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6-20 03:53:31

矿山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的应用

摘要:本文分析了矿山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意义以及有效发挥矿山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矿山测量;煤矿;安全生产

矿山测量在煤矿产业生产过程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煤矿企业伤亡事故的发生率。由于测量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或者技术不到位,极容易给煤矿企业生产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1煤矿矿山测量

煤矿矿山测量是指利用矿山测量仪器设备对煤矿的研究区域进行勘测及检测的过程。煤矿企业利用矿山测量的方式可以有效的减少煤矿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及时较全面的掌握研究区域内的煤炭资源的分布情况,然后根据掌握的情况对煤矿企业进一步发展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作出比较准确的评价或评估。为煤矿企业相关的工作人员选择开采方式提供数据支撑,为煤矿管理者的决策制定提供依据。目前,中国煤矿矿山测量主要是利用实时监测或者是实地勘测的方式进行测量。

2矿山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2.1提供数据依据。在煤矿安全生产时很关键的技术要素是进行矿井选址。矿井地址的选择对矿井生产和工人安全施工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利用矿山测量技术获得的测量数据能为工作人员选址及进行相关的工程施工提供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同时能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约施工时间、减少施工成本。矿山测量主要是通过测量工作获取煤矿相关的地质信息,掌握煤矿井下的地质资源情况,具体如下。1)通过矿山测量工作获得煤矿井内的煤层厚度、煤炭资源的地质构造情况、开采资源的难易情况的信息,为决策者进行矿井选址提高更加科学合理的参考价值。2)通过矿山测量可以针对煤矿的某一指定区域进行详细的测量,获取测量的数据结果值并结合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进行详细分析研究设计煤矿开采和回采的技术方案,保障煤矿井下工作的安全,并提高矿井生产煤炭资源的经济效益。3)在煤矿井下进行相关的矿山测量工作会涉及较多领域的技术范畴,因此进行矿山测量工作时要密切加强各类技术人员的沟通和各个团队的合作能力,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利用收集的测量数据及其他资料为煤矿顺利安全生产提供参考依据。2.2提供技术支持。不同煤矿所处的地质环境迥异,其地层的岩性、厚度以及煤矿开采方式与规模都有所差异,因此,要根据所要开采煤矿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选用不同的方式,其中矿山测量工作时一项重要的技术要求,它能提供如下的技术支持。1)矿山测量能够为矿区开采工作的前期设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开采设计技术人员可以根据矿山测量的数据分析研究,结合专业知识和经验设计技术方案,这些信息能够为煤矿工人进行预测采区位置和掘进巷道工作提供工作的方向,利于作业工作的技术实施。2)矿山测量的技术方法能为设计开采回采工作人员提供煤矿区内的地质现象如褶皱、断层等,为后续进行煤矿地质移动位置、落差和倾向提供基础。在回采时通过进行矿山测量工作能够获得地质情况,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同时能够实时地监测矿井巷道掘进进程和煤炭资源的厚度情况,确保安全生产。3)能准确测定煤层变化的情况,为工作人员准确分析获得煤层厚度提供依据,进而选择最优开采方案提供技术支持。4)推动矿井资源安全有效生产。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矿山测量技术也不断优化改进,利用矿山测量技术探测井下的水资源分布情况、开采区内的积水情况,能够为制定有效安全的开采作业提供技术支持。

3使矿山测量有效开展的措施

3.1加强先进技术的引入。随着信息化时代先进技术的发展,煤资源被应用在不同领域,于是煤矿企业得到稳定发展,随之安全问题引起大家的重视。在煤矿选址前要进行大量的矿山测量工作,由于测量规模大,过程艰巨,而且复杂的地质环境也为矿山测量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因此,为了提高测量的效率,要重视先进技术在矿山测量工作的大量应用。煤矿业要重视并实施先进技术、仪器设备等在矿山测量工作中的实施,实现高效率智能化自动化的矿山测量工作。3.2加强矿山测量管理。矿山测量能够影响煤矿企业的选址、安全性、产出效率等,因此,为了使矿山测量能在煤矿企业中大量发挥其优势,尽可能多的创造经济效益,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矿山测量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矿山测量实施方案,规范相关参与人员的行为,加强监管实施力度,切实将相关管理方法落到实处。3.3提高矿山测量技术水平。矿山测量技术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矿相关测量数据的精确性和准确度,测量数据的准确性进而影响后续开采、施工等作业的安全性、时效性和劳动力强度。因此,管理层工作者要注重矿山测量人员的测量技术水平,应重视加强对测量人员的业务水平、职业技能、支持储备的投入和培养。

4结束语

矿山测量在煤矿企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矿山测量为煤矿选址、安全生产、设计方案制定等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依据,因此,应注重加强先进矿山测量技术的引进和测量工作人员技术技能的培训和提高,为煤矿企业生产发挥高效作业。

作者:刘世达 单位:阳煤集团天誉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