行维修,以此来消除故障,使汽车恢复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李晓杰.汽车电气系统的故障诊断与维修[J].科技创新导报,2017(26):95+99.

[2]姜文啸.汽车电气系统故障的诊断维修技术分析[J].汽车维修,2015(3):21-22.

[3]冯柳青.关于汽车电气系统故障的诊断维修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237.

作者:梅娜 单位:沈阳新生电气集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