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全的探索与创新

时间:2022-11-08 03:48:37

群众安全的探索与创新

1结合“一站一组一签订”,合理开展“双零”活动,促进职工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增强

围绕矿井安全生产阶段性目标,形成“一站一组一签订”的群监组织网络。一站就是由工会群监线设立两个井口工作站,牵头开展群监工作;一组是按区队设立群监小组,每个小组群监网员5至8名;一签订是在全矿组织开展“签定安全公约”活动,形成安全压力共担、责任同负、成果共享的良好结局。为调动在群监网员的积极性,七矿群监会在工作中开展“双零”活动:即在班前会上进行“安全手指口述”活动,从而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在思想上做到“零缺陷”;在工作岗位上牢固树立“岗位有我能安全”理念,强化责任意识,查隐患,抓“三违”,进行“班中叮咛”活动,在安全行为上做到“零缺陷”。通过“双零”活动,把人性化活动服务传递到职工心中,激发职工敢于参与,敢于监督的潜能,筑牢安全防线。群监会还开展群众安全自检活动,提高职工自保互保联保意识,促进矿井安全工作的稳步开展。群监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宣传、教育和引导职工自觉学习,掌握安全知识,为让职工从“我知安全”转为“我要安全”,进一步实现“我会安全”、“我懂安全”、“我管安全”的良好局面。同时为提高群监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2013年举办了5期培训班,对全矿180名群监员进行了安全法规知识和业务技术技能培训,提升了群监员安全价值观。

2以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引领方法创新,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做新贡献

在学习、应用、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的基础上,全矿形成比学习、精业务、比创新、精管理的学习氛围。全矿各单位职工纷纷根据自身工作岗位的特点,总结出了20余种行之有效的安全操作法,通过在全矿各单位积极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安全效果和经济效益,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比如:通安队谢亚阁班长总结的KJ4N监测监控操作法。她结合自身岗位特点,总结出谢亚阁KJ4N监测监控操作法。此操作法体现了监测机房“三确保、三及时、三规范”的管理信念。同时提高了监控监测的准确性和高效性,为安全生产调度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数据,在高效调度准确指挥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3创建“四位一体”工作法,提高协管员工作热情,筑牢安全第二道防线

近年来,七矿工会女工委从实际出发,总结出了“四位一体”(安全协管、巾帼建功、权益维护、能力培养)工作法。通过调整充实协管队伍,提高女工协管员津贴待遇,开展协管员安全知识培训班、女工协管安全知识演讲比赛、女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提高协管员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再通过农民工家属座谈会、安全文艺下区队等活动与“五个一”(每日一学: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协管服务水平;每周一问:与结对职工打电话或见面,问结对职工工作动态、安全状况;每月一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送安全警句、送温馨叮嘱;每季一考:考协管知识,考技术水平;每年一看:看优秀协管员工作方法,看职责履行)工作方式相结合,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减少杜绝“三违”现象发生,为矿山安全生产筑起了第二道防线。

4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各种活动,确保安全生产

七矿工会高度重视“安康杯”竞赛活动,对“安康杯”竞赛活动、统一启动、固化标准、定期考核、正常评比、公开结果。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五查五看”群众安全主题活动。即:查安全意识树立得牢不牢、业务技术水平高不高、规章制度执行得好不好、安全防范能力强不强、表率作用发挥得够不够,看有没有全力帮助有困难的工友。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矿工会安全群监小组入井检查,查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率达100%;积极开展职工代表安全视察活动,提合理化建议,对职工代表提出的建议分类,按照“四定”原则进行了采纳和纠正。组织员工学习贯彻新《煤矿安全规程》及岗位应知应会知识,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在安全知识有奖答题中成绩优秀且“无三违”的员工,参与了矿工会举行的“鼓士气增干劲”活动,并以发放奖品为奖励,以此激励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活动,扎实有效地推动全矿安全生产。在对煤矿安全工作的探索创新中,七矿工会不断深化群众安全工作,加强职工安全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牢固树立安全组织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的大局意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为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建设稳定和谐矿区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耿彩丽工作单位:平煤股份七矿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