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节能技术对建筑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5-26 09:09:16

绿色节能技术对建筑施工的应用

摘要:基于可持续发展观念下,传统建筑施工技术已经很难满足绿色建筑工程发展的需要。绿色施工技术要求企业必须站在全局角度,优化施工工艺、革新施工工具、创新管理思路减少工程建设所需的能源和污染物排放。简单阐述了绿色节能施工的目的,并结合工程实例分析了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实际应用,为相关技术的推广与运用提供研究基础。

关键词:绿色施工技术,节能减排,建筑工程

1概述

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加速了城市的繁荣发展,但也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土方开挖、原材料生产、运输以及施工建设,加剧了对城市脆弱自然生态的破坏。2017年2月,《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建筑设计水平,鼓励企业在建筑施工中应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等绿色技术。因此,研究分析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绿色施工技术应用要点及目的

2.1绿色施工技术应用要点

1)绿色施工管理:理念是推动节能环保施工技术应用的核心。科学的建筑施工管理思维,需要重视对施工现场人员、材料、设备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从人员管理方面,应强化施工人员的绿色、环保意识,使其能够在施工过程中践行绿色施工原则。从材料管理方面,重视低污染、可再生等材料的采购,优化采购流程提升材料命中率,避免材料浪费、丢弃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从设备管理方面,除加强工程设备的日常保养维护外,还需要重视对一体化设备的投入,以提升施工效率,降低环境污染。2)环境保护措施: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关键在于保护建筑周边的生态环境,实现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因此,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必须重视降尘、降噪、控制光污染和水污染、合理回收建筑垃圾并完成建筑周边的绿化恢复。例如夜间施工设置遮挡板来避免施工的光污染问题;设置集中建筑垃圾回收点来处理建筑垃圾等。3)节水、节能等绿色节能技术:如图1所示,建筑施工中绿色节能技术实现了对建筑临时用地、水资源、材料等资源的优化处理,通过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能源利用效率。例如利用自动喷淋、水循环设施,可以大幅减少建筑工程建设所需的水资源;应用装配式施工技术,实现了建筑用材的工业化生产,避免了现场施工的材料浪费和丢弃污染问题。

2.2绿色施工技术应用目的

1)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建筑工程施工需要搭建临时的施工场地、开挖土方,直接对城市的地表进行破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原有的生态环境。绿色节能技术应用旨在合理规划施工现场和施工工序,减少对原生态环境的影响。除此之外,因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噪声污染、水污染等也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干扰2)节约资源能源: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资源和能源,一旦管理失位就可能导致资源浪费。相关施工企业必须精细化管理,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基于节约能源原则展开管理,才能发挥绿色节能技术的最大优势。3)重视综合效益:绿色施工技术的推行,在于减少建筑工程的不合理能源和资源消耗,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际实施阶段,还必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避免盲目的应用国外一些绿色节能技术,只考虑能源消耗降低,忽视了建筑工程的综合经济效益。

3实例分析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

某商业办公楼建筑工程项目,建筑工程总面积为17.6万m2,建筑楼高90m,地上部分21层。本工程位于商业繁华地带,周边存在居民区、商业街和学校,控制噪声、粉尘以及有害废弃物等成为工程建筑施工的关键,同时还要引入新型绿色节能技术以达到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对周围生态环境影响的目的。因此,本工程采取了以下绿色节能施工技术。

3.1节水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

1)基坑施工封闭降水技术:结合本工程的实际情况,工程位于商业繁华区域,为避免基坑施工影响周边建筑物以及生态环境,同时为了降低水污染,在基坑施工作业时采用了基坑侧壁帷幕的施工技术,通过采用地下连续墙等作为止水帷幕,减少了对施工区域的抽水作业量,同时避免了周边地下水对基坑作业面的影响。2)水循环系统:在本建筑工程的基础施工阶段,通过设置简易的水循环系统(如图2所示),一方面利用蓄水池、沉淀池以及冲洗池等将基坑周边的排水管汇聚的水对工程建设的过往车辆进行喷淋冲洗,降低运输产生的粉尘污染,并将冲洗完的污水经过循环沉淀重复应用。另外一方面蓄水池中的水还可以应用到施工的混凝土喷射用水、混凝土养护用水以及绿化区域灌溉用水。有效的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图2水循环节能技术应用排水沟蓄水池浇花灭火清洗路面洗车

3.2施工现场流线组织与道路规划

为了达到绿色施工的目标,合理的对建筑用户进行规划与设计,并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效率。本工程引入了BIM技术对施工现场流线组织与道路规划进行了优化,通过收集本工程的相关的数据输入到BIM系统中建立与本工程相关的可视化三维建筑工程模型。首先可以结合工程的施工工期、地形地貌、材料来源以及消耗计划,对工程的临时施工道路进行优化布置,不仅充分利用了既有道路,而且对长远期的施工路径进行了规划,有效的减少了重复修建道路导致的多次土方开挖情况。其次在临时道路的两侧设置了作业棚、材料储藏库等,减少了道路的辅路长度并缩短了施工的运输距离。最后利用BIM技术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圈定,采用可重复利用的型彩钢板材料对施工区域进行了围挡,避免现场的噪声、粉尘等对周边市区其他建筑和居民的正常生活产生影响,同时围挡周转重复使用率高达98%,减少了维护结构的资源浪费。

3.3新型节能技术的应用

1)建筑太阳能一体化技术:本工程所在区域的太阳能光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丰富,因此建筑施工过程中也引入了太阳能光热、光电一体化技术。前者利用在建筑工程的主要区域设置集热器来实现光热转换,满足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需的采暖和生活热水。同时集热器悬挂于15楼~21楼层的外墙,与建筑融合为一体,实现了太阳能与建筑的完美结合。后者则是利用光电转换技术,引入了BBLED照明系统,将太阳能发电作为建筑工程所需照明的DC直流供电,国家电网作为备用供电,有效节约了施工过程中的照明能源消耗。2)变频塔吊技术应用:所谓变频塔吊,就是在塔吊上设置了变频器,通过可调的直流电取代传统的调速模式,一方面降低了塔吊施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另外一方面也减少了塔吊施工的高频机械故障问题。3)新风体系技术应用:本工程为商业办公楼,室内办公的人数较多,为确保建筑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同时减少对空调的使用频次。建筑工程还设置了新风体系,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在地面安装新风系统,对位于地面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并通过屋顶的排风口排出,有效的改善了办公楼室内的空气质量,并减少了对室内气流的扰动,减少了紊流的产生。新风体系技术的应用减少了整个建筑50%左右的空调浪费,起到了节约能源的作用。

3.4建筑材料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

在建筑材料方面,除采用系统化的管理系统对材料进行进销存管理,来避免材料浪费外,还重点对建筑能耗最关键的墙体结构进行了节能改造。在室内间隔墙方面,运用火山灰混凝土材料作为室内间隔墙的主要材料,利用较低的导热系数(<0.45)来增强室内的保温效果。在外墙方面,采用了玻璃幕墙绿色节能技术,利用玻璃幕墙的美观提升了建筑物的外观美感,结合玻璃材料高强度、阻热等性能,降低建筑室内外的热量交换,减少了对空调、采暖等高能设备的使用频率。

4结语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传统建筑施工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也在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降低了整个工程的成本投入,提升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相关工作者应重视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提升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和绿色施工技能,推动绿色建筑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兴华,苑庆涛,任余阳.我国绿色施工技术的发展与展望[J].建筑技术,2018,49(6):644-647.

[2]杜国恩.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于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工业建筑,2020,50(9):203.

[3]付建春,马骏,张雪斌,等.国瑞·西安金融中心绿色施工技术[J].建筑技术,2018,49(7):787-790.

[4]洪业隆.谈建筑工程中绿色施工技术的运用[J].山西建筑,2016,42(26):189-190.

[5]沙萍,王国佐,李国建.苏州现代传媒广场工程节能减排绿色施工技术[J].施工技术,2015,44(10):56-60,71.

[6]谢狄敏,周林霞.绿色建筑施工实现生态环境和谐发展———评《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实施指南》[J].工业建筑,2020(2):204.

作者:闫高峰 单位: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