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06 10:29:47

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摘要: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林业具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现阶段我国林业的发展主要把林业技术创新工作作为核心内容,因为技术创新内容已经成为保证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然而如今,我国的林业技术创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必须充分重视起该内容,针对目前问题提出科学有效的改进措施,从而保证林业领域的快速发展,本篇论文将对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林业;技术创新;重要性

1林业技术创新的基本内容

1.1对林业技术创新理念的认识公司、部门使用创造性的知识并结合着崭新的技术和全新的理念,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适宜的服务,该过程统称为技术创新环节。由此不难发现,技术创新所面向的集体主要以企业为主。技术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提高高科技的发展速度,从而使产品较快速的实现产业化。然而许多工作人员把“技术创新”一词理解为一个抽象的概念,认为该内容展现的就是对科学的再应用与再创造的环节,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技术创新”一词更多的展现出一种社会经济举措,以及一种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二者之间存在着如下区别:科技创新所涉及到的领域主要以科学为主,随着科技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会诞生更多优秀的发明和创造,可是技术创新主要在社会经济市场当中开展,随着技术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全新的技术和崭新商业产品会映入眼帘,由此可以发现,技术创新实则是科技创新的升华,将研究成果有效转变为经济产品,实现了从技术向生产力的演变。1.2对林业技术创新内容的理解随着技术创新在我国林业领域的应用,该内容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然而目前我国并没有对“林业技术创新”一词进行定义,然而笔者认为该内容至少应该包含以下几方面意义。首先,林业技术创新可以有效解决林区的就业问题,即考虑任何一个企业项目是否具有林业技术创新思想,就是要观察它最大程度安排工作人员的数量和周边生活人群的比例情况,以此为基础,观察该企业是否打破传统的就业模式,并开发出更适合现代社会的就业理念。其次,林业技术创新能够对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林业技术创新工作不但仅要有效解决就业问题,还要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自身的利益,从而带动起当地的整体经济。最后,林业技术创新还可以使当地经济处于可持续发展的阶段。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要了解现阶段自身最需要的是什么,还要掌握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林业技术创新被赋予以上作用,才能使林区以及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2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大多数林业基地或是与林业有关的企业所应用的林业产品培养模式还是以传统的方式为主,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传统林业技术以及传统林业培养模式已经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举例而言:随着传统林业模式的使用,林业种类的繁衍周期会随之变长、林业物种的生命能力会随之下降。由此可以看出,当今林业发展必须应用全新的品种和技术,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旧的林区品种进行替换,才能打破传统林业技术的禁锢。与此同时,不断加大对林区技术研究工作的重视程度,从而使林业产品的质量得到有效保障。现阶段,随着科学技术在林业领域的不断应用,可以有效降低劳动力,提高林业工作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加大林业技术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还可以培养出一批具有高技术、高素养的林业人才。

3现阶段林业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

3.1从事我国林业工作的技术人员不具备创新思想目前大多数从事林业工作的技术人员都不具备基本的创新思想,所以首要工作就是转变我国林业工作人员的基本理念,培养其具有创新的观念。然而,无论是在林业技术方面的创新工作,还是在体制结构方面的创新工作上,都会存在不小的挑战,即员工观念的转变十分困难,倘若企业只通过调换人员来加以改进的,久而久之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3.2我国林业技术创新体制不够完善我国早在二十世纪末期就出台了有关林业技术创新体制建设的基本方针策略,从长远的角度出发,构建起有效的林业技术创新体制,然而目前林业技术创新体制仍然存在不小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传统意义上的国家技术创新组织结构主要由国家政府机关、教育培养组织以及必要的基础设备组成。该技术创新组织结构的作用就是保证技术创新思想可以得到有效的传播,从而使各个领域对技术创新工作加大重视力度。我国林业技术创新体制就是为了各个组织结构能够有效开展工作而建立的。通过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制能够帮助科学技术实现快速转变为劳动力的目的,进而加快林业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3.3林业工作者对林业技术创新工作不够重视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目前从事与林业有关的工作人员普遍认为,林业发展的快慢与科学技术的使用没有直接的联系,其只要受到环境的影响,比如说:土地是否肥沃,气候是否适宜等等。这种传统的观念普遍存在,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业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久而久之便会使人们忽略了林业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性。3.4林业技术的发展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不能有效融合现阶段,我国林业领域的技术培养工作主要在部分大学以及研究相关领域的组织机构中开展,技术创新观念的培养工作也是在以上组织结构中落实。这种现象的产生使得林业技术的发展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不能有效融合。因此,为了确保我国林业领域的技术创新环节能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发展保持同步,必须让林业领域的相关企业加大研究力度,起到带头的作用,从而树立其行业标杆,为日后的技术创新工作奠定夯实基础。

4针对目前林业技术创新问题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4.1逐渐完善我国林业技术创新体制首先,提高对林业技术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进而加大在该领域的资金使用数额,与此同时,政府林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与企业之间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有效融合,从而有效避免由于林业技术创新环节资金不足所导致的后续问题。其次,林业相关部门必须颁布降低税务的方针政策,因为我国林业发展的实质是确保生态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共同发展,所以通过减少林业发展的相关税务,能够为林业技术创新工作带来便利,该环节也是完善我国林业技术创新体制的重要途径。我国林业领域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必须全面贯彻以科学技术为主导的发展理念,可以通过开展有关林业技术创新沟通活动来加以实现。政府需要规范与林业相关的企业的行为准则,并要求其遵守国家制定的法律条规,只有这样,政府才能发挥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作用,使企业的先进技术与林业领域有效结合,进而推动林业的发展速度。4.2大力发展林业技术创新人才林业技术创新工作的核心是工作人员,所以培养出具有高技术、拥有高素养的人才是目前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林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效率。在对林业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过程中,把素质教育作为主要的课程内容,就现阶段的发展来看,素质教育已经普遍在各大企业内部得到有效开展,然而无论是在课程的内容上,还是在课程的组织形式上都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4.3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技术创新工作能否得到有效开展,主要取决如政府投入的资金力度能否支撑其工作,所以不难看出技术创新环节对资金的需求较大,政府以及相关林业部门应该制定有效的策略,使资金的投入途径增多。针对目前技术创新所需要的问题,政府应该进行正确的指导,给予林业企业更多的自信以及物质、精神上的帮助与支持。

5结束语

我国林业技术创新工作涉及到诸多知识领域,政府以及相关林业部门制定的方针政策不但要保证林业企业具有充足的资金,还要使林业技术创新工作始终处于完善的体制当中,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林业技术创新工作的问题,实现林业技术创新和市场经济的完美结合。本篇论文主要从林业技术创新的基本内容、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现阶段林业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针对目前林业技术创新问题应采取的应对措施等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张惠成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林业局

参考文献:

[1]王敏杰,于全勇.数字林业的发展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J].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2008(12):50-51.

[2]宋健.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

[3]程永亮.浅谈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J].广东科技,2013,22(2):99-100.

[4]许文兴,陈建明,等.林业企业技术创新的理论分析[J].林业经济问题,2000(5):26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