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育苗技术与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03-13 11:56:22

林业生产育苗技术与管理对策分析

摘要:林业育苗技术直接影响到树木成长的形势,育苗人员必须对育苗技术具有足够的认识,主要讲述了林业生产中育苗技术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包括育苗技术不先进、育苗技术管理观念落后、育苗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重点阐述了相应的对策,包括使用先进的育苗技术、改进育苗技术管理理念、培养育苗技术人才等,以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生产;育苗技术;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现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生态环境的质量被高度重视,林业生产作为生态环境的主要内容,对改善自然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林业育苗技术是林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对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林业生产中育苗技术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育苗技术不先进。我国林业产业中的育苗技术相对比较落后,用于育苗技术的设备也不先进,大多使用的是以前的机器,设施更新不及时,机械、电子设备和灌溉技术相对匮乏。在进行育苗期间,苗期的监督体制相对落后,在育苗期产生问题时,不能及时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致使育苗效果较差,先进技术的引进制度不健全,工作人员不能较好地认识到技术引进体系的重要性,使新的育苗技术不能及时引入,导致育苗作业的快速开展受到严重阻碍。1.2育苗技术管理观念落后。林业工作人员对育苗技术管理的认识不足,缺少关注,观念落后致使育苗技术发展受到限制,在进行林木育苗作业时,育苗的管理者在工作期间不认真、态度消极,导致育苗的效果不佳,影响林木的生长。管理观念的落后使育苗缺少全面性,树苗在生长过程中,需要足够的水分、光照、空气、养料等,在育苗期间,不同生长阶段的树苗所需营养物质各有不同,因为育苗技术管理欠缺科学和全面的特性,使得树苗在生长中缺乏充足的营养,进而影响树苗的发育生长。当前的育苗技术管理能力比较差,致使育苗管理工作效率较低,管理效果不明显。1.3育苗技术人才匮乏。林业工作人员关于育苗技术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较低,对育苗技术熟悉掌握的人员较少,育苗技术人员资源严重缺乏。林业的育苗工作非常辛苦,但是福利待遇较低,而且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较高,年轻的育苗工作人员较少,加之林业育苗工作的地点远离人群密集的地区,地处偏僻,引进技术人才较为困难,导致育苗技术人员逐渐流失,人才数量逐渐减少[1]。1.4缺乏科学分析。育苗前需要进行科学分析,主要包括两方面,即关于树木种子生长所需要的条件和种子培育需要具备的环境条件。通过分析工作可以得到非常完整准确的资料,育苗工作者可以根据相应的数据分析,使育苗的效果更加显著,提高树苗的成活率,但是大多数林业管理企业都比较缺乏育苗前期的数据分析工作,致使信息收集不完全,对育苗工作的有效开展产生影响。

2林业生产中育苗技术与管理的对策

2.1使用先进的育苗技术。林业育苗工作中可以增加机械投入,提高林木的产量,机械化作业可以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资金投入,提高林业生产的效益,林业产量的增加多于机械化的投入程度。林业管理者应该加强现代先进育苗技术的引进与使用,健全技术引进体制,结合自身林业的实际情况,引入相应的电子设施和机械设施,与时俱进,借鉴国外较为成熟系统的育苗技术,更好地改善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改善树苗质量。无纺布相较于塑料袋子和封箱纸更加适宜于树苗培育,其具有很强的分解性,树苗根部发育到某种程度时可以冲破无纺布,不用对树苗进行二次移植的操作,可以使用稀土育苗方式,降低幼苗的死亡率,提高存活率,加快树苗健康生长。2.2改进育苗技术管理理念。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作业是育苗技术应用的基础,林业管理者需要改进创新育苗技术的管理观念,加强育苗工作者对育苗技术管理的重视,认识到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全新的管理观念,专业、系统、创新地开展育苗作业。林业管理人员需要提高育苗管理能力,更新育苗技术管理的体制与结构,积极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技术,对树苗在生长期间所需要的养分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准确地对植物所需物质进行补充,提供足够的水分、养料、土壤等物质,在不过度消耗人力和物力资源的前提条件下,最大化地使树苗茁壮生长,提高树苗的质量和产量。结合树苗的实际生长情况,积极使用科学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对树苗的疾病防治,提升我国林业育苗的产值和品质,从而节约资金成本,降低生产材料的投入,大幅提高林业的经济收益。2.3培养育苗技术人才。林业育苗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对育苗作业非常重要,必须全面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可以定期地组织关于育苗技术的培训,也可以参加关于林业育苗的相关交流会,定期考核工作人员。在录用技术人员时需要选用相关专业的人员,提升对招聘人员的任用要求,确保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提高林业育苗技术人员的福利待遇与相应的薪资报酬,储备育苗技术人才,加强林业育苗领域的专业度,从整体上促进林业的发展[2]。2.4充分使用育苗分析技术。林业育苗人员需要在育苗之前对树苗的生长条件和生长环境进行充分的数据分析,对树苗的生长环境、培育条件具备充分的认识。当生长条件与自然环境不能完全满足树苗的培育作业要求时,可以通过人工的方式进行树苗培育的工作。一般情况下,林木育苗需要对多个树种同时进行培育,不同品种树苗的生长环境与培育条件都有较大的差异性,根据树苗品种的不同,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数据分析,指导育苗人员进行相应的幼苗培育工作。

综上所述,林业育苗技术与管理需要注重过程的专业性,通过对树苗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条件数据的分析总结和专业化的管理操作,可以对树木生长所需要的水分、空气、土质及营养成分进行充分准确的补充,减少资源的投入,节约成本,大幅度地提高林业的效益。

参考文献:

[1]丰兰青.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园艺,2019(12):35-36.

作者:孔德佳 单位:沙河市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