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节能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12 09:41:08

数据中心节能设计研究

当前,很多企业都运用数据中心自动化运维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整体管理效率。因此,确保其持续稳定发挥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其供配电系统需要保证运行平稳,且利用先进的技能措施来降低企业成本,对于提升企业运维效率具有积极意义,是行业内研究热点。对此我们还要了解其节能措施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实现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节能化。

1数据中心电源系统能耗现状分析

在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中的供配电系统中,主要包含了电源系统、辅助设备等在内,其是以计算机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是一种先进的数据管理技术。在当前随着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的不断升级,其硬件设施也在不断增多,导致耗电量持续攀升。在城市运行中,数据中心电能耗能占据了很大比例,在一些发达城市的商业中心去,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电能消耗占到总体电能消耗的25%左右。此外,一些企业的规模比较大,但其数据中心仍然采用耗能巨大的UPS系统,进一步加重了数据中心的能耗负担。当前我国针对国内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的耗能情况和系统发展等,制定了相关的节能设计参照等级和标准,不仅包含了计算站场地安全要求、供电系统设计实施规范,还包含了通用性用电设备设计准则等。一般情况下,在进行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时,需要保证数据中心使用性能,且符合管理要求,并且要考虑到网络中断会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等。在明确设计机房等级的情况下,根据具体的设计标准和选定的适宜供配电系统,确保节能设计符合标准。

2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需求

在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良好的情况下,同时人们对绿色环保更加重视,在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中,必须要明确设计需求,才能保证节能设计符合实际要求和相关标准。其设计需求主要是三方面的内容:(1)在节能设计中,需要按照容错系统标准来配置相关设备,避免在数据中心的供配电系统运行中,受外部电源终端、设备故障等因素影响而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2)设置不间断电源系统时,要按照2N标准进行配置,并且其采用的备用电池要保证其连续使用时间达到15分钟以上;(3)选择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内后备电源,应选择柴油式发电机,具体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切换。

3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

3.1评价指标。在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中,要关注其评价指标,具体可应用PUE即电源使用效率,在供配电系统中为数据中心的工作者直观展现电能消耗状态,提供供配电管理的指导依据,其在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中的应用受到很大关注。3.2电源系统结构。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主要有两种,即高压直流电供配电系统和交流供配电系统。当前,很多企业的数据中心相关设备选择时,会采用大规模的服务器和小型机,在其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电源不稳定的情况,对网络工作的安全性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中,要进行严谨的分析研究,选择最佳的配置方案。3.3空调配电系统设计。在对空调配电系统进行节能设计时,要先了解数据中心供配电空调系统的运行特性,参考相关施工和验收规范、节能设计标准等,结合当前空调配电系统的运行特征来进行节能设计。(1)要控制好环境温度,将系统内部的温度有效降低,在此状态下使机柜可以进行自然冷却降温。同时在这样的冷却环境中,受温度影响空调自身的能量也会逐渐消散,是符合节能设计要求的。(2)经过对封闭机柜柜门和送风管的改造,将空调冷风送到各个机柜,在对送风风压和温度进行精密设计的情况下,各个机柜中的风道阀门可以对送风量进行有效控制,使空调能耗有效降低。最后可在现有送风口和送风管道的基础上,适当加设风口和风管数量,实现将冷气直接输送到机柜门的上方。同时重新设计封闭式柜门,使其更加符合机柜相关要求。3.4照明系统设计。当前我国在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照明节能设计中,需遵循国家相关设计条例中,对各主要场所照明节能设计的规定,具体如表1所示。一般情况下,信息化机房内照明系统的照度需控制在500lx,其它辅助性区域要在300lx以上。在此基础上选择数据中心机房系统内部照明装置时,适宜选用双管格栅LED灯,且标准要符合场所具体需求。3.5模块华UPS系统设计。当前我国数据中心机房中的UPS是处于负载工况下的,而初级机房运行中应当处于轻负载状态,因此其面临的能源消耗是非常严峻的,并且还会涉及到一定的IPS故障、并机系统震荡等问题。因此其节能设计需要从负载水平入手,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绿色休眠设备和技术,对机房的负载水平科学控制,根据其负载来控制需要投入的UPS台数。如果当前满足了冗余n+1供电,则多余的UPS会自动进入休眠状态当中。3.6高压直流系统设计。在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中,应用高压直流供电形式与UPS系统是不同的,在热能减少和效率提高的情况下,其原有空调负荷会不断降低,发挥出优于UPS系统的节能效果。同时,高压直流供电模式下,可以省略逆变器环节,只需采用控制转换步骤的方法即可提升系统电能转化的效果。对此,在数据机房实际设计中,建议采用240V的高压直流供电模式,可实现持续性的不间断供电,同时可降低能耗,取得良好的节能效果。

4结束语

在时展的过程中,我国数据中心也向着绿色环保化、规模化和集中化的方向发展,在其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中要明确其设计标准、等级和实际需求,对其节能设计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提升整个系统的节能设计水平,满足其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胡传振,陈凤,简灿色等.数据中心供配电设计要素与典型架构浅析[J].电信快报,2018(09):33-38.

作者:王光荣 单位:黑龙江金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