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煤炭空中走的优势探析

时间:2022-06-23 10:36:46

自治区煤炭空中走的优势探析

公路运输拥堵

这段道路原设计每天车流量为12000~13000辆,现在车流量达到平均每天75000量,已经超过了2033年的远景设计规划。另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京藏高速呼和浩特至集宁段,最高设计流量为每日40500辆,而塞车严重时,实际日最高流量超过81000辆,超出设计流量的102%。在堵车的行列里,绝大多数都是重型卡车,这些车辆从内蒙古自治区的各个煤矿,把煤炭运往全国22个省市。除了供需方地理位置差异造成实际交通流量超过道路设计流量导致堵车情况的出现之外,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追尾事故。近一个时期以来,北京八达岭高速已成为常规堵车路段。由于该路段地处山区,长下坡、隧道、急转弯等对行车安全产生威胁的路况在大交通流的情况下加剧了造成事故的趋势,并且盘山公路宽度较窄,满载货车居多,一旦发生事故,处理难度和等待时间都可能引起大范围堵车。其次,张(家口)石(家庄)高速张北段和八达岭段,天气变化剧烈,极个别车辆所加柴油不适应气候也将造成严重拥堵。虽然该路段广播中,高速公路支队反复提醒驾驶员一定要加注35号柴油,但偶尔仍然会出现由于冻油导致的大面积拥堵。加剧拥堵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疲劳驾驶,主要表现在已产生拥堵的情况下,司机由于驾驶疲劳或出于短暂休息,在驾驶室睡觉,甚至副驾驶也一同休息,未能及时察觉前方车辆停行情况。常发生前方道路已经畅通,车辆却仍停滞不前的情况。交管部门针对上述拥堵情况,已经制定了相应分流措施。每日22∶00至次日4∶00,110国道出京车辆被分流至京藏高速,保证这一时间段内,110国道进京方向得以增至三条车道,从而增强通行能力,缓解了京藏高速进京方向的通行压力,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尽管如此,仍不足以大幅改善堵车情况。

铁路满负荷运输

公路运输不堪重负,铁路运输从环保性、经济性角度讲都优于公路运输,但据呼和浩特铁路局透露,铁路运力也已饱和。内蒙古西部、陕西、山西,简称“三西”,承担了我国40%的煤炭外运业务,而大(同)包(头)铁路是内蒙古西部煤炭外运的主要通道。2012年内蒙古西部产出的6.14亿吨煤矿只有1.6亿吨由大包线运出,尽管呼和浩特铁路局对既有铁路进行了优化整合,运输能力从过去6000万吨提高到现在的超过2亿吨,但仍然无法满足本地的货运要求。呼和浩特铁路局每天能接收请求车1.8万辆,而实际只能提供8000量,这还不包括非线性化需求(生产单位估算铁路已经饱和而未向铁路局提交货运申请),可见兑现比例远达不到市场要求。占该地区铁路总货运量3/4的煤矿仍然有大量存货不得不由公路运输,由此可见,无论公路、铁路运输,都很难再进一步提高运力,“三西”煤炭外运进入瓶颈。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由公路、铁路运输的煤炭中有3000万到4000万吨损耗,给企业带来大量损失。为缓解公路的严重堵车现象和铁路的运力不足,各有关部门多次实地调研,了解到中东部地区主要将煤炭资源用来发电,为此,“空中运煤”的想法应运而生。

煤从“空中走”的优势

内蒙古资源输出除了原煤直接外运,还可以让煤从“空中走”,也就是将煤炭先就地发电,转化为电力之后向外输出。但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就地转化为电力的煤炭所占比例,还不到直接外运煤炭的6%。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中东部地区电力需求逐渐增大,向中东部地区输电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明显,这既可以缓解中东部地区火力发电造成的环境污染压力,也可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另外,内蒙古自治区的煤炭外运前要经过洗选,这会剩余大量煤矸石和煤泥,这些煤矸石、煤泥常被作为废料丢弃,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因为这些煤矸石和煤泥都可以用来发电。另外,自治区的煤矿资源就地转化为电能,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就是能够避免资源浪费。内蒙古自治区的煤炭中氧化铝含量很高,其燃烧成粉煤灰之后,可提炼出氢氧化铝和氧化铝等产品。目前,我国的铝土矿有55%都依靠进口,而内蒙古西部地区已探明富含铝的煤炭资源500多亿吨,潜在氧化铝资源约150亿吨,相当于我国探明铝土矿资源的5倍。自治区的煤炭集中起来就地发电,燃尽产物粉煤灰再集中处理提炼,即可将初级能源转化为电能的同时,获得大量的铝,进而为自治区再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综上,公路运输已经拥堵不堪,并且利用汽油、柴油来运输煤炭这种初级能源不科学也不环保;铁路运力已经达到饱和,无法再增加列车。让煤炭从“空中走”,变运煤为输电,既能减轻交通压力、降低成本、避免资源浪费、减少环境污染,也能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制铝业带来新鲜血液,可谓一举多得。

本文作者:孙正一赵双喜工作单位: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