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保养及故障维修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03 03:50:15

汽车发动机保养及故障维修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现代化的维修技术也有全面的提升。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汽车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交通工具,然而对于汽车而言其发动机是重要的部件之一,因此在进行汽车维修的过程中发动机的保养和维修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为了能有效适应当下现代化的发展,在进行汽车发动机的保养和维修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本文通过对汽车发动机保养与维修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再结合汽车发动机的保养有效方法,来保证人们对汽车的安全性,从而减少非人为的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汽车;发动机保养;故障维修技术;有效运用

为了能保证汽车的正常行驶,首先就要确保发动机的运行正常,从而为汽车的正常行驶提供充足的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就需要汽车维修人员能掌握专业的基础技能,综合汽车的正常运行和发动机的使用寿命等方面,来判断汽车发动机所存在的故障并且能及时解决所出现的问题,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保障。本文通过对汽车发动机常见故障分析,提出相应的保养措施和解决办法有效提高汽车的使用寿命,希望能对当下的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一、汽车发动机的保养措施分析

(一)对于润滑油使用。在所有的汽车发动机中,最常见的发动机故障是来自不合格润滑油从而导致了发动机的滤芯堵塞。这个故障的重要的原因在于发动机的系统中是使用了劣质的润滑油。在汽车的正常使用时,使用了优质的润滑油就能充分推动发动机的运作,保证汽车的正常运行。然而,使用了劣质的润滑油的汽车发动机,长期以往就会导致滤芯出现堵塞,严重则影响了润滑油的润滑效果。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内部的润滑油经过了旁通阀,当情况严重时就会让滤芯被被撑破,导致汽车发动机的磨损率提高,那么汽车的使用寿命就会大大缩减,所以就需要汽车驾驶员定时、检查更换润滑油,避免因为润滑油变质导致的发动机故障。(二)汽车燃油系统以及水箱的保养措施。在汽车的正常运行过程中,发动机的故障问题还包括了燃油系统不通畅。主要的原因在于汽车行驶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燃油,然而在燃油中也包括了大量的杂志,使得发动机损坏。当汽车发动机的燃油室进入燃油之后,那么发动机的喷嘴以及相应的燃油孔就会吸附许多其他无用的杂质等,在一段时间内严重影响了汽车的正常运行,长期以往,油嘴的杂质物质增多,就会影响燃油输送不畅从而导致发动机的温度上升,功率降低等现象,最后无法正常运行的现实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就需要采用专用的清洁剂进行清洗,在此之外,还要做好相应的清洁工作,避免水箱结垢现象,从而影响发动机的正常使用。(三)保持曲轴箱的清沽及良好通风。在发动机的动力系统中其最后的一个关键点是曲轴,这就会影响能量的是否能正常转换成功。发动机的正常运行过程中是不可避免会出现杂质积淀,这些杂质会随之流入到曲轴箱之内。从而导致曲轴箱内的摩擦加大,使得曲轴箱损坏,影响了发动机的正常性能。除了曲轴箱之外,发动机的其他部件也会出现这类问题,一旦出现了杂志或是油渍囤积之后,就会对发动机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因此对发动机进行保养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并且进行定期清理的工作,使得其能拥有良好的清洁效果。特别对当下的汽车油箱装置都会按照曲轴箱的强制通风的装置,使得在换气过程会有杂物进来,从而导致曲轴箱出现污染,为此,首先就应该做好相应的清洁的工作,确保通风情况良好的状态之下,使得曲轴箱具有很好的清洁性能[1]。

二、汽车发动机的故障维修技术分析

(一)汽车噪音故障维修技术。如若汽车在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发动机出现了噪音问题时,汽车驾驶员就应该针对噪音的音色来进行判断,寻找故障出现的问题。如果发动机的点火装置出现了噪音问题,那么噪音的重低音就会非常明显,汽车的维修员和驾驶员就会可以对发动机的点火的装置进行仔细的检查工作,清查其中点火装置是否有其他的问题,判断单缸断火,从而能及时找出噪音的源头,最后将故障有效的排除[2]。(二)尾气排放故障维修技术。针对汽车发动机的尾气故障问题,是非常容易分辨出来的,汽车驾驶员应该对汽车尾气进行尾气的颜色为依据从而能有效判断出故障的问题所在,在进行故障的排除。其中有的发动机其排气管就会出现放炮的情况,那么燃油就会与空气之间进行混合,由于浓度过高就会使得发动机的缸体无法真正运行。在进行发动机的维修时,维修的相关人员就应该对故障号码迅速找到具体的情况,为有效判断点火装置的实际问题。当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驾驶员应该对汽车尾气的排放情况进行判断,采用合适的保养和解决措施,将故障问题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3]。(三)油耗过大故障维修技术分析。当汽车在进行运行的过程中,如若汽车发动机其内燃油在没有及时与空气进行融合的话,那么就会出现油耗过大的情况,为此,需要驾驶人员及时定时对汽车发动机进行检测,方便空气跟燃油充分融合。当汽车发动机在检测过程中,技术保养人员应该对汽车发动机的故障进行合理地排查,特别针对油耗过大的情况进行重点的排查。那么就需要检测发动机其机构是否合格,其中配气机构和燃油的供给情况分辨,如若两者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了零部件磨损的问题,就会增加油耗实际总量。对于驾驶人员应该树立积极主动的配气装置与燃油系统进行定期检查的工作,并且能养成良好的检查习惯,使得汽车出现问题的时候能第一时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工作。汽车发动机是一个构造十分复杂的机构,在进行使用的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为此,驾驶人员应该掌握相应的专业技术,方便汽车发动机出现问题故障时能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措施,为了能有效提高汽车的使用寿命和效率,平时发动机的保养也是十分关键,最终能有效保证汽车性能和安全使用。

参考文献:

[1]张靖雯.汽车发动机的保养及故障维修技术研究[J].时代农机,(3).

[2]杨鹏飞.汽车发动机故障维修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5):299.

[3]张纪龙.汽车发动机润滑系统故障诊断及维修技术研究[J].智库时代,173(05):274+281.

作者:王法林 单位:白城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