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挖掘机节能技术专利申请研究

时间:2022-11-19 02:54:35

液压挖掘机节能技术专利申请研究

摘要:受全球环境和能源形势以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发展液压挖掘机节能技术的重要性尤为突出。文章对国内外液压挖掘机节能技术的专利申请趋势、申请人分布、技术构成作了分析。

关键词:液压挖掘机;节能;专利申请

液压挖掘机是各类生产、建设工程中的常规机械,但在其工作过程中普遍存在能量损失,损耗率可以达到2/3,甚至更高,直接影响到能源利用率和生产成本[1-2]。近年来,液压挖掘机节能降耗的研发工作取得了诸多成果,相关专利申请日渐增多。

1专利申请量趋势

如图1所示,降低液压挖掘机能耗的最早专利申请于1982年出现在德国,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节能降耗技术未取得较大突破,全球申请量处于持续低迷状态。从21世纪初开始,专利申请量开始增多,虽然在2009年以前仍处于缓慢增长阶段,但重要技术革新已经开始萌芽。全球申请量从2010年进入突增阶段,在2012年达到最大值,但随即快速回落,表明这一阶段的技术研发可能将逐渐趋于饱和,新的节能降耗技术亟待发展。

2专利申请人分布

中国的挖掘机行业起步较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但随着国内研发能力的提升、外资企业的进驻以及国家政策的调整,中国在液压挖掘机节能降耗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国内申请量从2010年开始急剧增长,每年的申请量均占到了当年全球总申请量的一半以上,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相关专利申请以中国申请为主。其他主要申请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美国、欧洲、日本和德国,但累计申请量总和仍不到中国累计申请量的2/3。尽管这些国家或地区在申请总量上并不占有优势,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球申请量缓慢增长的阶段,特别是1999~2007年,日本的申请占了较大的比重,走在了液压挖掘机节能技术研发领域的最前沿,但在随后的全球申请量突增阶段内没有较大突破。美国与欧洲的申请量变化与全球申请量趋势基本一致,其研发成果在2010年至2013年间取得了较大突破,并在申请量上超过了日本。申请人方面,日本的日立、小松、住友等企业在液压挖掘机节能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量十分突出,卡特彼勒及其合资企业的申请量仅次于日立。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卡特彼勒与日立在申请总量上遥遥领先。中国的申请人以徐工、山河智能和三一等国内领先的工程机械企业为主[1]。国内的相关专利申请主要来自企业,占比68%。大专院校申请占比21%,除独立申请外,也常与相关企业合作,共同申请专利。科研单位具有十分专业的研发条件,但目前的申请量仅占1%,在研究成果产业化以及与企业的合作上还需提高。此外还有少量个人申请,但整体价值度不高[2]。截至2016年底,国内相关专利申请的66%已获得授权,授权率较为可观,在已授权的专利中,有约3/4的专利处于专利权维持的状态。专利价值方面,对徐工、山河智能与三一等主要国内申请人,价值度在7以上的专利约占各自申请量的50%~70%;卡特彼勒、日立等外资企业在我国的申请量虽不及前述国内企业,但专利价值度与国内申请人相当甚至更高,卡特彼勒在中国的申请中,值度在7以上的专利超过60%,而日立在中国的申请中,仅价值度为10的专利就占据了一半[3]。

3专利申请的技术构成

从全球申请的IPC主分类号来看,E02F9/22(占比38%)和E02F9/20(占比11%)最多,即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对液压驱动等驱动系统的改进;其次是F15B21/14(占比9%)、F15B13/02(占比7%)、E02F3/42(占比6%)和F15B11/17(占比5%),涉及控制系统、机械结构等;其他主分类号分布较杂,数量少。目前的技术思路主要有改进液压系统配置(改进液压回路的连接方式、使用各种阀组件、进行液压能量回收等);改进电控系统配置(设置电子控制装置、传感器、运算器等);改进机身机械结构;改进动力源(使用电动、混合动力等);改进液压元件结构;改进能量再利用方式;其他方式(改进热交换系统、改进液压介质的选用等)。根据专利申请量来看,液压控制技术目前已经十分成熟,全新的节能降耗技术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4]。

4结束语

液压挖掘机节能技术的专利申请经历了缓慢增长、爆发式增长、快速回落的过程。我国在相关专利申请中的数据较为突出,整体价值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目前存在多种节能技术思路,对未来的研发方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苑忠国.采掘机械[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09.

[2]《液压挖掘机》编委会.液压挖掘机原理、结构、设计、计算(下)[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

[3]葛瑞彩.徐工挖掘机3项发明专利喜获授权[J].工程机械,2016,47(7):81.

[4]张路豪.挖掘机动臂能量回收系统分析与试验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

作者:鲍小伟 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