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抚育作业设计技术创新

时间:2022-03-29 03:11:58

森林抚育作业设计技术创新

摘要:洮河林区有近50万hm2的森林经营面积,其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是一个绿色的宝库和重要生态屏障,如何保护、管理及经营好这片宝贵的森林资源,全面提高森林质量,是洮河林区林业技术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对洮河林区森林抚育作业设计技术的创新理念及思路进行了论述,供参考。

关键词:洮河林区;森林抚育;设计;技术创新

1森林抚育作业设计的创新理念

洮河林区在森林抚育规划设计工作中,总体上体现了森林抚育对象、抚育方法、抚育措施及森林因子调查等方面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按照森林的自然生长、发育、演替规律进行管理和抚育,实现森林发展目标正面效应,避免无效作业甚至负面影响,促进森林生产力提高和森林质量的健康全面发展。近自然抚育和因地制宜的保育抚育作业方式方法,是在羊沙、冶力关两个林场部分地段、林班、小班森林植被类型相同或相似的天然林抚育中值得采用的新技术。根据地形、坡度及林分状况等综合条件确定抚育方式,对于坡度26°以下的地形较缓、坡度小、森林林分状况较好的地段,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森林抚育标准规定的设计内容进行施工作业;对于坡度在26°~41°陡坡上的森林林分,采用抚育和保育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对森林林分调查的实际情况,宜抚则抚、宜保则保;对于坡度在41°以上的急、险坡和山脊上部的森林林分,采用近自然的保育抚育作业措施,只清除缠绕目的树种的灌蔓藤、病虫木、风倒木、枯立木,其他非目的树种和灌木草本在不影响目的幼树幼苗生存生长的状况下,尽量予以保留保存。林下更新状况良好与一般或不良的分别制定抚育方式,采用轻抚育、重保育的抚育理念,一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增加碳汇功能;二是为了巩固山体坡形,防止高强度的森林抚育作业对生态环境造成新的破坏,即造成滑坡、水土流失、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三是有效节约抚育作业成本,弥补中央补助经费不足的问题。

2拓宽创新思路,实事求是

在森林抚育规划设计工作中,应该因地而异、因时而异,做到符合洮河林区森林的实际情况。洮河林区属于青藏高原余脉的甘南高原的森林生态系统,气候、生境、海拔、降水量、森林植被类型等因素因子有很大的差异,况且洮河林区是以天然暗针叶林、阔叶次生林为主的森林植被,要掌握“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的植物生态学及生物学特性,不能囫囵吞枣、死搬硬套、墨守成规。

3森林抚育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措施

洮河林业局林区森林抚育工作进行了9年,已经完成森林抚育面积3.3万多hm2,为促进和提高森林质量以及森林林分林木的健康生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回顾近年来森林抚育工作的历程,感觉森林抚育方式太单一(以修枝、割灌为主),由于工程经费不足,施工作业质量及成效不尽如人意,在国家林业局检查验收中或多或少地存在问题及不足。洮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限制了森林抚育规划设计的范围与自主性,导致可用于森林抚育规划设计的面积范围越来越少。根据相关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然保护区,在原则上不容许有任何生产经营活动,特别是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更是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作业活动。洮河林区中、幼林龄面积达117191hm2,蓄积13034506m3,分别占乔木(有林地)林地面积及蓄积的75%及65%。有如此广阔的中幼林森林资源的工作天地,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作业设计技术标准和制度的前提下,应进行多样性的森林抚育规划设计工作,工作创新思路有以下几点。(1)针对森林在中幼林生长发育过程中面临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规划设计,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可以结合林相改造、景观改造进行规划设计工作。(2)乔木林郁闭度0.4以下的中龄林林分以补植补造为重点。(3)遭受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林分以卫生伐为主。(4)幼龄林及坡度在26°以上的陡、急、险坡林分进行保育抚育。(5)冶力关林场门正河营林区、羊沙林场的杨桦天然次生林和残次林,以疏伐、补植为重点。(6)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试验区,可以针对森林林分的生长发育和演替规律,进行透光、修枝、割灌等抚育规划设计工作。(7)对部分生长不良、立地条件较差、土壤贫瘠、肥力低下的幼龄林,尝试人工施肥抚育规划工作。(8)在目的树种天然更新不良、目的幼树幼苗缺少、依靠自然生长发育难以达到更新标准的林分进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进行以补植补造为重点的抚育规划设计。总之,通过不断的努力探索,在洮河林业局不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前提下,不断提高森林质量,洮河林区的森林会展现出莽莽苍苍的壮观景象。

作者:王永明 单位:甘肃洮河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