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煤矿安全管理及维护分析

时间:2022-11-08 03:56:49

小煤矿安全管理及维护分析

1我国小煤矿的主要分布区域和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经济发达程度基本呈东高西低,随着我国煤炭开采的区域从东至西的转移,我国小煤矿的分布情况亦呈西高东低。我国现阶段小煤矿基本分布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或是欠发达地区。小型煤矿企业为当地的财政收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如云南、贵州、四川部分偏远山区经济非常落后,小型煤矿企业所缴纳的税是当地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部分地方甚至是唯一来源,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人员就业、脱贫致富、社会稳定及消除不安定因素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此,小煤矿对我国总体所需煤炭资源的补充作用虽在逐渐减弱,可对那些对当地作出特殊贡献及作用的合法小煤矿并不能简单的一关了之。政府需要对小煤矿的关闭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进行全面的调查、评估并对原所转让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回购、补偿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安置,以保证社会的和谐安定。我国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国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性质基本未改变。因此,小煤矿在我国有较长时期存在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严格地执行我国有关煤矿规程、标准、安全制度的完善、技术改造及接受国家相关部门的检查监督,以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小煤矿才能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2煤炭企业所用设备的特殊原因探源

众所周知,煤炭行业属于高危行业,主要是因为煤炭企业生产环境及经营对象特殊性所决定的。近几年,煤矿事故虽呈逐年大幅减少态势,但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每年均有发生,其中突发性的煤矿事故几乎是不可控的。瓦斯、煤尘、水、火、顶板冒落等被喻为“五大灾害”。这些潜在的灾害是突发事故产生的主要因素,时刻威胁着煤矿职工员的生命安全。为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和职工人身安全,防止煤矿事故,我国不断完善了相关法律法规,先后出台了《煤炭法》、《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监察条列》及《煤矿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为煤矿安全责任提供法律依据和相关技术规范。煤矿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安全奖惩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审批制度、安全检查制度以及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制度[1]用以预防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煤炭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是煤炭,煤炭资源既有普通商品的属性,亦有资源产品的属性。煤炭资源是埋在地下逐渐形成,整个过程随着温度和压力的变化不断有各种气体产生。瓦斯气体只是其中之一,位居煤矿“五大灾害”事故之首。瓦斯,又称沼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的可燃性气体,难溶于水,密度小于空气,合理利用就是一种清洁能源,可以为发电、照明和供暖等用途提供能源。瓦斯对煤矿安全又带来极大的爆炸安全隐患,增加安全投入及提高职工素质是小煤矿实现安全生产的主要途径[2]。瓦斯只有同时具备如下条件才会发生瓦斯爆炸:一是瓦斯浓度;二是氧气;三是火源。只要能切断瓦斯事故的三个条件之一,就能防止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这与相关的安全设施的正常运行密切相关。

3保障煤矿安全生产设备的种类及特殊性要求

3.1煤矿所必须的设备种类

煤炭在形成过程中,必然会产各种有害气体,大部分有害气体是无色无味,如一氧化碳、甲烷等,只能利用相关设备对其连续监测监控。随着技术的革新与进步,煤矿企业内部分工越来越细,直接与煤炭开采相关的技术工作大致分为:矿井的基建及维护、通风、防突及机电设备的维护等。这些工作虽属于煤炭开采工作前的辅助工作,却是必不可少的前提。设备的使用及定期维护对从业人员素质、文化程度、专业技术相关知识要求相对较高。这些设备种类多,超过200余种,由于功能和用途不同,所需的专业知识各异,加之技术更新较快,因此对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3.2煤矿安全生产设备的特殊性

煤矿所使用安全设备的特殊性主要有:一是要求井下设备防爆;二是要求计量。这样的要求导致了产品设备的技术含量较高,设备生产企业较为稳定,也只有具有这些要求之后,才能满足煤矿安全生产需要。每种产品的安全标志证书及防爆合格证书的唯一性、对应性、时效性的要求,已能证明该类产品的特殊。如监测监控系统的产生、安装、使用及维护必须符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要求(AQ6201—2006)》和《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中规定的要求。只有符合我国技术标准规定的产品才能投入到煤矿生产环境中使用。煤矿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所需产品的高标准、高要求、高技术,也因此产生了一批与之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煤矿高产高效建设对安全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3]。正是各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小煤矿的技术水平要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才能有不断发展的空间,否则就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这对小煤矿技术人员的管理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小煤矿技术人员管理及技术水平的现状分析

4.1煤矿经营者及安全管理者技术水平低,对安全的认识不足

大部分小煤矿经营者基本不懂煤矿安全的技术规范和要求,一般采取安全矿长聘用制,主管安全的管理者虽是取得相关从业资质,但大多停留在理论阶段,加上自身综合素质较低,现场管理与理论脱节,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等原因导致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4.2技术人员素质低、操作技能差

目前,我国小煤矿技术人员大多数是只有初中文化水平,拥有高中毕业已是高学历,甚至不少人员还是文盲,对设备操作步骤、程序及方法等知识的反复学习,培训时能懂部分,培训一结束自己操作就忘。如瓦斯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或相关仪器仪表坏了必须依赖厂家人员上门服务,才能恢复设备的正常使用。由于操作技能水平低下,设备的操作不能按照产品说明的相关要求,特别是矿井的机电设备管理及日常维护工作多处不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4.3基础知识薄弱导致专业知识差

“一通三防”(“一通三防”指的是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矿井通风、防治瓦斯、防治煤尘、防灭火的技术管理工作的简称。一通:矿山有完善的通风系统;三防:防煤尘、防火、防瓦斯爆炸。)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技术要求,煤矿技术职工文化知识的不足,以及技术人员的学习能力不足,导致了对矿用设备安全所需标准依据、产品使用要求、产品的维护要求等知识严重不足,是相关设备的使用不正常的原因所在,往往也是煤矿事故无法提前监测监控的原因之一。

4.4技术人员配备不足

由于煤矿规模小,短期逐利行为较为严重,为减少煤矿经营成本,煤矿设备更新慢,致使设备老化、落后及生产水平低下。经营者的经营理念存在不足,从而小煤矿的技术人员配备少。如部分地方小煤矿的电工甚至是几个矿只联合聘用1名或者电工身兼所有与用电相关系统的维护工作。由于工作量大、工作不稳定、收入低,导致了责任心不强。

4.5缺乏对技术人员的培训

小煤矿企业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无相关要求,培训基本无相关制度、计划及目的,缺乏主动性。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仅是参加地方监管部门组织的培训,这类培训几乎不涉及具体产品技术要求,主要是一些技术规范、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参与培训的人员大多数未从事具体设备的使用及维护。

5提高技术人员技能的对策

5.1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技术规范的监督

小煤矿经营者观念的转变与国家相关部门对其监管程度息息相关。只有加强监督,改变短期逐利行为的经营理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对技术人员配备、培训等问题。

5.2提高从事技术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要求

现从事煤矿技术的职工基本是当地招聘的农民工,文化水平低,大多数处于高中毕业文化水平或以下。导致后期的学习能力不足,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标准等难以掌握。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是招收与行业有关的技术职业学校的毕业学生进行培养或聘用学历相对较高的人员进入该类工作岗位,以改变现状。

5.3加强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

由于煤矿产品的更新换代较快,特别是在近几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不断被研发后投入市场。这就对原有技术产生了替代效应,技术人员需经过新知识的培训才能满足岗位需要。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可以采用分层次、批次的方法,也可以采用传、帮、带的传统模式,以老带新,以好带差,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对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安全保障。

5.4技术人员的合理配备及提高待遇

技术人员的待遇是决定从业人员数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小煤矿也应有长期发展的规划和计划,逐渐改变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对技术人员的足额配备及适当提高待遇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同时也能稳定技术人员队伍,提高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素质。小煤矿一般采用分层炮采,安全事故多,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差[4]。这是我国不断对小煤矿进行关停整合的主要原因。随着我国煤炭“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继续推进煤炭产业兼并重组,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煤电运一体化经营;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提升小煤矿办矿水平,新建煤矿以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优先建设露天煤矿、特大型矿井和煤电一体化项目,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推行上大压小、产能置换[5]。从规划中可以看出,我煤炭行业现在处于一个煤炭行业模式深化改革时期,各个方面的因素有利于煤矿企业的改革发展,同时也存在着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入,资源型企业也将面临机遇和挑战,煤炭企业特别是小煤炭企业,更要做好经营战略、技术储备、人员规划,使小煤矿能够健康可持续、更好的发展!

本文作者:黄涛陈美竹工作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