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在林业快速发展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1 10:29:26

林业技术创新在林业快速发展中的运用

摘要:分析了现代林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林业技术发展的对策,希望对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林业技术;创新;发展

随着现代林业的快速发展,对于现代林业,传统发展模式已不再适应。基于此,要想进行现代林业的建设与发展,就要探索新的林业发展机制及运用林业技术创新来实现。

1当前我国林业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

1.1林业技术更新意识不强

随着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对林业资源与生态林业的要求也日益突出,对林业技术进行革新是各国发展林业经济的重要依托与智力保障。但我国部分地区由于对林业技术更新意识不强,仍延续传统经营模式,对现代林业技术的运用能力较低,使林业发展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

1.2资金投入不足

足够的资金保障,是做好各项事业的前提。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对林业技术投入相对不足,即指对林业技术发展所需的资金、人才与推广机制的不足,而这些因素导致我国的技术发展滞后以及技术利用率不高,制约着林业技术的创新与林业的健康发展[1]。

1.3林业技术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一直以来,受传统林业观念的影响,我国林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缺乏主动性,加之相关政府对林业技术的发展重视不够,林业在技术储备方面上也相对不足,缺少自主创新能力,缺乏核心技术,技术利用率较低,上述制约因素均阻碍了我国林业技术的创新与发展。1.4体制建设滞后,主体地位不明确当下,在我国林业基础创新方面,仍主要依靠林业高等院校与相关的科研机构,林业企业单位在此具体工作中的参与度不高,科研经费投入也相对不多,导致科研成果与林业发展需求不平衡,同时也浪费了许多人力与物力。所以作为林业单位,一定要确定林业技术创新在整个林业发展中的重要主导地位,力争把林业技术创新与林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只有这样,才可促进林业产业快速地实现经济转型,加速现代林业的健康发展。

2加强林业技术发展的对策

2.1转变传统林业观念,增强林业技术意识

首先,要改变从业人员的传统观念,树立起创新意识。在这方面,政府要加强对林业技术的宣传与普及工作,在各基层组织中,开展林业实用技术的培训,同时要结合林业重点工程,采取送科技下乡的形式,使广大农民了解与接受林业科技知识。另外,可利用林业示范园的作用,建立一批示范点,通过推广一批投资少、见效快以及适宜农村发展的新成果与新技术,以激发广大林农学习与运用科技的积极性。

2.2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加大对林业科技研发与教育的投入,是促进我国林业技术发展的关键,并有利于提高林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林业技术成果转化率。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林业技术补偿机制,以此来激发与提高林业技术应用的热情与积极性[2]。

2.3加大林业科技创新方面的人才培训力度

以人为本,是做好各项事业的前提基础。林业产业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目前,我国林业方面大都缺少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高素质要求人才,创新人才的短缺是当下我国林业产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在这样低效的人力资源情况制约下,很难胜任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型工作,所以,要想促进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尽快培养与建立具备高素质与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

2.4完善机制,确立主体地位

在现阶段林业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着经营效果不够理想以及林业人员收入不高等问题。上述问题的存在,对林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影响与制约。基于此,作为林业单位,有必要完善林业技术创新机制,进而解决所存在的问题,以提高林业的市场竞争力。另外,林业企业是林业经济发展的主体,林业企业的相关需求是与林业发展目标密切联系的,把林业技术创新融入到现代林业发展中,对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显著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2.5建立科学合理的创新体系

要想确保林业科技的创新工作正常进行,就需要相关部门建立科学的创新体系,并且该体系要紧紧围绕林业的相关企业进行,辅以相关研究机构以及各大高校的研究教育,同时利用好社会机构及政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更好地做好科学技术创新工作。

作者:赵桂茹 单位:阜新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何文博.可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前行必由之路[J].中国环境管理,1998,3.

[2]许庆阳,李福民.关于林业生态技术的创新发展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