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探析

时间:2022-08-22 09:16:10

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探析

摘要:为更好地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基于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现状,研究了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构建,阐述了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概念与具体的系统构建框架,通过构建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有助于实时了解煤矿生产情况,进而更好地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关键词:安全监测系统;信息化;构建框架;灾害防治

煤炭是我国应用最广泛且最基本的原料,煤炭产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及能源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十二五”时期煤炭能源的安全性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发展中存在较多的问题,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依旧无法得到保障。煤矿有着较复杂的地质条件、水源、地压等事故频发,与先进的国家相比,我国百万吨的事故率较高,其生产存在严重的风险。“十三五”期间,煤炭产业的计划中提出,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以生命为优先的生产理念,完善相应的生产机制,加大煤矿事故的防治力度,从而使煤矿的生产安全得到较大的保障。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速进步,借助一些先进技术来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的监控系统,创建有效的事故预防及紧急处理系统,为我国煤矿生产的改善提供技术支撑,建立有效的信息化监控系统逐渐成为煤矿安全生产与信息技术相互协调发展的产物。

1煤矿安全监测系统现状

根据相应的安全规定,任何煤矿生产都必须建立有效的安全监控体系,实时监测煤矿生产中的安全隐患,同时作出针对性的紧急处理方案。在2010年,我国已经建立了全覆盖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可以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监控。但目前对系统职能的认知较为匮乏,也不存在完善的信息技术,没有作出系统的规划及职能限定,此外,相关部门也未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不具备统一的软件标准,导致监控系统无法发挥自身的功能,无法真正融入到安全生产及生产规划的环节中,没有相应的传输平台来进行数据的传输及管理,无法建立起有效的网络系统来融合及共享信息,导致监控系统流于形式,无法使管理与监控形成一体化。

2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测系统构建的概念

2.1信息化。在我国工业的发展道路中,其信息化逐渐成为必然选择,是加快煤矿转型升级、增强安全监控的一项关键手段。所谓信息化,就是要将各个先进的技术与经济发展的各个行业相结合,集合所有的数据资源,建立有效可行的信息融合及共享平台,使信息技术充分应用到经济发展中,并且发挥作用,不断创新发展以适用各个行业的信息需求,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及升级发展能力。2.2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测系统。该系统的创建与信息化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即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加快安全监控系统的优化,增强其获取、结合、分析及共享各个监测信息的能力,促使安全监控系统实现现代化的水准。该系统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反映。1)可以实时的获取安全监测信息,主要包含生产环境中的各个安全因素、生产体系中的相关数据,对其进行及时迅速的获取,以实现各个紧急处理及信息融合的需求。2)可以自动化地处理相应的安全监测数据,通过系统建立智能化的处理平台,自动收集、处理各个相关的安全监测信息,并将其进行智能化地融合与评价。3)使监测信息具备网络化,以大数据信息平台及以太网为基础,使信息数据及相关结果的传输具备网络化,各个部门都可以利用该监测系统来下载及查看相关的数据,使煤矿生产的监测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4)使安全监测与管理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信息的获取及分析更加智能化,从而为其监管提供更有效的支撑,利用该系统来针对性地处理各个生产环节中的安全隐患,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实时监控,对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处理。

3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测系统的构建

该系统是基于智能化平台及高速的网络体系下而建立的,将其生产的安全性与信息化相融合,为煤矿生产提供实时、有效及共享的生产集控体系。1)系统所具有的网络传输线路是基于以太网来建立的,利用高效的大数据平台和网络技术来实时、有效地传输安全监测信息。2)安全监测信息主要包含对煤矿生产造成威胁的各类安全隐患,及各个环节中需集中控制的信息,其中安全隐患主要有粉尘、地质条件、瓦斯等,生产集控主要有供电体系、传输系统等。3)以大数据平台及网络化传输为技术建立一个中心数据库系统,其中含有空间及矿用监控两种数据库,为信息的展示、评价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使该监测系统实现四位一体化,即高效的融合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与网络化。4)利用有效的数据融合来创建相应的评价及决策分析体系,运用可靠的数据模拟体系来判断信息,并加以决策。5)通过运用煤矿调度来展示各种实时数据及各种业务的数据报表。6)通过分析决策相应的监控信息,提出有效的监管措施及手段,同时对煤矿的安全生产进行实时指导,各个科室均可以利用网络来取得相关的数据报表,提出有效的技术措施。

4结语

信息化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可以有效的融合各个生产子系统,运用以太环网对其进行有效迅速的传输,同时集成生产环节中各个安全信息,并创建有效的中心数据库来深入的开发及融合信息,从而对安全监控信息进行有效地分析及实时地监管,促使煤矿建立起有效的预警及紧急联动的机制,以高效地控制各类安全隐患,从而实现煤矿的安全生产。该监控系统的建立可以使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运营,为其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参考文献:

[1]龙芃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关键技术研究[J].低碳世界2018(12):88-90.

[2]徐闯,何青松.基于多网融合及联动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设计[J].矿业安全与环保,2018(6):71-73.

作者:王云铠 单位:河南焦煤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