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构建

时间:2022-03-13 03:39:04

浅析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构建

摘要:本文以此为视角,分析了煤炭企业构建财务管理体制的内涵和作用,进而阐述了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存在的弊端和困惑,最后就优化和健全财务管理机制提出了建议与思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构建

一、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构建的内涵

为了顺应国际发展的潮流,迎合时代改革的必然趋势,煤炭企业集团只有认识到财务管理体制的重要性,才会确保集团的健康运营,切实提高决策水平,满足现代企业发展需求。构建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能够强化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和利益的损失,实现财务决策的及时精确。通过提升企业集团的控制力度,财务管理制度的责任划分更为精准,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纠正并化解。此外,构建财务管理机制还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供精确的财务决策,能够使资金使用更为高效,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稳定良性发展。

二、对当前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现状的分析

(一)财务管理职能问题。财务工作缺乏统一规划,过于注重财务核算,尤其是依然延续一元化组织结构,财务规划部门的职责处于弱化的边缘,难以释放其管理职能的优势和权利。此外,忽略了对财务职能的发挥,煤炭企业组织职能交叉严重,各下属单位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监督与控制,甚至部分下属单位为了追求自身利益导致不顾后果的“拖后腿”现象。(二)财务核算问题。煤炭企业集团存在老化的财务系统,上下级账目协调不一致,财务管理缺乏主动性。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这种财务系统已经与时展渐行渐远。此外,由于组织层次未理顺,在编制财务报表方面经常出现问题,财务管理不仅缺乏主动性作为,而且财务报表逻辑极易造成不同程度的管理混乱,为此,应该加强规范化集权与分权处理,统一核算会计科目。(三)资金管理问题。煤炭企业集团集中管理困难较大,尤其是分公司众多,具有分散性较强的特点,造成资金管理较为分散,而且资金筹措时间较长。很多企业缺乏实证研究,盲目的进行投资,致使资金活动存在风险。此外,经营业绩评价体系不健全,资金调拨困难重重,经常会丧失发展的良机。(四)财务信息问题。煤炭企业集团缺乏科学规范的管理程序,且处于高度集中状态,跟不上市场经济化的脚步,不仅造成决策制定出现潜在的威胁,还会制约企业财力资源的有效配置。此外经济业务很难梳理,财务工作效率停滞不前,难以发挥企业财力资源的效应。同时,财务数据信息化系统存在缺失,极大降低了财务工作效率。

三、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的构建路径

(一)完善财务管理机构。重新梳理财务管理工作,理清各成员间的具体工作职责和关系,设置财务管理机构,成立成本控制部门、计划财务部门、资金管理部门,制定明确的岗位职责,将会计机构和财务相互分离。实施财务共享机制,让员工认识到各岗位的工作内容,保障子公司与上层保持通畅沟通的前提下,又要给予其充分的自主性和独立性。(二)建立科学的财务决策制度。煤炭企业集团应该正确规划权责利关系,根据下属企业财务、股份公司财务、业部财务和集团财务,坚持集权和分权相统一,持续协调单位利益关系,力争控制权和协调权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最后通过制度保障有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避免各自为政现象的出现。(三)完善财务约束和激励制度。企业要增强法律意识及法制观念,设置赏罚分明的考核制度,针对财务管理人员整体的业务素质,做好有效的监管措施,实施合情合理的激励机制。此外,构建完善财务约束和激励制度,防止资源过度浪费,进一步加强监事会的权威性,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树立危机意识,对考核不达标的人员要采取调离岗位或严肃处罚等方式。(四)建立多种形式的融资渠道。优化煤化企业财务数据库,强化现代财务管理意识,依托高效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创新财务管理方法。同时根据市场的客观要求,加强合资合作。此外,量化分析财务数据,在财务预测、决策和反馈中建立多种数据模型,确保战略决策效率达到预期目标。

四、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煤炭企业集团应该转变原有的财务管理体制,重新梳理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管理组织结构进行创新设计,结合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合理选择资金控制模式,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提升财务队伍整体素质,循序渐进地健全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体制,最终确保形成更加完善高效的管理新格局。

作者:陈文文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高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