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设计在电气自动化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2-12 09:38:43

节能设计在电气自动化工程的应用

摘要:我国经济在获得高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电气自动化工程中应用节能设计逐渐引起人们重视,引入节能设计可以有效促进电气产业的绿色发展。本文主要针对电气自动化工程中节能设计的应用展开了讨论,希望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工程;节能设计;应用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也越来越严峻,有效降低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成了当前国内普遍关注的特点,因此在当前形势下,电气自动化工程中引入节能设计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损耗,从而降低电能使用,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电气自动化工程节能设计概念及特点分析

1.1电气自动化工程节能设计概念。在电气行业发展历程中,电气自动化属于近年来的新兴科目,并且由于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电气自动化工程的身影,因此在电气自动化工程中引入节能设计可以有效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同时还能提高能源利用率,促进节能环保理念的传播。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开展,我国逐渐重视经济发展的效益,因此绿色节能产业的发展获得了有力支持,而电气产业属于高耗能产业,引入节能设计可以为电气行业以及相关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1]。1.2电气自动化工程的特点。顾名思义,电气自动化工程即对电气工程进行自动化技术的引入,对具体的操作以及实验进行分析,继而针对实际操作进行自动控制,将计算机技术与电气工程有效结合。电气自动化工程主要是讲信息技术融入到电气工程中去,进而有效与经济发展相互融合,在我国的电气化工程发展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已经与农业、工业以及服务业紧密融合,甚至涉及到国防建设中去。电气自动化工程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1)技术融合度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工农业以及第三产业的发展已经向着电气自动化时代全面迈进,并且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尤其对于高新技术领域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融合度更高。2)技术实用性较强。随着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越来越多应用于生产领域,并且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人力成本,从而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2]。3)引入节能设计。由于电气产业以及相关行业多属于高耗能产业,因此将两者进行有效结合可以极大程度上降低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且还可以缓解能源短缺现状。

2电气自动化工程中的节能设计应用

2.1降低电能传输损耗。由于输电电线存在一定电阻,因此在电能传输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能量损耗,也就是线损,因此针对线损进行节能改进,可以有效减少电能在输送过程中的损耗,进而达到电气自动化工程的节能目的。在节能设计过程中,应该安排合理电线排列,尽量保证直线排列,从而缩短输电线缆,并且采取截面面积较大的线缆,从而降低输电线路内部的电阻,减少能源消耗,最终实现节能设计的目的[3]。2.2选取无功补偿设施。从当前的输电线路设计情况来看,采取无功补偿设备的线路一般具有较小的输电损耗,并且具有较高的输电效率,因此无功补偿设施才是电气自动化工程节能设计中的核心部分。在节能设计中,应该针对输电线路的实际设计情况选取无功补偿设施,一旦选取出现错误,将会严重影响供电体系的供电效率。选取无功补偿设施应该遵循以下原则:集中补偿与分散补偿相结合,但是以分散补偿为主;补偿与低压补偿结合,以低压补偿为主;补偿与降损相结合,以降损为主[4]。2.3选取合理的变压装置。变压器作为节能设计中的核心元部件,其主要作用是进行电流、电压与功率的转换,因此在转换过程中往往导致较大的能源损耗。在变压器的选择环节,应该选取合理变压设备,尽量在坚持节约能源的基础上协调运用铜导片以及相关的绝缘材料,从而减少变压环节中的电能损耗,提高电能转换效率。

3小结

综上所述,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在电气自动化工程领域逐渐引入节能设计,以此引导电气工程朝着自动化、节能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有效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同时促进经济中的节能生产,此外还可以推动“环保节能”理念的贯彻落实。

参考文献:

[1]蒋谦.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其节能设计的应用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27):76-77.

[2]路潇瀚,任国军,李石头.电气工程自动化与节能设计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5):145-146.

[3]苏长富.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其节能设计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6,7(1):112-113.

[4]许建.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其节能设计探究[J].南方农机,2018,49(18):87.

作者:倪昊文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